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软Linux高可用服务器解决方案

中软Linux高可用服务器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应用失效但硬件仍能正常工作时,只恢复失败的应用而不会完全恢复到另一台服务器,限制不必要的切换。

来源:支点网 2010年2月1日

关键字: 服务器 中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当今社会中,对于现代化的企业,利用计算机系统来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和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可是,信息系统的可用性通常受到以下两种情况的影响:首先,计算机硬件与软件都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故障.这些故障有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损失,甚至导致整个服务的终止,系统的瘫痪;其次,由于系统维护和升级,需要安装新的硬件或软件而引起的正常关机也会造成应用的停止。可见,对于需要不间断提供应用服务的企业或公司,对系统的高可用性要求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必须有适当的措施来确保计算机系统提供不间断的服务.以充分保证系统的可用性。

  中软Linux高可用服务器在对高可用性有较高要求的行业中能显示其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现代化企业,及时和可靠的信息服务是必要的,但是软、硬件的故障又是不可避免的,在一些关键的领域,其基本业务特点是实时性强,瞬间数据流量大,交易业务不能停机。如果出现服务器停机或数据丢失,无论是在声誉上或是经济上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为了减少故障所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中软Linux高可用服务器提供了高效永不停顿的保障,以确保业务系统能够稳定不停息的运转。 中国网管联盟www.bitscn.com

  在中软Linux高可用服务器中,任意一个应用服务都可以运行在集群系统中的任意一个节点中。一个节点出现故障时,运行在这个节点上的所有受保护的服务都会按照事先定义好的规则迁移到其他节点中运行,以充分保证在各种故障情况下应用系统访问的连续性。

  中软Linux高可用服务器的特性:

  ■ 高可用性

  实现以集群的方式连接在一起的Linux系统的高可用性,通过监控系统及应用的健康状态,保持客户连接性并为任何客户(无论位于互联网、内联网还是外联网)提供不间断的数据存取。当系统宕机时,其上的应用可自动切换到集群中的另一台服务器上,把单点失败的损失降到最低,从而在Linux系统中创建一种抗错的环境以满足关键任务操作的严格可用性要求。

  ■ 前瞻性保护

  某个硬件部件或应用的失效可用过多个错误检测机制被提前检测出来,而不会等到系统完全失效。使用智能的进程和多条LAN心跳线连接监控集群。在两台服务器节点之间定时发送额外信号而决定系统和应用的健康状态,在采取行动之前首先确认系统的状态,这样就降低了单点失败的风险,使错误切换最少的发生。当应用失效但硬件仍能正常工作时,只恢复失败的应用而不会完全恢复到另一台服务器,限制不必要的切换。

  网管网bitsCN_com

  ■ 透明的失效切换

  如果因为某个事件的发生而导致服务器可用性的中断,自动将保护的资源和应用转移到集群中的另一台服务器上。因为切换对客户端是透明的,单个系统的失效不影响用户的工作。迁移所有的应用和传输连接性的方式使用户能够连续的访问应用和数据。这保证所有客户都不受到系统失败的影响。

  ■ 伸缩性

  允许通过简单的往集群中增加节点而使应用支持更多的用户。为了确信提供失效保护,还在应用级支持伸缩性。当以多项(MultiDirectional)配置安装时,某台计算机上的失效应用可以恢复到单独的机器上。

  ■ 数据存取与完整性

  当运行于共享存储环境下,数据储存是与集群中的服务分开的。所有数据保存在一个共享的磁盘阵列中。这种独立性允许在存储数据时不必考虑是通过哪台主机上的应用。而且,共享存储锁定机制通过对驱动器的锁定使得在任何时刻只允许一个应用存取,维护了数据的完整性。

  ■ 恢复操作

  中软Linux高可用服务器,支持容灾、多系统失败恢复,包括:

  (1)多向恢复

  支持一种多向失效切换配置的四节点集群,其中相关的两个节点连接到同一共享磁盘。

  (2)层叠失效切换

  允许在最多32个活动节点之间实现层叠(Cascading)失效切换,保证在发生系统或应用失败时客户连续访问。

  网管网bitsCN_com

  (3)共享数据支持

  支持N+1配置。在每条共享SCSI总线上最多支持两个节点。这允许在集群中连接到同一共享磁盘的两个节点之间实现基于共享SCSI磁盘的应用恢复。在该种配置中有一台服务器,扮演一种Active/Active角色,为集群中的任何其他节点提供失效切换。

  ■ 应用恢复工具包

  为商业软件提供应用恢复工具包,其中包括数据库、Web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这些应用恢复工具包提供了管理和控制某个特定应用的工具。当安装了特定应用的恢复工具包后,就能监控应用的健康状态并在它失败时自动恢复应用。与此同时,还提供应用恢复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支持开发特定的应用恢复工具包。应用恢复SDK为开发用于专门应用以及商业应用服务器的定制恢复例程提供强大的框架,特殊的恢复例程可以通过直接编写应用恢复脚本来定义。

  ■ 在线维护与升级

  允许在按计划停机维护或升级期间以及在系统失败或应用停止响应时仍然保持系统运行。中软高可用服务器的抗错能力为系统或应用升级带来很大的便利。一般的日常维护或升级的停机时间可以大大减少甚至消除。

  中软Linux高可用服务器的工作模式:

  1. 双机热备模式:

  其工作原理:主机工作,备机处于监控准备状况。当主机宕机时,备机接管主机的一切工作,待主机恢复正常运行后,按使用者的设定以自动或手动方式将服务切换到主机上运行,数据的一致性通过共享存储系统方式解决。 中国网管联盟www.bitscn.com

  2. 双机互备模式:

  工作原理:两台主机同时运行各自的服务工作且相互监测运行的情况,当其中任意一台主机宕机时,另一台主机立即接管它的所有工作,保证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转。应用服务系统的关键数据存放在共存储系统中。

  3. 集群互备模式:

  工作原理:多台主机一起工作,各自运行一个或几个服务,各为服务定义一个或多个备用主机,当某个主机故障时,运行在其上的服务就可以被其它主机接管。

  技术规范

  1. 系统需求:

  操作系统:中软Linux服务器版

  脚本环境:perl5.00503或以上;Korn Shell

  TCP/IP 网络

  最小内存:32M

  2. 主机需求:

  任何基于Intel服务器

  3. 共享存储选项

  任何NAS设备

  光线通道适配器,如Qlogic

  SCSI适配器,如Adaptec公司的产品

  支持SCSI-2 Reservations, Inquiry和TestUnitReady 命令

  控制器提供2个I/O端口

  通过标准SCSI驱动的Linux SCSI支持

  4. 磁盘空间需求:

  /opt下大约10MB存储空间

  /下大约25KB存储空间

  支持的应用

  1.数据库:

  DB2 WE/EE/EEE,

  Informix DynamicServer,

  中国网管联盟www.bitscn.com

  Loutus Domino, MySQL,

  Oracle 8i、9i,

  PostgreSQL

  2.Web服务器:

  Apache WebServer,

  Apache/SSL(secureweb)

  3.其它应用与服务:

  Sendmail 8.9/SAMS

  SAPR/3, SAMBA,

  NFS Server, Print Services,

  Application with Disk Partition,

  Application with File System,

  File System, IP Failover,

  IP Local NIC Recovery,

  NAS Recover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