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SOA标准走向应用为云计算发展打基础

SOA标准走向应用为云计算发展打基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直以来,缺乏可依据的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标准体系及评估机制是制约SOA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宁表示:SOA与云计算这两者在技术层面没有竞争,它是有融合点的。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10年6月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直以来,缺乏可依据的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标准体系及评估机制是制约SOA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然而,随着近年来我国SOA标准体系的逐渐建立,以及标准在产业及行业信息化中的逐步应用,SOA已经成为国际及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重大热点之一。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SOA标准国际研讨会上,全国信标委SOA标准工作组副秘书长袁媛介绍,近年来我国SOA标准研制方面形成了大量成果,其中,《SOA标准体系》白皮书及《中国SOA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已于2008-2009年提交至国际标准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同时,全国信标委SOA标准工作组正在制订《SOA术语》、《SOA总体技术要求》、《SOA标准化指南》和《SOA服务质量评定规范》四项国家标准。

  在国际SOA标准化工作方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CESI)代表中国国家成员,积极促进中国SOA标准工作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协调一致。目前中国已成为JTC1内SOA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主导国家之一,并正式成为ISO/IEC JTC1/SC7/SG-SOA(软件工程分技术委员会SOA研究组)与ISO/IEC JTC1/SC38/WG-SOA(分布应用平台服务分技术委员会SOA工作组)的召集人国家。2010年,我国还提交了一份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NP)以及由复旦大学吴杰教授作为编辑完成SOA软件工程国际标准化工作报告。

  袁媛表示,2010年我国SOA标准工作组的主要工作仍将致力于推进我国SOA基础性国家标准的制订,继续增强我国在SOA国际标准化中的参与力度,切实推动SOA标准在产业及行业信息化中的应用。

  “云”和SOA是什么关系?为什么CESI专门设立了一个SOA标准云计算研究组?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表示,SOA是近年来我国软件服务业发展中的一个热点,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各行业构建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促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有效方法之一,也是支撑云计算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之一。

  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宁表示:SOA与云计算这两者在技术层面没有竞争,它是有融合点的。

  东方通首席架构师刘川表示,从技术上来看,SOA和云计算可以看成是集成的关系,云计算会部分依赖于SOA的技术;另外一方面,云计算的实现,可以说是SOA一个非常实际的落地方式。

  金蝶中间件总经理奉继承表示,云计算可以分成两个概念,既是一种商业模式,一种经营的模式,也是一种技术。它把所有的计算资源虚拟化,可以动态地进行管理。因此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实现云计算最好的方式,或者说云计算的技术支撑应该是SOA。

  综上所述,云计算与SOA的关系不可谓不亲密。而中国SOA标准的制订,正是为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及推广做了最重要的基础性标准和产品沟通操作的工作。奉继承认为,云计算是不可能凭空造出来挂在天上的,它也是要落地的。作为一种技术,它一定是以现有的SOA等一系列技术、中间链包括一些数据的标准为基础的。因此,SOA标准的制订正是构建云计算环境的一项很基础的工作,一点都不冲突。“SOA标准做得好了,对云计算在中国的推广、物联网在中国的应用,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如果基础性标准没做好,那很多的“云”就变成很多的“孤岛”,物联网物与物之间就不通了。因此,标准是很重要的,这个标准最核心的是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