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摸准脉门 日企空降CIO如何安全着陆

摸准脉门 日企空降CIO如何安全着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IT管理者,虽然承担着TOTO上海分公司信息化建设的重任,但是彭雪锋并不认为自己有经验撑起“CIO”这个职位。

来源:Cioage 2009年8月18日

关键字: 协同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IT管理者,虽然承担着TOTO上海分公司信息化建设的重任,但是彭雪锋并不认为自己有经验撑起“CIO”这个职位。

  开展信息化也有“八字方针”

  TOTO——东陶公司,创立于1917年,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卫生设备厂家,产品遍及世界各个角落,以高品质的卫浴产品和座便器而闻名,是同行业中的领军者。1995年他们进入中国,成立了东陶中国有限公司。时隔两年后,彭雪锋的现任东家——TOTO上海公司成立了。

  

  彭雪锋,TOTO上海公司的CIO,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之所以认为自己不是信息主管,源自于他的谦虚态度:“我还没到达那个高度。”

  今年四月刚刚进入TOTO上海公司的彭雪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前期梳理工作。“数据整理、E-MAIL整合、员工培训,这些工作好比信息化建设的地基,但是基层如果没打好,就无法真正的开展项目。”

  出于这样的理念,彭雪锋将自己的工作化分为三块:IT基础设施的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和商业智能。

  他解释说:“刚来公司的时候,我发现IT部门并没有一套成形的设备管理体系,更不要提预算管理了。于是,我着手理清流程和规定,将内容统一,做出了一套管理体制。在信息安全方面,我们筹划要做行为监控系统,尤其要做到对泄露行为有记录追溯。至于商业智能,这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对于当今社会的营销市场来说,借助于数据帮助决策和分析是必备环节之一,但是苦于现在数据还没有整理完善,所以将陆续开展这项工作。”

  虽然初来乍到,但是对有着信息化建设经验的彭雪锋来说,他在IT建设方面总结了一句八字经“三个明确、三个沟通”。“明确整体目标、阶段性目标,明确责任;和领导沟通,和员工沟通,和IT外包商沟通。这八个字是开展信息化建设之本,是我工作中最关注的要点。”

  在快乐中,将协同办公进行到底

  2008年年末,TOTO的运营部在协同办公方面凸显出一些问题。

  由于公司员工办公的流动性大,公司里经常出现审批延误和沟通不畅的事情。传统的办公方式打电话、发传真已经不能满足业务的需要,员工经常抱怨“10个电话,5个占线,还有5个不在服务区;经理要是在外面,传真恐怕不能及时收到,他们都在干什么呀……”面对如此窘境,几经探索之后,公司决定上一套协同办公软件。

  但是在IT部门人力不足和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彭雪锋和自己的上级必须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精挑细选自己的合作伙伴。市场上OA产品不少,但找一个价格不高、功能好用、性能出众、服务可靠的却并不容易。

  最终,他们挑选了一款性价比不错,且各方面都能够满足自身要求的OA协同办公平台产品——华天动力OA。此外,选择它还有另外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华天动力可以很好的同时支持中、日文两种语言环境,满足日方管理者的要求;二是SaaS模式可节省他们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OA的绝妙之处在于它将我们的企业文化——“快乐”完美的贯穿在工作当中,这从员工实际的运用中效果就能体现出来。公司的领导主动推这个事情,内部也进行了多次培训。经过半年的适应,员工的操作均已灵活,大大提升了办公效率。更加可喜的是,由于华天提供了SaaS模式的办公产品,这直接消除了我们的产品维护和技术操作等环节,还为我们一次性投入节省了不少开销。”

  不仅如此,由于系统易于操作、演示,彭雪锋借助各地分公司经理到总部开会的短暂时间,专门组织了一次OA办公系统演示推广会,向各位领导展示新的办公方式。通过这次演示,各个区域经理一回到驻地,就纷纷开设OA账号,用他的话说就是“在快乐中,将工作进行到底。”

  这次协同办公系统能够顺利实施,让彭雪锋也感到非常快乐,总结这次成功,他说“领导要重视,产品要对路,同事要配合”,这三点缺一不可。

  开诚布公、循序渐进,CIO做项目打破文化差异

  大学毕业后,彭雪锋在一家制造企业做技术开发,同时也肩负着IT管理的职责。不久后,顾及到职业发展,他去了物流公司做IT项目。今年4月,他再次转战到TOTO上海有限公司,坐定了“准CIO”的职位。

  有这样一种说法,认为CIO是“钢丝上的舞者”,除了将业务与技术有机结合,为公司的发展提供长期的战略支持这些“永恒的主题”外,CIO必须面临现实的挑战——从目前现状来看,CIO正从传统的IT技术领导者向企业管理者转变,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未来企业创新变革的领导人和推动者。那么作为技术出身的彭雪锋是如何面对挑战的呢?

  “我认为,CIO的最高使命是利用IT不断推进企业的商业变革,创新商业模式,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树立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现在我所有的努力都在使这个目标成为现实。IT虽然不能给企业直接带来利润,但是如果通过IT的手段使每个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5%,那么1000人带来的效果是很明显的。这就是CIO面临的最大挑战。”

  知易行难,在任职的不长时间里,彭雪锋遇到了不少的困难。

  TOTO是一家日资企业,公司里一直保持着浓重的日企文化氛围,在IT建设上也颇有些“专制”。“日企高管有自己的逻辑方式,对于一些IT解决方案,在没有进行横向比较情况下,就会强压过来,这和中国企业做事风格大有不同;况且日企员工做事封闭的性格导致信息化建设很难在其他部门展开,都知道信息化建设是全民参与的行为,但是业务部门的员工总会因为不了解IT而不积极参与项目;加之老板并没有意识到“IT能够创造价值”,所以对IT的支持力度也不大。”

  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该怎么做呢?

  彭雪锋说:“我经常会主动和老板聊一些IT新趋势,这并不是要他理解,而是要让他知道主流是什么,同行的成功案例有哪些可以借鉴;同时也会了解公司业务面临的问题,消除他内心的疑虑,帮他分析IT项目的ROI、一次性投入多少,长期能够带来的利润等。这样的沟通很难,但是多少会起点作用。”

  正是利用这种开诚布公、循序渐进的方式,他也逐渐摸到了老板的做事风格。“在做IT项目之前,我会不断的总结经验,统计很详细的数据作出报告。一份做了5天的报告能让老板在5分钟内消化完,这项目就OK了。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其他的都免谈。”

  2010,桌面虚拟化和BI即将启程

  采访即将结束,当记者问到明年公司的IT规划时,彭雪锋认为首要任务是部署桌面虚拟化。“简化IT、提高效率的同时缩减成本,燃起了我们的热情。对于CIO来说,桌面虚拟化技术已成为灾难快速恢复和备份的重要工具,并且可以把IT服务的中断控制在最小限度。”

  此外,他还向CIOAge记者透露,除了虚拟化外,公司将IT建设的第二个重点定位给BI这是明年主攻的方向。“商业智能正逐步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一把面向未来竞争的利剑,推动着企业管理实现数字化、精细化、科学化。因此,要想在卫浴行业一直保持王者的地位,正确和精明的商业决策是必不可少的,而BI正是通往王者宝座的首选之路。”

  在金融危机过后的又一个春天——2010年,TOTO的桌面虚拟化和BI即将启程;而像彭雪锋这样“无CIO之名,却有CIO之实”的一大批“准CIO”们,也将迎来更大的发挥空间,在不断的实践中安全着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