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间件市场会变成两寡头垄断吗

中间件市场会变成两寡头垄断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IBM和甲骨文两大巨头收购其他中间件供应商,IT部门在这一领域可能要支付更多的费用,而更换供应商的费用通常会更高。在中间件领域,用户会被锁定在IBM或甲骨文上吗?按照不严格的定义,中间件是整合不同软件、并实现应用部署的软件,它是企业环境中关键的IT技术之一。也正是出于中间件技术的重要性,IBM和甲骨文最近几年均耗费巨资收购中间件厂商,以扩充其自身的中间件资产组合。

来源:CNW.com.cn 2010年3月18日

关键字: IBM ORACLE 中间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IBM和甲骨文两大巨头收购其他中间件供应商,IT部门在这一领域可能要支付更多的费用,而更换供应商的费用通常会更高。在中间件领域,用户会被锁定在IBM或甲骨文上吗?

  按照不严格的定义,中间件是整合不同软件、并实现应用部署的软件,它是企业环境中关键的IT技术之一。也正是出于中间件技术的重要性,IBM和甲骨文最近几年均耗费巨资收购中间件厂商,以扩充其自身的中间件资产组合。

  IBM发起的多次收购交易包括,2005年以未披露的价格收购了SOA设备制造商DataPower;2008年花费3.4亿美元收购业务规则软件厂商iLog;2009年同样以未披露的价格收购了业务流程管理厂商Lombardi。甲骨文方面,2008年1月甲骨文以85亿美元鲸吞BEA,2009年4月又以74亿美元收购Sun,而甲骨文和SUN的收购交易在2010年1月底正式完成。而甲骨文并不满足于它的收购战绩,最近又以未披露的费用收购了SOA管理厂商AmberPoint。

  这些收购扩展了甲骨文的Fusion中间件平台、IBM的WebSphere应用服务器这样的中间件产品资产组合。而鉴于IBM和甲骨文所表现出的强劲增长势头,人们有理由担心,厂商锁定风险和有限竞争可能带来的涨价问题。甲骨文用户、NASA喷气推进试验室的系统工程师Floyd Teter表达了对这两个问题的担心:“厂商锁定带来的最大、也最头痛的问题当然是价钱。”Teter是甲骨文应用用户组织(OAUG)Fusion委员会的成员。

  Teter还指出,替代技术来源将变得更加有限,同时更换厂商的代价更加高昂。他说:“更换技术的前期费用是非常昂贵的,而前提是如果你可以找到替代产品的话。”他坦言,在他的机构中摆脱甲骨文中间件平台的费用为数百万美元。

  IBM WebSphere软件全球副总裁Craig Hayman否认了中间件市场整合的说法,因为中间件本身是为了集成不同的系统而生的。他还驳斥了中间件市场完全被IBM和甲骨文所统治的观点:“客户的需求大大超过了任何一家厂商所能提供的东西。”而对此问题,甲骨文拒绝发表看法。

  寡头之外的选择

  IDC分析师Maureen Fleming认为,被厂商锁定的担心被夸大了。而他是少数持此看法的人之一。目前,市场上有来自Software AG、红帽的JBoss等专有或开源的替代中间件解决方案。Fleming指出,JBoss在裸应用服务器领域中的势头超过了IBM或甲骨文。而市场中还有一些做的不错的中间件厂商,例如Tibco和Software AG。

  美国芝加哥WebSphere用户集团的总裁Bob Moore也认为,JBoss通过其开源应用服务器获得了不错的影响力。他说:“JBoss在市场上具有巨大的影响。”Moore也是InfoTech Resources咨询公司的总裁。

  但Teter不敢肯定开源能否有效限制IBM和甲骨文的力量。他说,“甲骨文在收购Sun时攫取了很多优秀的开源软件,包括GlassFish应用服务器和MySQL数据库。”他认为,此举铲除了GlassFish成为甲骨文收购得来的BEA WebLogic应用服务器的竞争平衡力量的威胁。Teter说:“我是个购买者,因此我始终认为市场中有各种各样的竞争产品是件好事。尽管甲骨文的服务一直不错,但是我们担心,市场中的供应商会出现兼并与整合,其他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少。”

  但是,尽管缺少竞争可能让IBM和甲骨文提高它们的维护费(正如SAP在2008年所做得那样,引发一场用户反抗行动),从中赚取大量的收入,但这种事件还没有发生。Moore表示,他没有发现他的用户组织成员因IBM和甲骨文的行动而表现出对中间件市场上厂商锁定问题的恐惧。

  并购推动集成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Randy Heffner指出,大厂商将来自收购公司的技术整合在一起的确带来了集成套件的优势。他补充说,IBM和甲骨文会在它们平台的集成深度和内部的结合力上展开竞争。Heffner说:“这里的价值主张是‘我最好坚持使用单一厂商的平台,而不必自己去进行集成。’”不过他指出,用户仍会进行混搭。例如,一个IT部门可以使用IBM Tivoli产品执行对甲骨文软件的SOA管理。

  Heffner指出,即便是购买者从多家厂商获取技术的情况下,用户仍有可能被锁定。“如果我从不同的厂商购买所有这些东西,我就像被锁定在甲骨文和IBM一样,被锁定在那些不同的厂商之上。”他说。

  Fleming和Teter也都认为,IT部门喜欢更进一步的集成。Fleming指出,用户对标准化和整合到一种完全集成状态的资产组合(也许还包括应用资产组合)更感兴趣。这意味着IBM和甲骨文必须确保自己的中间件解决方案不存在产品缝隙。Teter也认为,单一厂商平台会带来集成的好处,用户可以因此避免将不同产品集成到一起的痛苦。

  不过,虽然认可IBM和甲骨文的中间件收购战略,但Teter仍哀叹,软件巨头目前缺少原生开发创新。“现在肯定缺少足够的原生开发创新。当没有什么可供收购的对象时将会怎样?”他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