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DC:中国逾七成大型企业已开始构建企业架构

IDC:中国逾七成大型企业已开始构建企业架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3月18日,全球著名的市场咨询和顾问机构IDC公司在北京正式发布《架构企业未来——2010企业架构中国管理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逾七成大型企业已开始构建企业架构,TOGAF是目前认知度与接受度最高的架构框架。

来源:比特网 2010年3月18日

关键字: 企业架构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3月18日,全球著名的市场咨询和顾问机构IDC公司在北京正式发布《架构企业未来——2010企业架构中国管理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逾七成大型企业已开始构建企业架构,TOGAF是目前认知度与接受度最高的架构框架。

  2010年1月至3月间,IDC公司对中国市场上不同行业、各种规模组织的CEO、CFO、CIO们进行了深度访谈,IDC的调查结论指出,面对日益变化的商业环境,相当数量的大型企业已经意识到企业架构对企业业务及战略的支撑能力。其中超过73%的大型、超大型企业已经开始或已构建了企业架构,并以此作为企业实现未来竞争力的关键。调研结果同时显示,TOGAF是目前认知度与接受度最高的架构框架,受到了国内企业的绝对认可。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管理者们希望企业架构可以达到的终极目标是“创造无边界的信息流”。

  企业架构的部署现状(下图)

(数据来源:IDC,2010)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企业要与世界接轨,企业组织结构日益庞杂,商业市场环境多变,企业业务种类多样化,企业管理不断接受新的挑战,管理体系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瓶颈。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很多企业目前很大的挑战。

  IDC认为,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是实现战略、业务和IT的一致。随着企业规模日益扩大,很多企业对其内部的流程和组织机构还没有很清晰的规划,再加上业务与IT系统的脱节,导致企业战略在实现过程中,业务流程及组织架构很难及时做出相应调整,使企业错过了战略实施的最佳时机。在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早已针对企业架构制定了一系列的法规。如美国的ClingerCohen法案就强制美国的联邦机构必须使用正式的企业架构。此次研究中,近87%的中国受访者都表示对企业架构有所了解。企业架构是涵盖企业战略、业务、组织、IT各个层面的全方位的规划,IDC认为,企业架构在企业中的核心价值体现在:支撑业务创新;提升企业效率;降低成本与控制风险。正如用户所述:“企业架构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集中管理,减少内部损耗,大大提升了整个企业的一致性。”

  调研结果显示,TOGAF是目前认知度与接受度最高的企业架构框架,TOGAF架构受到了国内企业的绝对认可。超过一半的企业已经了解TOGAF框架方法,并且37.5%的企业在构建企业架构时,会选择TOGAF框架。企业在考虑框架方法时,最关心的5个重要因素包括:架构的技术基础是否为业务导向、是否是开放的架构、是否可以落地实施、是否有成功案例的应用以及对SOA的支持能力。TOGAF框架的特征优势以及价值恰恰在此。

  主要框架方法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及接受度(下图)

  问题:您知道或了解以下哪种企业架构框架?如果考虑构建企业架构,您倾向于应用何种框架?

(数据来源: IDC, 2010)

  作为企业架构的终极价值,中国企业极为认同“创造无边界信息流”的愿景,即通过安全、可靠和及时的全球互操作性达成企业内部及外部的信息集成与有效访问,并最终实现企业业务流程管理的集成。企业认为无边界信息流的价值主要集中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防范风险、支持业务创新方面。为此,企业正逐步加大在战略决策支持、风险管理、多工厂协同制造、产业链协同、对标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同时引入云计算、3G支持、企业动态建模等创新技术手段,以逐步实现构建无边界信息流的企业战略愿景。

  IDC报告同时指出,目前金蝶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The Open Group(TOG)董事会成员,正积极参与全球化标准的制订,推动企业无边界信息流的实现。金蝶EAS是中国第一款融合TOGAF标准SOA架构的大型企业管理软件,以“创造无边界信息流”为产品设计理念,覆盖企业战略管理、风险管理、集团财务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15类重要管理领域和制造业、建筑与房地产、金融、烟草等15大重点行业领域,帮助中国企业敏捷应对日益复杂的商业环境变化,提升整体运作效率,实现效益最大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