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陈运奇:区域卫生信息化“自上而下的征程”

陈运奇:区域卫生信息化“自上而下的征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公立医院改革的指导意见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各方的热议。陈运奇:区域卫生信息化包括区域内所有医院的信息化、城市社区的信息化、农村乡镇卫生院的信息化、公共卫生的信息化以及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信息化。

来源:e医疗 2010年4月22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医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公立医院改革的指导意见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各方的热议。其中公立医院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强化区域卫生规划,合理确定公立医院功能、数量和规模,优化结构和布局,完善服务体系。而在强化区域卫生规划的同时,区域卫生的信息化作为提高公立医院运营效率,维护社会公平的利器之一,也日益被有识之士提上议程。比如此次试点城市之一的厦门市,即是通过“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建设,满足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解决了全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区域卫生信息化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被忽视到被逐渐重视,一直到现在被各阶层政府提上建设议程,未来的区域医疗信息化将有怎样的发展趋势?有着十几年区域卫生信息化研究经验的专业人士——解放军总医院信息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运奇大校陈述了他眼中现在与未来区域卫生信息化的发展脉络。

  应尽快让科技成果惠及民生

  记者:作为多年研究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的专家,请您简单评价一下国内目前在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方面取得的成果。

  陈运奇: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示范工程——区域协同医疗示范工程,经过课题承担单位多年的艰辛努力,已经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如城市区域卫生数字化的“厦门模式”,医院集团数字化的“上海模式”,社区卫生数字化的“北京东城模式”等已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至今已有6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到厦门参观。区域卫生信息化成了各级政府首推的民生工程,各有关公司也蜂拥而上,但是从全国看,缺少组织的统一性,标准和规范也缺少统一性。虽然国家卫生部一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标准和指南,但是还没有真正被公司消化。我们认为,面对这种形势,应尽快总结提高现有科学成果的落实,让经过实践证明是成功的、科学合理的模式成为国家标准和规范,并有政府组织实施。区域卫生信息化要成为政府行为,而不是公司行为,应尽快地将科技成果惠及民生,而不是各自为政,搞出五花八门的形态,否则,散沙一样的各自为政的结果是统一实施标准万分艰难。

  推动新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记者:无论是医疗资源共享,还是医院体制改革,大家都在呼唤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您认为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将是怎样的?信息化能在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陈运奇:新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突出特点是能够使医疗资源、医疗信息、健康信息、公卫信息和管理信息互联共享,能够方便快捷地满足患者、公众、医院、社区、政府等所有有关联的机构和个人的相关需求,实现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等所有业务流量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和人性化。而达到这些目标和要求,只有依托网络信息技术,而且必须是区域性的乃至全国性的网络信息技术支撑体系。因此,国家新的医改方案和政策唯有依托区域卫生信息化才能解决,新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模式也唯有依托区域卫生信息化才能产生。

  实践出真知

  记者:在多年的行业研究中,纵观全国,您认为目前我国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哪些问题?

  陈运奇:区域卫生信息化包括区域内所有医院的信息化、城市社区的信息化、农村乡镇卫生院的信息化、公共卫生的信息化以及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信息化。目前,这些信息系统中,通常是由很多的小公司开发而成。既没有统一的电子病历、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和各个异构系统的集成平台,又没有统一管理的数据中心。医院之间、医院与社区之间、各地区之间,信息孤岛遍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认为,一方面要靠国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研究制定国家统一的标准规范,另一方面应靠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尤其在区域卫生信息化刚刚掀起高潮的今天,更加应当重视遵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关于“理论—实践—再理论”的过程。所有标准、规范、政策和制度都应当从实践中提炼得出,再放到实践中去检验提高。经过实践证实是科学合理的才能由国家颁布,并作为全国统一的标准、规范、政策和制度来实施。

  大整合和大重组是趋势

  记者:谈到医疗卫生信息化,就不能不谈到相关的企业,您认为国内的卫生信息化市场面临着怎样的形势?企业将要通过怎样的洗牌过程才能满足国内市场对卫生信息化的需求?

  陈运奇:据有关人士估算,全国现有的与医疗卫生有关的信息化公司至少达到2000家。但是,真正具备大范围实施区域卫生信息化能力的公司只有少数几家,绝大多数公司具有的只是单项的产品。试问,有几家公司具备全面实施一个省、一个市卫生信息化的能力?必须有许多家公司合作才可完成这样一个浩大的工程。因此,本人认为,随着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高潮的到来,目前国内与医疗卫生相关的信息化公司的状态已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中国只需要2000家公司的10%就够了,剩余90%的有关企业应该逐步被淘汰。中国的医疗卫生信息化公司应该像西方发达国家汽车产业所走过的路看齐——整合重组之后剩下不到10%的汽车制造商。有关企业家应看清形势,抓住机遇,选择具备优秀产品且实力较强的企业进行收购,作大重组、大整合,打造中国医疗卫生行业一流品牌的信息化企业,自然淘汰90%的小而弱的企业,为国家卫生信息化做出应有贡献,为提高国家现代服务业水平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陈运奇,1951年生,湖南省安仁县人。1969年2月入伍,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先后任解放军307医院军医、政治干事、代理协理员,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部训练处副团联助理员,总后卫生部正团至副师职助理员,解放军医学图书馆馆长、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正师职)、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信息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大校军衔。从事医学信息专业研究工作十几年,曾兼任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图书情报专业组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会常委、北京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中国医院图书馆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图书情报学杂志》编委会主任委员等职。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专著4部,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