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危机下CIO大有可为 积蓄力量抢占先机

危机下CIO大有可为 积蓄力量抢占先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经济低迷期,CIO们需要积极主动地为迎接经济复苏作准备,以抢占先机。也许你认为现在的经济危机还看不到尽头,而实际情况却是危机总有结束的一天,只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作者:melinda编译 来源:中国信息主管网 2009年7月13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经济低迷期,CIO们需要积极主动地为迎接经济复苏作准备,以抢占先机。

  也许你认为现在的经济危机还看不到尽头,而实际情况却是危机总有结束的一天,只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在过去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经济危机给很多企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项目搁浅、裁员、IT项目被精简……

  不过今年年初以来,经济复苏迹象已经逐步显露:股市上涨、房屋和汽车购买力增强……尽管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这种情况下,CIO们最需要考虑的是采取何种措施引领企业提前步出衰退。

  不管经济复苏还需要多久,现在到了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本文将介绍七大要素供CIO们在做企业恢复方案时参考。IT发展规划需要在认真分析企业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而不是仅仅考虑预算。这七大要素将告诉你如何在经济低迷期充分积聚力量,以便在经济复苏后抢占先机。

  一、 在价格低廉、还处于买方市场时适当延长与供应商的合同条款。

  这个时候,供应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愿意把合同延长,因为他们的收益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也大大缩水。为了在和供应商的协商中赢得主动权,CIO需要了解他的财务状况,运用各种渠道搜集供应商的信息,如他都向其他哪些企业出售了同样的产品设备、这家供应商的竞争对手正在做什么……还要准备好一套能够打动供应商的有足够信服力的说辞和优惠条件,争取能用同样多的钱换来更高层次的服务。

  二、考虑下一步需要什么软硬件,并立即开始和卖方协商。

  从个人的角度说,如果你非常喜欢一辆汽车,即便是价格非常实惠,恐怕你也不会轻易决定购买,而是要继续挑选对比一段时间。企业选购软硬件也是一样,也是会占用很长时间的,所以,如果你确定未来一至二年你的企业需要某种软硬件,那么最好现在就开始做选购准备,比其他企业早一步行动,争取竞争优势。许多软件厂商目前正在允许延长免费试用期,不用付款,也不用承诺,一直持续到新的财政年度。所以,现在尝试着和软件商协商是最佳时机,有利无害。

  三、 建立IT内部咨询委员会。

  在这个非常时期,IT规划与公司业务发展需求保持同步非常重要,经济复苏前会有很多企业提前做出战略规划和调整,IT部门需要对此保持高度警觉并参与进来,认真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以及公司的发展现状和方向,这就有必要成立一个专业的IT内部咨询委员会,结合公司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IT的角度分析研究,并拿出战略方案。

  四、 瞄准时机 适时而动

  经济危机下,很多企业为节省开支暂停了不少推进项目,CIO必须清楚的知道什么时候是做出改变重新推进项目的最佳时期,反映过早,是不识时务,在经济危机背景下逆势而动,反映过晚,则是思维迟钝,错过了最佳商业机会。所以,CIO要对市场态势有敏捷的分析判断,抓住采取行动的最佳机会,另外,CIO还要有一定前瞻性,擅于发现企业发展的潜在商机,如有何新的市场需求、互联网上有何新的盈利模式……即便是对这些新的发展点,IT部门还没有足够的力量作支撑,也要给与足够的关注并提早分析研究,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做铺垫。

  五、 持续巩固和关键供应商、咨询公司的联系

  CIO平时就要和关键IT供应商建立稳固的联系,以便在经济衰退期能够在供应商那里获得最大帮助。从企业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关键时候企业能从供应商、咨询公司那里获得什么帮助,是短缺设备、IT技术、稀有资源还是IT规划指导?所以,找个合适的时间和关键供应商、咨询公司坐在一起聊聊是非常有必要的,制定一个正式或非正式的协议,明确一下万一遇到经济衰退他们会提供给企业什么帮助。这能帮助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也能帮助CIO在供应商的客户名单上占据优先位置。

  六、 实施IT支出透明化

  平时关于IT的各类支出要做到尽量透明和精细,这样在经济低迷期到来之后,就可以对比以前的IT支出做出更合理的分析判断:哪些支出是可以省掉的,哪些支出是必须的。在这一点上,CIO可以寻求和CFO合作,共同致力于财务支出透明政策,这无论是对于IT部门发展还是对于企业的整体运营都是有好处的。

  七、 选择合适的时机为员工降压

  用较少的投入获得较高的产出是我们在经济危机期间一直所遵循的,然而,当你兴致勃勃按照这个原则推进工作的时候,不要忘记考虑员工的承受能力和精神状态。众所周知,短时间的紧张和压力,不但不会耽误工作,反而会提高工作效率,但是长期背负压力,特别是尚未看到希望的情况下,员工会出现健康问题,甚至家庭问题,从而导致工作业绩下降、旷工等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问题。所以CIO要适当给与员工关爱和激励,如培训、岗位轮换、晋升等。

  上述几个因素可能都是平时不大注意的细节方面,如巩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激励员工等等。不过,如果你现在就开始注意这些,等到经济复苏的时候也许你前进的速度就会比竞争对手快。不要忘记你是CIO,是企业的领导者,高瞻远瞩,注重细节,才能顺利引领团队前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