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王文京:服务新医改,幸福亿万人

王文京:服务新医改,幸福亿万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友将发挥本土厂商的优势,打造服务于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机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和居民个人的医疗卫生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用友的服务宗旨是服务新医改、幸福亿万人,希望通过专业提供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国家的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总体方针,为全国亿万人的健康事业服务。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0年5月7日

关键字: 王文京 医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用友公司成立于1988年,至今已经有22年的历史,1991年,用友成为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公司,2002年成为中国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2005年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目前,整个集团现有员工超过1万人,公司在新阶段发展目标是要成为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和服务提供商。

        用友公司的使命就是要用信息技术服务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我们的定位是要成为中国、亚洲乃至全球企业、政府和社团机构的管理信息化应用软件的提供商。

        我们的愿景目标是要成为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和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有机会成长出一家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和IT服务提供商,我们希望用友能代表中国获得这个荣誉。用友在管理软件领域连续多年份额在中国市场排在第一位,而且市场份量超过第二名与第三名的总和。

        用友公司提供的软件、服务领域的解决方案包括集团组织解决方案和企业行业解决方案。在行业化的管理解决方案中这几个领域是我们重点的服务行业,一个是去年集团确定部署的医疗卫生的领域。第二个是国家财政系统,用友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财政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也就是说全国各级财政主管部门应用的软件中,用友是最大的提供商。另外还有审计、烟草行业的应用软件。

        在用友公司现有产品体系中有ERP、CRM、PLM、电子商务、财务软件、eHR、商业智能、协同OA以及小型企业管理软件。可能大家早期对用友公司了解比较多的是财务软件,实际用友公司已经不仅仅是财务软件,目前,用友公司已经成为企业、政府和组织机构的综合性管理软件和服务提供商。

        2009年,用友公司把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确定为战略发展方向和重点。除了提供软件服务外还提供包括咨询、IT规划、应用集成、系统实施、个性化开发、运行维护、培训教育、全程电子商务等服务。

        用友公司总部位于海淀区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的用友软件园,现在软件园有4000人在里面办公,未来全部建成以后可以容纳62000人在里面办公,也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用友软件园。

        目前,用友拥有中国和亚太实力最强的企业管理软件研发体系,规模最大的支持、实施、培训服务网络,以及完备的产业生态系统。 用友拥有由总部研发中心、南京制造业研发基地、上海先进应用研究中心、深圳电子行业应用开发中心等在内的中国最大的企业应用软件研发体系和超过2500人的研发队伍。同时用友公司也是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参与者,现在已经形成了从平台到产品,到行业解决方案,和客户化开发这样的一个完整研发体系。

        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亿万人民的幸福,也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从政府到社会,包括IT产业界都特别关注国家“新医改”方案的实施,“新医改”方案的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包括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

        今天,中国推动“新医改”方案的信息技术水平已经高度发达,这有别于其他国家早年推动医改的背景和社会基础的技术条件是不一样。同时,卫生部在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在行业标准化的建设上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这为当前阶段医疗改革中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一个特别有利的基础,为国家推动“新医改”的发展在信息化建设上创造了特别有利的条件。

        用友公司在之前也一直服务于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机构在全国范围广、数量大,为众多的医院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提供相应的应用软件和服务,用友公司在医疗卫生领域不是一个新的开始。2009年,用友公司在原有基础上,首期投资一亿元专门成立了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定位为面向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机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和居民个人的医疗卫生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

        未来,用友医疗公司将依托用友集团在产品技术、服务网络以及企业运作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的优势。同时,用友医疗公司已经成为用友集团新阶段业务的战略部署,未来,用友医疗公司将专业的、战略性的服务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用友公司在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的建设,将整合之前在行业信息化建设后台管理领域提供软件和服务,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为国家卫生行政主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机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和个人健康信息服务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用友公司提供整体的医疗卫生解决方案和服务,可能在这个领域里面不是一个先到者,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一批专业的厂商在这个领域里面发展。

        在医疗卫生领域,用友公司在之前的基础上具备很强的后发优势。用友公司为企业和政府组织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像国家财政系统信息化建设,用友已经通过二十年的发展,建立了系统的分析能力、整体规划能力、实施组织的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同时,用友的64家分子公司、60家客户服务中心、150家培训教育中心、3000名服务专家组成了中国管理软件业最大的服务网络。这是用友在新的阶段可以服务国家医疗卫生提供机构和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优势。

        第二个后发优势是用友医疗公司现在全面发展针对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系统,可以直接在卫生部发布的信息化的标准、方案、指南的基础上来进行规划和研发,按照卫生部制定的标准和规范,可以少走弯路,并且直接在一个更高的水平上来研发产品。

        第三个后发优势,用友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规划和产品研发上可以直接使用国内、外最新的IT技术。同时,用友医疗拥有一批既熟悉医疗管理业务又熟悉现代信息技术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专业的机构和专业的团队研究和分析汲取国际上在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里面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用友将发挥本土厂商的优势,打造服务于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机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和居民个人的医疗卫生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用友的服务宗旨是服务新医改、幸福亿万人,希望通过专业提供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国家的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总体方针,为全国亿万人的健康事业服务。

        今年3月,用友公司向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同志汇报了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的情况及下一步工作的构想,张茅书记对本土软件企业积极介入国家“新医改”方案建设,特别以信息技术推动国家“新医改”方案的进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鼓励用友公司要积极参与到新医改的信息化建设事业中来。4月份,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同志专门到用友软件园,为用友公司在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建设进行座谈和指导,让公司全体同仁受益匪浅。

        用友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集团管理软件、财政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财务管理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及小型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目前,中国及亚太地区超过80万家企业与机构通过使用用友软件,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持续创新、快速响应市场、控制风险、提升绩效的价值。用友将医疗卫生行业列为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将长期深入耕耘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愿意把二十二年在信息化领域积累的规划、研发、交付和服务的经验及我们在之前在医院、政府行政部门后台管理信息化领域的经验基础上全面服务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支持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特别希望跟各级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在信息化建设里面紧密合作,成为大家的合作伙伴,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来服务新医改,幸福亿万人。

        作者,王文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本文是根据其在“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方案专题研讨会”上发言录音整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