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要打造个人品牌

CIO要打造个人品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CIO来说,要想获得成功,要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这点对CIO个人能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价值观被侵蚀的现象普及化,那么就会出现这样的对立面:个人品牌的产品将带来额外费用。

作者:孙洪林 来源:CIOAge 2009年7月13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CIO来说,要想获得成功,要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这点对CIO个人能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想在IT业中获得成功,那么提高你的个人技能并建立“个人品牌”是不可或缺的。IT技术人员为了跟上社会需要,一直在努力学习那些被称为“当前最热门的技能”,同时不断探索“未来新技能”。

  简言之,IT圈内的大部分员工一直在获得新技能的比赛中相互竞争。然而,不幸的是,所有的参与者都必须增加一些额外的长期“个人品牌”。几年前,只有少数有名望的人才能拥有自己的个人影响力,然而,现在技术人员也可以拥有这种本领了。

  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

  让我们设想一下:杰克遇到了珍妮,并与她聊天,杰克会向对方介绍自己是谁,做什么工作;然后,珍妮也同样这样介绍了自己。然而,当杰克在介绍自己的时候,珍妮脑中想的却是一些可以与之较量的回答。

  那么,她就会寻找一些关键性的词语,比如“软件工程师”、“技术建筑师”、“项目经理”等等一些她容易想起的词语。当然,杰克也许也会这样做,那么这就将是一个“较量”竞赛。

  这样做并没有什么不对,因为我们也时常这样做。然而,问题在于:当珍妮与杰克谈话结束,并离开后不久,她又遇到了一位老朋友保罗,珍妮想要用最简单的话来表达她刚才发生的事情,因此她很可能就会说,我遇到了杰克,并和他一起喝了咖啡,他是一个软件工程师等之类的话,而不是杰克所夸耀自己的那番话。

  相反,如果杰克做了一个很吸引人的自我介绍,那么他的话就会让人难以忘记并且印象深刻,珍妮也许就会多说一些关于杰克的事情。如果是这样,这场“较量”竞赛的胜利者将是杰克。

  在这里要说明的是,这种竞赛需要的不仅仅是沟通的技巧。你需要做一些不平凡的事情,或者做一些可以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换句话说,你需要打造你自己的“个人品牌”。

  不在“较量”中失败

  大部分在类似这种“较量”竞赛中失败的IT员工是大量普及化趋势的牺牲者,人们不会为那些容易获得的技能去支付高额费用。

  掌握一种热门技能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如果这些技能真的很“热门”,那么只有使其他员工熟练这些技能,并且人数达到一定规模时,才能使你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然而,现状已经改变了,在市场上这种技能资源已经供大于求,这样说并不是反对你在技术领域里获得知识和专门技能,如果你想在这个市场中脱颖而出的话,这样做是不够的。

  如果价值观被侵蚀的现象普及化,那么就会出现这样的对立面:个人品牌的产品将带来额外费用。

  因为建立个人品牌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所以很少有人愿意去做,个人品牌还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因此,如果你希望建立个人品牌,你就需要比别人更努力。

  一个有优势的个人品牌有三点好处。

  低成本销售 我们所有人总是在出售一些东西,当你拥有自己的个人品牌时,就会有利于你的商品销售。

  高价值 品牌和价值永远是成正比的,个人品牌的商品会带来额外费用。正如我们知道数量稀少的产品,其价值会越高。

  质量保证 在顾客满意度方面,品牌产品通常会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其产品的质量会更加有保证。

  个人品牌需要大量计划和战略,以及不懈的努力。俗话说:千里之遥始于足下。如果在建立个人品牌时缺乏热情,就会一无所获。

  因此,你所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这个计划列入你的议程中。做每件事情都需要有自己的想法,这对你的长远发展是有帮助的。正确的价值理念需要长时间(5年、10年、15年或一生的时间)的努力来证实。

  学习“电梯间演讲”

  一个风险投资者在察看商业计划之前希望先听一下有关的“电梯间演讲”。所谓的“电梯间演讲”指的是在30~60秒的时间内用最简洁的演讲说明市场需求和解决方案。“电梯间演讲”就像一个大型的过滤器,可以为风险投资者节省很多时间。如果你遇到一个风险投资者的时候,不能利用很短的时间让他对你的话产生兴趣,那么就意味着你失去了这个机会。

  人们关注投资,但时间有限,并且都希望获得最高的投资回报。因此,当你遇到一个人,如果在前45秒到60秒的时间内,你的发言不能引起他的注意,那么你就会错过这次结识新投资商的机会。他也会转向投资别的他认为可能会获得更多投资回报的项目。

  想一想,当你遇到某个人时,你希望他记住你身上的哪一件或者两件事情?

  当我碰到一个人的时候,我会问他们“你是做什么的?”或者让他们“向我介绍一下你自己”。我听到的回答大多都是那些没有激情的回答,比如“我是项目经理”或者“我是软件工程师”。

  当有那么多的“项目经理”或者“软件工程师”出现在这里的时候,你希望我如何记得住你这个“项目经理”或“软件工程师”呢?在短时间内你会做什么或者说出什么让你自己从人群中突显出来?

  总而言之,你就是自己最大的资本。为你自己很值得花点时间准备一个“电梯间演讲”,它将回报给你很多。

  个人品牌不是目的

  通过向别人介绍你有多少年的工作经验去展示你的资历,这种方法过于平常。我们都非常清楚一个人工作时间的长短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通过那么长时间的工作发展得如何。

  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们通常会忽略查看现在的工作中我们是否充分利用了过去几年所有的工作经验。因此,在设计你的个人品牌时,一部分就是你要充分利用到目前为止你生命中所有的工作经验,另一部分就是你应用到你的单位或者行业中的思想。

  这两个方面的结合应该会使你在回答“你是谁”时更加引人注目,比起其他常见回答会引起更多的注意。

  行动就是一切。创建个人品牌是一个旅程而不是一个目的,它是一项需要持续进行的工作。作为一个技术专业人士,你需要在很多方面集中精力去开始这个旅程。

  设计 个人品牌需要计划。第一件需要记住的事情就是你需要一生的时间来设计你的个人品牌。

  想一想你如何充分运用你过去的经验和目前的实力,在未来的几年去打造一个强大的角色?下一年你的每一项成绩将如何帮助你打造自己的品牌?

  发展 你要么发展要么倒退,没有折衷的状态。你每周做什么来打造你的品牌?为了在合理的时间内见到可观的进步,你会为自己进行什么样的投资?

  展示 打造个人品牌并不是一项个人独立的活动。别人是如何看待、感觉你的品牌?你能否在相关的行业杂志上发表文章?能否在会议上发言?能否就你的专业技术话题创建一个博客,并引起人们注意?在哪家“高级俱乐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留下遗产 这里需要提到的两个问题是“在你死后你希望人们能记住你多久”?“你是否愿意奉献你的一生来打造你的个人品牌?”

  沟通是催化剂

  所谓个人品牌,体现的是一个人在别人心目中的价值、能力和作用,影响着别人对你的看法,它就像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一样拥有知名度、信誉度和忠诚度,它是你的公众标志,也是你的信誉所在。

  而打造个人品牌,就是将你的能力、个性以及独特品质融为一体,并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影响,把别人对你的看法变成机会。因为个人品牌是一种差异化,让你可以从芸芸众生中迅速脱颖而出;个人品牌也代表着个人能力、信誉、才干,可以为个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品牌建设并不只是企业行为,企业通过塑造杰出品牌推动发展、实现成功,而个人也可以采取相同方式走向成功的人生。

  那些拥有优秀个人品牌的人总是令人印象深刻、与众不同。在充满喧嚣和混乱的现代生活中,他们成功地向世界展示出一个清楚的印象:他们真实的自我是什么样的,他们看重什么,他们如何始终如一地贯彻着自己的承诺,他们怎样赢得信任和信赖。

  在今天的世界里,CIO对提高他们公司的竞争能力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因此,打造个人品牌对CIO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沟通。即使你把自己锁在一间屋子里面,远离所有你认识的人,不想同任何人沟通。即使这样,你仍然需要沟通。

  如果是这样的话,最好把重点放在提高沟通能力上。在提高沟通能力方面,言语的中肯起着关键的作用。如果在任何场合同人们交流时,你努力做到言语的中肯,人们是热心同你继续交流的。

  言语的中肯实际上就是一种催化剂,它能够帮助你与他人更好的沟通。一旦人们愿意同你交流,那么你在打造个人品牌时就会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作者简介

  孙洪林,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参与编写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设计报告》、《水利部行政首脑机关办公决策服务系统建设总体规划》、《防洪调度应用系统初步设计》等;参与研制的全国防汛调度系统(NFCDS-1)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研发了水利部办公自动化系统、防洪调度及水资源数据挖掘系统、水文局电子政务系统等;参与研制了国家水文数据库系统、国家防汛调度指挥自动化系统、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等。

  着有《PowerBuilder 电视教程》、《办公自动化培训教程》;发表了《建设高效安全的电子政务系统》、《高可靠性集群服务器方案》、《公文电子化推进办公效能管理》、《手机短信在电子政务系统及防汛工作中的应用》、《水利部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行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探讨》等三十篇论文,翻译了近百篇专业论文;出版了《信息化实践过程中CIO应关注的方法和技术》专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