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王才有:三方合作,实现共赢,加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王才有:三方合作,实现共赢,加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友有着二十二年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积累的规划、研发、交付和服务的经验和大量政府、企业信息化的成功案例,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用友利用这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跟卫生部加强合作、加强配合,关注国家新医改工作的进展,特别是支持国家各地方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试点工作。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0年5月7日

关键字: 用友 医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文件,《意见》中首次提出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技术支撑之一,但是要实现这个支撑需要政府、医疗卫生机构以及IT企业多方的合作,多方的参与,多方的配合。只有实现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目标,国家医药体制改革才可以加速推进,目标才可以更早的实现,中国亿万的老百姓才能尽早的享受到公平、合理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政府、医疗服务机构以及IT企业三方的共同目标是一致的。
 
        但要实现共同的目标,确实需要三方的密切配合。以前往往考虑两方的利益,如果说只是把IT企业作为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对象,这两者之间是一个雇用和被雇用的关系,最后结果是医疗信息化建设不是一个很健壮的市场,可能会发展成为一个混乱的市场,甚至会发展成为一个无秩序的市场和低效率的市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机构总是会抱怨软件不好使,服务质量不高,同样IT企业也会感觉到给用户投入的资金太少,或者投入之后支付的资金也不到位,中国医药卫生市场难以持续稳定合理的向前面发展。

        所以,要处理好政府、IT企业和用户三者之间的关系,实现合作共赢。近年来,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通过学术和组织研讨的形式,比如今天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方案专题研讨会,让业界各方一起研究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卫生部希望能跟IT企业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一起把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市场这个蛋糕做大,只有这样,国家医疗卫生服务的成本才会降低,整个医药信息化的技术成本、服务成本、开发成本才能降低,用户才愿意支付更多的钱采购软件、采购服务、采购硬件,老百姓才能真正从医改中得到实惠,IT企业才能从中得到回报。

        但要在三方之间实现各方合作共赢,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统一标准,规范流程。2010年卫生部基于卫生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正是通过这个标准把三者联系在一起,只有实现标准化才可能降低软件开发和信息资源共享的成本。从2009年年底卫生部发布了基于居民健康档案的基本框架和标准,以及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方案指导意见,还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卫生部将继续与各方通力合作,把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做好。

        用友集团是中国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用友集团为国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特别像ERP、财务软件、企业管理信息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深刻的研究成果。当前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特别需要用友这种有实力、有巨大市场影响力的公司来支持和参与医疗卫生信息化工作。

        在国家制定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当中五项重点改革任务第五点,也就是最难的这点是公立医院的改革,公立医院的改革面临很多任务需要解决,体制方面、机制方面等等,但是其中有一个技术层次也亟需解决,就是如何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使公立医院在管理中的人、财、物的效率发挥到最高水准,使老百姓看病更安全、更方便、更及时,费用更低廉,而要实现以上目标,信息化的应用可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用友有着二十二年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积累的规划、研发、交付和服务的经验和大量政府、企业信息化的成功案例,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用友利用这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跟卫生部加强合作、加强配合,关注国家新医改工作的进展,特别是支持国家各地方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试点工作。

        参加今天专题研讨会的有很多各省、市卫生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和行业领导,大家都非常关注国家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政策实施情况,这项工作我们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去执行。

        从2009年开始,用友集团投资成立了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我相信用友医疗在中国的医药卫生信息化市场必然会发挥出很好的作用,必然会对中国医药卫生信息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卫生部也将努力支持用友医疗的各项工作,通过双方加强合作,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层面上,争取对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出一条新的建设思路,推进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使中国亿万百姓尽早的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幸福成果。

        作者,王才有,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本文是根据其在“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方案专题研讨会”上发言录音整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