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软出版业内容管理解决方案

中软出版业内容管理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业务架构  根据对内容管理一般业务流程的分析和系统建设需要,内容管理系统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内容采集系统、协同编辑平台、内容增值服务平台、内容展现平台、资源管理平台(图1)。

作者:佚名 来源:搜讯网 2009年1月7日

关键字: 内容管理 中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软出版业内容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架构一个开放、高效、可扩展、安全可靠、先进的多层架构体系,采用业界领先的内容管理理念,遵循行业数据元数据标准及相关管理规范, 对不同的数据格式(文本、图片、音频、视频及其他数据格式)、不同的数据承载形式(关系型数据库、文件系统、传统的纸质资料)、不同的数据来源(来自各个不同异构系统、各个机构)的信息进行聚集数字化处理,实现内容管理的数据采集、协同编辑、内容增值、存储与管理、数据提取、重用与发布的各个业务阶段,更加有效地管理内部资源,实现内部资源共享,满足按需出版和协同编辑的要求,以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中心,最终实现立体化资源的建设流程以及管理服务体系。

  实现目标

  能够自动接受作者的网络投稿;建立一个开放的数据采集处理应用系统; 建立一个作者、编辑基于网络的协同工作平台;建立知识专家分析评估机制,实现内容的价值最大化;建立面向各类异构信息的综合分类体系;建立综合信息分类索引体系;建立面向各种服务信息的版本控制和存储机制;建立面向不同信息发布主题的管理机制;建立面向不同信息订阅需求的信息推送机制,并提供版权保护;面向未来按需出版的业务需求。

  业务架构

  根据对内容管理一般业务流程的分析和系统建设需要,内容管理系统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内容采集系统、协同编辑平台、内容增值服务平台、内容展现平台、资源管理平台(图1)。

图1:

  1、内容采集系统

  内容采集系统将各种内容资源聚集到内容管理系统中,以便进行统一管理和使用,这些资源包括原有的数字资源和非数字资源。该系统还提供对网络资源的抓取功能和外部数字资源的采集功能。外部数字资源指的是其他出版机构、图书馆、大学、政府机构等发布的数据资源,在这些资源进入到资源库之前,要对其进行符合数据标准的转换。

  2、协同编辑平台

  协同编辑平台提供了一个将素材经过协同编辑加工为成品的业务支撑平台。协同编辑平台以项目管理为中心,通过对工作流的控制管理、对人员的认证和权限管理,实现了对文字、图片以及各种多媒体资源的协同编辑工作,同时提供离线编辑和绩效考核等服务功能。

  3、内容增值服务平台

  为了更好、更及时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必须努力使内容增值。内容增值服务平台通过提供内容标注和知识提炼服务,以“知识反刍”的方式对内容的价值多次进行挖掘,最终可以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内容标注建立在内容标引标准基础上的,实现对内容整体特征的描述,为检索各种内容资源提供了基础。知识提炼则提供了使内容价值最大化的知识建模、知识拆分、知识关系管理功能,为正确和有效地重用内容资源,建立知识网络,并最终实现对知识网络的知识挖掘、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提供了手段。

  4、内容展现平台

  内容展现平台可以提供电子商务平台,用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消费支撑环境。内容展现平台的目的是把内容资源以合适的方式展现出来,实现内容的商务价值。展现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传统的跨介质出版,即纸质和电子出版;在线出版,即通过互联网形式发布资源;按需出版,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确定出版内容和形式;对外部机构和团体发布数字资源。

  5、 资源管理平台

  各种资源都需要通过资源管理平台进入核心资源库,进行统一管理。资源管理平台提供了强大的资源管理功能:版权重用、版权保护和版本控制,资源的检索、浏览、上下载、过滤、审核、存储、删除等等。该平台还提供了专门的多媒体资产管理功能,对图片、音视频等不同形式的多媒体资源进行专业化的管理。

    技术特点

  1、逻辑结构明晰

  内容管理方案的逻辑结构如下图所示,从纵向划分,整个逻辑拓扑结构包括表现逻辑层、业务逻辑层(内容管理层)、数据交互层和数据资源层四个部分。(图2)

图2

  2、 采用面向服务的架构设计

  面向服务的架构可以使多种的业务需求无缝转化为技术架构设计。各种功能包装为服务,既能保证系统之间的灵活数据交互,又能保证业务的可扩展性。面向服务的架构最大特点是使用符合W3C标准的XML进行信息交换。面向服务的设计理念使得整个系统在处理XML和扩展性方面有强大的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