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在中国“站起来”指日可待

云计算在中国“站起来”指日可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是国际的厂商还是我们国内的厂商,应该说在本届云计算大会上,大家表现出更多的理智。因为云计算已不再是个新名词,人们需要做的是让这块“云”落地,而且站得稳、靠得住。

作者: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6月3日

关键字: 信息化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概念自提出到现在,人们一直对这个并不算太新的概念抱着美好的愿想,也一直在期待这个“云”能触手可得,而不是飘在天空的一朵概念云。5月21日、22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CSDN协办的云计算大会已经是第二届了,国内外云计算厂商聚集一起共同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从今年来说,大家也更务实了。大家不再只是空谈云计算的优势,而是适时地给出一些务实的解决方案,为广大用户带来真正的效益。

        云计算在中国

        在前一两年,中国的厂商对于云计算一直抱着观望态度,在国际大厂商,从不可一世的微软、Google到风光无限的英特尔、IBM、SUN在积极准备争夺这块市场时,中国的厂商显得尤为保守。甚至有人用了一个非常“刻薄”的话来形容:云计算争夺之时,中国人还在睡觉。

        全球领先的咨询公司埃森哲就专门做了一《中国云计算的报告》,报告中就指出88%的受访中国企业都表示在未来两年内有兴趣探索或实验、正式使用某些云计算的技术。根据埃森哲研究员Allan Alter的介绍,这个份报告中全球除了中国以外,还调研了另外九个国家,而调查中也很明显地看出。“中国在采用云计算的使用速度方面还是滞后于其他国家。当然中国云计算的支出也是在上升,这个上升的幅度近期可望达到整个IT指出6.6%。”

        埃森哲还总结出了中国的企业对于云计算的态度,“主要分为几种:一是比较早期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二是有一些观望态度的,三是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的,四是对云计算持保留态度的。”

        随之CIO的地位在企业中有所提高,我国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而接受技术的能力也大大提升。对于云计算,很多企业已经在不断地去尝试接受,从最简单的在线应用再到在线管理。随之自己部署私有云等等,这些在中国的企业来说已经不是很难想象的事情了。

        而相比于前两年的保守态度,中国的厂商确实在警醒,百汇等公司已经相继推出相关的云计算应用,在线office、在线CRM等相关的在线应用和管理软件,这对于我国的云计算发展来说是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

        国内SaaS厂商的崛起

        在云计算大会现场,百汇数字星空的CEO刘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很振奋人心的话,他指出:“人应该是主宰,而不应该被庞大的信息所左右,数据和信息应该是在不同的应用之间能够像意识流一样,不受任何阻碍。”

        国内的SaaS的火热,对于传统软件来说将会是一种挑战,对此刘建华分析指出:“第一,大部分所谓的传统软件,都在考虑云计算,都在考虑SaaS的模式不是SaaS本身带来什么影响,还是互联网技术的变迁,已经导致软件开发模式、交互模式、后续的实施模式都在发生一个变化。因此我认为,首先有很多应用满足逐步会转变成SaaS模式,但是同时我想说的是,不能认为SaaS就是简单把客户端软件变成SaaS,有的可能也不能变成SaaS,不能为了变成SaaS而变成SaaS。另外有一个观点,就是SaaS的背后,最本质的变化就是在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去发生变化,不是原来客户端的,现在变成。用户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化,没有互联网,在本地就完了,有了互联网,大家有邮箱 ,即时通讯,可能还上开心王,人的需求发生变化,自然会有新的应用出来。”

        他同时认为,在线office将会有巨大的机会,而在前不久微软发布了office2010,对于这样一个强大的品牌,刘建华认为,“在线office有很多本地office根本没办法比较的地方,都不是一个量级的,只要放弃这个念头,希望所有的用户放弃微软office,都用在线office编辑文档,我们没有丝毫这样的念头,如果在美国,可能会这样,因为在美国不需要付钱,我们不想这样的事情,基于互联网,新的价值被客户认可,我们就有市场空间。”

        微软同样有在线客户,而这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我国内做SaaS的厂商处于投入阶段,对此,刘建华也指出,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国内的SaaS产业,还是比较辛苦的一个经营时期。但不管如何,一个新的的行业,确实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国内厂商应该有信心。


        在采访中,刘建华的魄力很让人欣赏,对于百汇过长的产品线引起记者的担忧之时,他用了一句“云计算时代,一切皆有可能”让人激动。

        云计算的技术问题,应该说还是比较成熟的,我们国内的厂商可能需要给自己多一点信心,而同时我们的市场也应该相信新的技术。安全成为很多人的顾虑,而提高安全问题也成为我们云计算厂商一个长久的使命。

        架构起自己的私有云

        提到安全问题,人们对于云计算中的私有云的好感度应该会有所增加。在每个公有云的提供商对于宣称,其服务在各方面都是非常安全的,特别是对数据的管理。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尤其是大型企业而言,和业务有关的数据是其生命线,是不能受到任何形式的威胁,所以短期而言,大型企业是不会将其Mission-Critical的应用放到公有云上运行的。而私有云在这方面就有着非常优势,因为它一般都构筑在防火墙后。

        在本届云计算大会上,EMC就讲解了其私有云构建的实践。之前,思科、EMC携手VMware宣布结成虚拟计算环境(Virtual Computing Environment)联盟,这是三大IT企业的首次共同协作,预示着“业务就绪”IT基础架构包和一站式的设计、服务与支持将应运而生。该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普适数据中心虚拟化和向私有云架构的转型,不断提高IT基础架构的灵活性,降低IT、能源和空间成本,从而让客户能够快速地提高业务敏捷性。

        在大会不久前,ECM发布了一个新的技术EMC VPLEX,其推出是推进私有云建设和IT即服务的关键一步。EMC全球高级副总裁范承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个技术非常的关键,因为我们的私有云理念是这样的,无论是数据和计算能力,一部分放在内部云,内部云实际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之中。同时,可以利用外部云,公共云可能是供应商提供的,无论是数据和运用数据,都可以在两朵云之间进行移动、联邦、转换。可以把一个应用程序一开始在内部云运作,如果情况需要的时候,可以移到公共云去。可以由一些东西在公共云尝试的,很重要的可以移动内部云,达到这个功能需要远端虚拟化的技术。”

        在很多人认为云计算这样新的技术,应该是大企业最得益,而范承工却指出:“对于云计算,我们认为最新得益于云计算是中小企业以及消费者的用户,EMC的传统客户是比较大型的,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的D能够照顾到中小型企业的感受,需要增强的地方,包括市场渠道,怎么样能够打动他们?这是我们的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在中小企业的服务这块儿,“对于中小企业,我们最近的努力是很多的。其中比如云的努力,就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客户。是EMC在艾美加是一个专门针对中小型企业和消费的存储系列产品,小的移动硬盘到比较价廉物美的两块硬盘或四块硬盘,现在到十二块硬盘比较便宜运用的存储系统。在这个产品的推广下,我们在中国也会加大我们的力度。”

        范承工同时对于中国的云计算市场非常看好,“任何时候有新的技术潮流来的时候,对于先进国家都是一个挑战,对于发展中国家都是机会。我觉得云计算在中国是很好的机会。”

        无论是国际的厂商还是我们国内的厂商,应该说在本届云计算大会上,大家表现出更多的理智。因为云计算已不再是个新名词,人们需要做的是让这块“云”落地,而且站得稳、靠得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