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BT下载的巨大危害及其防范之道

BT下载的巨大危害及其防范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5年11月17日,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许剑卓处长在天津AVAR2005大会上做了《中国网络犯罪现状》的报告,报告指出,通过计算机病毒和木马进行的黑客行为是计算机网络犯罪的主要根源。调查情况表明,计算机病毒除了通过常规的电子邮件等途径传播外,目前网络上盛行的P2P软件成为计算机病毒和木马传播的主要途径。这些病毒和木马对企业的安全形成巨大的挑战。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5月31日

关键字: 聚生网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 BT概述

        BT全名为BitTorrent,是2004年度互联网最热门的应用之一。BT是一个P2P下载软件(点对点下载软件),克服了传统下载方式的局限性,具有下载的人越多,文件下载速度就越快的特点。因此,吸引着众多的网民使用。

      在传统下载方式中,一般是把文件由服务器端传送到客户端,例如FTP,HTTP,PUB等等。由于是从一台服务器下载,服务器所提供的带宽是一定的,因而下载人越多速度越慢。但是这样就出现了一个问题,随着用户的增多,对带宽的要求也随之增多,用户过多就会造成瓶颈,而且搞不好还会把服务器挂掉,所以很多的服务器会都有用户人数的限制,下载速度的限制,这样就给用户造成了诸多的不便。

        BT就不同,用BT下载反而是用户越多,下载越快,这是为什么呢?因为BT用的是一种传销的方式来达到共享的,工作原理如图2:BT首先在上传端把一个文件分成了Z个部分,甲在服务器随机下载了第N各部分,乙在服务器随机下载了第M个部分,这样甲的BT就会根据情况到乙的电脑上去下载乙已经下载好的M部分,乙的BT就会根据情况到甲的电脑上去下载甲已经下载好的N部分,这样就不但减轻了服务器端的负荷,也加快了用户方(甲乙)的下载速度,效率也提高了,更同样减少了地域之间的限制。比如说丙要连到服务器去下载的话可能才几K,但是要是到甲和乙的电脑上去下载就快得多了。所以说用的人越多,下载的人越多,大家也就越快,BT的优越性就在这里。而且,在你下载的同时,你也在上传(别人从你的电脑上下载那个文件的某个部分),所以说在享受别人提供的下载的同时,你也在贡献。

        二、BT下载的危害

        1、对硬盘的损害

        BT三大指控:高温、重复读写、扇区断块。

        Bittorrent下载是宽带时代新兴的P2P交换文件模式,各用户之间共享资源,互相当种子和中继站,俗称BT下载。由于每个用户的下载和上传几乎是同时进行,因此下载的速度非常快。不过,开发BT的人因为缺乏对维护硬盘的考虑,使用了很差的HASH算法,它会将下载的数据直接写进硬盘(不像FlashGet等下载工具可以调整缓存,到指定的数据量后才写入硬盘),因此造成硬盘损害,提早结束硬盘的寿命。
  
        此外,BT下载事先要申请硬盘空间,在下载较大的文件的时候,一般会有2~3分钟时间整个系统优先权全部被申请空间的任务占用,其他任务反应极慢。有些人为了充分利用带宽,还会同时进行几个BT下载任务,此时就非常容易出现由于磁盘占用率过高而导致的死机故障。

        因为BT对硬盘的重复读写动作会产生高温,令硬盘的温度升高,直接影响硬盘的寿命。而当下载人数愈多,同一时间读取你的硬盘的人亦愈多,硬盘大量进行重复读写的动作,加速消耗。基于对硬盘工作原理的分析可以知道,硬盘的磁头寿命是有限的,频繁的读写会加快磁头臂及磁头电机的磨损,频繁的读写磁盘某个区域更会使该区温度升高,将影响该区磁介质的稳定性还会导至读写错误,高温还会使该区因热膨涨而使磁头和碟面更近了(正常情况下磁头和碟面只有几个微米,高温膨胀会让磁头更靠近碟面),而且也会影响薄膜式磁头的数据读取灵敏度,会使晶体振荡器的时钟主频发生改变,还会造成硬盘电路元件失灵。任务繁多也会导至ide硬盘过早损坏,由于ide硬盘自身的不足,过多任务请求是会使寻道失败率上升导至磁头频繁复位(复位就是磁头回复到 0磁道,以便重新寻道)加速磁头臂及磁头电机磨损。因此有些人形容,BT就像把单边燃烧的柴枝折开两、三段一起燃烧,大量的读写动作会大大加速硬盘的消耗,燃烧硬盘的生命。

        其次,同时因为下载太多东西,使扇区的编排混乱,读写数据时要在不同扇区中读取,增加读写次数,加速硬盘消耗。

        2、对网络带宽的损害

        当前,以BitTorrent(以下简称BT)为代表的P2P下载软件流量占用了宽带接入的大量带宽,据统计已经超过了50%。这对于以太网接入等共享带宽的宽带接入方式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大量的使接入层交换机的端口长期工作在线速状态,严重影响了用户使用正常的Web、E-mail以及视频点播等业务,并可能造成重要数据无法及时传输而给企业带来损失。因此,运营商、企业用户以及教育等行业的用户都有对这类流量进行限制的要求。BT将会占用太多的网络资源,从而有可能在接入网、传输网、骨干网等不同层面形成瓶颈,造成资源紧张,这似乎也是目前运营商包括网通、长宽等封掉BT端口的最大理由。

        3、助长了病毒的传播

        2005年11月17日,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许剑卓处长在天津AVAR2005大会上做了《中国网络犯罪现状》的报告,报告指出,通过计算机病毒和木马进行的黑客行为是计算机网络犯罪的主要根源。调查情况表明,计算机病毒除了通过常规的电子邮件等途径传播外,目前网络上盛行的P2P软件成为计算机病毒和木马传播的主要途径。这些病毒和木马对企业的安全形成巨大的挑战。

        4、可能面临着版权侵害的风险

        Fred Lawrence是一个美国普通老人,因为自己孙子的缘故惹来了美国电影协会(MPAA)的大麻烦。Lawrence的孙子通过iMesh P2P服务在家中的电脑下载并分享了4部电影,美国电影协会通过IP地址找到了他和他的电脑,并以侵犯版权为由要求老人为此在18个月中付出4000美元的罚金……;

        现在国内外都在严厉打击盗版,不排除版权作者或机构通过各种网络跟踪技术来找到非法进行P2P下载的用户,并提起诉讼或者其他赔偿要求;如果企业员工进行了这些行为,可能由此对企业的形象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并可能使得企业遭受其他损失!此外,员工可能通过BT等下载一些色情、反动、暴力的等违法的信息,这些信息可能被公安机关检测到,由此可能给员工和企业带来法律风险。

        5、聚生科技网络管理解决方案

        聚生Netsense网络管理系统(以下简称:聚生网管)是北京聚生科技研发的专门控制局域网P2P下载的网络监控软件。P2P软件下载原理如下:当局域网主机进行BT下载时,必须进行Tracker查询,Tracker通过HTTP的GET命令的参数来接收信息,而响应给对方(下载者)的是Bencoded编码的消息。在HTTP请求报文中,携带了BT的特征值User-Agent:BitTorrent。聚生网管通过虚拟路由技术,对局域网内所有主机所发出的公网应用层数据包进行捕获,并对报文进行分析、过滤,任何主机发出的报文只要含有BT特征符:"BitTorrent",都会被拦截、控制;如果报文没有含有BT特征符就不会被拦截,从而能够对BT下载进行精确控制。现在还有一些BT软件不通过HTTP来获取Peers列表,而是采用TCP/UDP协议,但其BT流中还是包含"BitTorrent"特征码;聚生网管同样能够对其"BitTorrent"特征码进行识别,从而使得管理员对BT的控制变得极为方便。聚生网管目前可以完全屏蔽的P2P软件有:BT、电驴、电骡、PP点点通、卡盟、kugoo、baidu下吧、迅雷……等等当前所有流行的P2P软件。

        聚生网管系统由于采用了虚拟路由技术,从而避开了当前监控软件必须安装在网络总出口,通过代理服务器、带镜像功能的交换机和HUB进行旁路侦听的不足;同时,由于系统采用了B/S架构,只需在局域网任意一台机器上安装即可控制整个局域网的P2P下载,安装和部署极为方便。(聚生网管下载地址:http://www.grabsun.com/download/grabsun.rar

        综上所述,聚生科技Netsense网络监控系统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完全封堵各种P2P下载的软件;此外,软件还提供了网址浏览控制、聊天控制(完全封堵QQ)、网络游戏控制、流量控制、带宽控制等诸多实用的功能,以及详细的、基于web页面的日志查询功能,可以满足企业的各种网络管理需要。下载试用:http://www.grabsun.com/download/grabsun.rar
北京聚生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grabsun.com)位于北大孵化期内,是国内领先的网络监控软件提供商,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双软认定企业;聚生网管系统已经获得国家版权保护中心的登记保护、北京软件质量测评中心的严格测评、北京市新技术产品登记;聚生网管系统采用的监控技术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