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企业要求在变 IT经理应具备十大软技能

企业要求在变 IT经理应具备十大软技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你认为IT人员只需要技术性能力,那可就错了。企业在物色拥有敏锐商业头脑和沟通技能的员工,以便与其他部门打交道,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确保满足业务目标。Wray补充说,连那些埋头苦干、认为只需要技术性能力的开发人员最终也会发现,自己确实需要软技能。

来源:Cioage 2009年11月30日

关键字: CIO 经理人素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如果你认为IT人员只需要技术性能力,那可就错了。企业对IT员工的要求在变。

  据IT招聘公司Robert Half Technology的部门主管Igor Abramovitch称,该公司发现近几年人们对软技能的兴趣明显浓厚起来。他说,光有扎实的技术性能力再也不吃香了。

  他解释,许多企业尽量避免把IT部门看成只是成本中心。他说:“他们希望IT部门与业务部门密切相关,共同帮助企业增加利润。企业在物色拥有敏锐商业头脑和沟通技能的员工,以便与其他部门打交道,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确保满足业务目标。”

  据信息技术研究集团公司的高级研究分析师Jennifer Perrier-Knox称,问题是,老资格的IT员工并不习惯于掌握软技能。她说,对完全是IT出身的人来说,他们所学的课程不可能包括软技能培养这块内容。

  学习软技能未必很简单。Karico Performance Solutions为制造行业的员工提供激励性培训服务,该公司的员工绩效专家Karin Lindner表示,所有软技能都需要员工真心实意地去学。她说:“如果我真想努力提高倾听技能,就会变得更善于倾听。”

  拒不承认软技能是大势所趋到头来只会害了你。IBM加拿大有限公司的沟通专家Jonathan Wray说:“要是你有这样的想法——自己根本不需要改善软技能,我认为那确实会影响你的职业生涯,并且降低你自身的水准。”他在2002年为多伦多地区的IBM公司组建了一个演讲俱乐部。

  Wray表示,让你谋得工作的也许是技术性能力,但有助于提升职业生涯的却是软技能。他指出,步步高升的人是发表文章、在会上积极发言以及关注客户的那些员工。

  Wray补充说,连那些埋头苦干、认为只需要技术性能力的开发人员最终也会发现,自己确实需要软技能。比方说,技术专家会被拉过去向客户作简要介绍。他说:“每个人终究是工作团队的一分子。”

  IT人员必不可少的十大软技能如下:

  1. 倾听

  Lindner认为,倾听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软技能,但也是最难学会的一项软技能。

  Wray表示,你很容易认为自己在倾听,但仅仅听某人说并不意味着你就明白对方的话所要传达的那层意思。他说:“如果你在一个团队中工作,就要集中注意力。”

  2. 沟通

  Wray认为,顺畅的沟通绝对是必不可少的,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技术太复杂了。他说:“我们很容易在沟通时讲只有少数人听得懂的一大堆缩略语、专业术语和行话。如果你面对的客户并不拥有与你一样扎实的技术知识,清楚地表达和书写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IBM等跨国公司,沟通尤为重要。他说:“英语不是每个人的母语,所以如果你与俄罗斯或中国员工组成的团队打交道,清楚地表达和书写就显得至关重要。”

  沟通技能在Abramovitch看来应放在第一位。他指出,这不但包括口头沟通,还包括远程及网上沟通的能力。他说:“许多IT团队是分布式的,未必坐在同一间房子或办公室。”

  Perrier-Knox声称,交际和客户服务技能与沟通密切关联。她说:“IT是提供给企业其他部门的一项服务,许多IT部门在围绕面向服务的交付模式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所以拥有沟通和客户服务技能以及外向型思维是一项很重要的软技能。”

  3. 自信

  Wray认为,自信和自我肯定非常宝贵。它们让你能够融入团体、与别人交流想法,并且敢作敢当。

  4. 项目与时间管理

  Perrier-Knox说:“大多数IT任务是根据项目来划分的。业务部门密切关注IT部门,以保证项目按时、按预算交付。”能够合理确认项目里程碑,并且提供表明在整个项目过程中何时完成里程碑的状况报告,这种能力成为了一项“很重要的技能”。

  Abramovitch认为,时间管理以及确定优先项目的能力是关键的技能。许多企业如今在物色这样的IT人员:既能管理自己的时间,又能处理各办公室间的关系,确保项目按时完成,支持业务部门。他说:“如今IT部门在做更多的事。上头要求他们懂业务。”

  5. 团队合作

  Abramovitch解释,由于IT部门在同时处理多个项目,接手的工作多了许多,而专职员工比较少,所以团队合作技能增强了与公司忙不过来时从外面请来的临时合同工进行合作的能力。

  6. 体谅他人

  Lindner表示,体谅别人来自什么样的环境也很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