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浅谈遥感数据在电子政务的应用

浅谈遥感数据在电子政务的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迅猛发展,以网络建设为载体的电子政务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及创新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随着遥感数据在电子政务中的深入应用,政府职能的发挥也更加科学、及时和有效,人们在生活中也将更多地体会到遥感影像数据所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来源:支点网 2010年2月1日

关键字: 电子政务 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迅猛发展,以网络建设为载体的电子政务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及创新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经历了上世界80年代的重点推进和90年代的加速发展,我国的电子政务已经进入了整体布局、全面应用、功能配套的全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更多高新科技融入到了政府的电子政务之中,比如遥感数据应用。

  遥感数据是通过各种遥感技术采集到的数据。一般是使用飞机或人造资源卫星上的仪器,从远距离探查、测量或侦查地球(包括大气层)上的各种事物和变化情况,对所探测的地质实体及其属性进行识别、分离和收集,从而获得的可进行处理的源数据。在当前的电子政务中,遥感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的地理信息数据成为关键的数据支撑。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遥感数据应用已经渗透到测绘制图、城建规划、土地利用、国土规划、地质/石油资源开发管理、农林、水利、电力、环保、防灾减灾、应急决策、国防等多种政府职能领域,与此同时,遥感数据服务商/运营商还尝试搭建起了能够为电子政务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数据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如Google Maps 、图享受互联网地图服务等。

  笔者了解到,为满足电子政务应用需求,图享受互联网地图服务不仅提供多源、多尺度能影像数据,还结合政务需要,提供时相新、和商用导航数据结合度高、区域完整的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同时,影像数据既可以通过“黑匣子”模式(见下图)部署在政府局域网内部提供服务,也可以直接从www.mapenjoy.com网站在线直接获得。

“黑匣子”模式

  基于图享受互联网地图服务平台,政务系统还能够实现多层次、多比例尺的数字线划图数据、数字高程模型数据、遥感影像数据、矢量地图数据、地理编码数据、地名地址数据、栅格地图图片集数据、业务专题地理信息数据、元数据等的集中管理,为平台对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图享受互联网地图服务

  该服务平台支持http形式的调用,便于进行地图租用、API接口调用、地图服务、手机影像地图调用等,还可协助政府部门搭建各种公众公益服务网站。

  天目创新图享受项目负责人介绍道,此类综合性服务平台所提供的服务只是遥感影像数据在电子政务上的一个基础应用,遥感数据在政府职能发挥方面的功效远不止这些。比如,防灾减灾、灾后重建等。去年5.12地震中,遥感数据在灾情评估、灾后重建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新近发生的“莫拉克”台风,灾后工作也势必需要遥感影像数据提供支持。

  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一个个“数字城市”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并为人们的生活带去便利。而遥感数据在政府部门的应用却不是停留于此,在大家日常接触不到的领域,如地质/石油资源开发管理、防灾减灾、应急决策等领域,遥感数据也是一个得力的帮手。相信,随着遥感数据在电子政务中的深入应用,政府职能的发挥也更加科学、及时和有效,人们在生活中也将更多地体会到遥感影像数据所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