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器在哪?

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器在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创立二十年后,作为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为不同规模的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配置了不同的加速器。不仅有产品,有解决方案,而且有专业及时的服务,只有这样的加速器才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升级转型。

来源:搜狐IT 2008年9月22日

关键字: 用友 转型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世界著名的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在其名作《哈姆雷特》中这句台词用在今天中国企业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再妥帖不过了。

  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导火索,全球经济放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并从发达国家开始向新兴市场扩散。由于全球市场的需求下降,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回落,国际贸易量出现下滑。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其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的出口型企业正在遭遇较为普遍经营困难。

  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世界贸易开始出现“回流”,一些欧洲企业和美国企业相继撤出了设在中国的生产基地,“近邻”效应初显——欧洲企业开始考虑在东欧投资建厂的可能性,美国的企业也把墨西哥等中美洲国家作为投资的重点区域。

  与此同时,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8月份发布统计结果显示,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大型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2008年,中国企业在高速发展中遭遇到一道门槛——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迁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演变,建立在旧有的资源高消耗、劳动力低成本上的竞争优势已经走到了时代的尽头。要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中国企业必须实现转型,而转型过程中必然有大批无法适应新时代来临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为什么要转型——旧有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2000年9月,全球原油价格在连续飙涨后,达到了每桶37.8美元;2008年7月,原油价格一度达到了每桶147.25美元,八年中涨幅接近400%。同样,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在过去的十年中持续飙升。过去的十年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低价格、高增长”的黄金十年中,然而在消耗着低价格的资源和低价格的劳动力的时候,中国企业在享受快速发展的时候,不知不觉就进入到一个逼迫着自己进行转型、升级的新时代。

  从2002年中国改变汇率机制,以一揽子货币取代与美元挂钩的汇率政策的时候,到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了20%,这意味着在以美元结算的国际贸易中,在其他生产要素不变的情况下,中国工业品的价格上涨了20%。然而,其他生产要素的价格却在变化:原油价格在上升,铁矿石价格在上升,有色金属的价格在上升,粮食的价格在上升……原先曾经乐观认为中国能够无穷提供的劳动力资源,其价格从2006年开始也在持续的上升。这一切都意味着建筑在低廉的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上的中国工业品遭遇到了价格的门槛。

  在生物进化历史中,每一次气候的巨大变迁都会为物种的进化带来飞跃——不能进化的物种会灭绝,适应环境的物种将进入大规模繁衍的新时代。经济发展史也同样证明,在每一次经济形势的变化中,都会有一大批企业灭亡,而完成升级换代的企业将进入一个大规模扩张的新时代。低价格资源、低价格劳动力的时代已经消失,企业转型就必须要从产品质量、服务入手,提高产出效率,在运营、产品、战略和管理上突破原有的模式,以实现创新,同时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经济低迷的时期往往是企业进化的最佳时机。中国如此,全球其他国家的企业也不例外。正如波士顿咨询公司对全球50家顶级创新企业进行了一项调查所示,在经济低迷时期,所调查的这些顶级的创新企业往往开发更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而不是单纯的消减开支,躲在角落里一动不动地“冬眠”。《商业周刊》评论说:“这些企业往往在经济困难的时候加大投入,这是一项聪明的举措,没有哪个华尔街分析师会对这样的投入指指点点,因为当经济形势再次向好的时候,这些投资将使企业处于有利地位。”

  每一家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都是相同的——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涨、环保压力增大,这一切每个企业都避免不了。然而,在不利的环境中,有的企业能生存下来,并能获得更快速的增长;有的企业却在不利的环境中不得不选择破产、倒闭。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在不利的环境中,有的企业选择了主动应对,“强身健体”,有的企业被动应付,等待救赎。

  世界上没有神仙皇帝,一切都只能靠我们自己。《国际歌》中的这句话对处于不利环境中的中国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升级、转型,这是中国企业迎接新时代的唯一出路。

  如何转型——以信息技术为驱动,提升经营管理

  寒冬并不是在一天内到来的。

  早在全球经济形势开始出现变化的时候,一些嗅觉灵敏的中国制造企业早就开始行动起来,以信息技术为驱动,通过提升经营管理,在国际市场上持久保持竞争力。上海集优机械有限公司是一个涉及到紧固件原料采购、生产制造、流通,一直到贸易的“全业务”企业,2002年它就开始求变。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上升、高耗能压力和国际市场的价格压力,上海集优机械有限公司引入用友ERP解决方案,通过从制造业向流通业的转型,在紧固件的产业链上向高价值环节移动。

  上海冠达尔钢结构有限公司在2002年的时候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家集钢结构设计、制造、安装、工程总包、贸易、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合资企业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决定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将目标市场定位于高价值的国内大型的项目和海外项目。2005年,冠达尔引入了用友的NC解决方案作为管理平台,获得了七个方面的价值:(1)建立了项目进度、预算和资金体系,对项目建设过程进行有效监控;(2)集成了产品数据管理,为采购和生产提供及时、准确和完整的产品和变更数据;(3)规范了采购业务流程,有效管理库存,降低材料成本;(4)通过条形码对各工序进行精细的过程管理,对成品状态和进度进行实时跟踪;(5)实现了公司财务的集中管理模式,实现了财务与业务的一体化应用;(6)及时掌控公司资金使用状况,有效滚动地平衡了公司资金;(7)实现了多方位的协同办公,提高了管理和工作效率。

  今天,在众多中国企业在不利的经济环境中苦苦找寻出路的时候,上海集优机械有限公司和冠达尔钢结构有限公司已将自己成功转型为“信息密集型”企业。一批像上海集优和冠达尔钢构的中国企业通过基于信息技术的管理平台实现了“实时响应”的供需综合管理流程,达到了高水平的协作和整合,并利用其流程对经营模式进行创新。以信息技术的管理平台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先进的业务流程并将它们和竞争对手区分开来。上海集优和冠达尔钢构在经营困境中勇于通过信息化突破原有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模式,这使得它们能够更从容地应对今天的全球经济形势。

  上海集优和冠达尔钢构的成功转型和升级,用友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

  用友软件:以信息技术协助中国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用友软件是中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在创立二十年后,作为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为不同规模的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配置了不同的加速器。

  NC-ERP解决方案是大型集团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中国大型集团化企业面临着多样的挑战——多元化经营、跨地域运营,资产结构和管理结构复杂。这样的大型企业集中管理难度大, “家底不清”是它们所面临的重大管理难题,因此需要非常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要提高可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集团型必须通过集中式的管控系统,在迅速扩大规模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的过度增长,提升风险控制和管理能力,通过资源整合实现资产的利益最大化。NC-ERP的加速作用令人印象深刻。三峡总公司起先是以工程建设管理为主要业务,其后扩展到水力发电运营,多个项目同时建设,投资方式也从项目投资转变到企业融资,成为集工程建设、水力发电、金融服务、工程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为了整合各个独立的系统,实现集团集中管控,选用了用友NC-ERP管理软件为基本技术平台,整合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电力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财务公司电子支付系统等业务系统,实现了人、才、物的全面集中管理,极大提升了管控能力,仅财务集中一项,从2004年到2006年就使三峡开发总公司获得收益约8.8亿。借助于用友NC-ERP解决方案,三峡总公司也从一个项目型企业转型为集团型的企业。

  U8/U9-ERP解决方案是中型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加速器。U8-ERP解决方案涵盖了ERP、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OA和商业智能等应用,涵盖了从前端到后台的全面企业应用,是应用最完整的国产企业应用套件产品。更重要的是,U8可根据企业的管理特色进行灵活定制,实现业务流程与角色等管理要素的动态调整,满足企业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的个性化管理需要。U9-ERP是用友推出的全球第一款基于SOA架构的世界级商业应用套件,适用于制造企业管理多工厂、多组织,实现实时商务,高度协同。广东省江门市的大冶摩托技术有限公司应用了用友U8-ERP解决方案,成功进入了“软时代”,取消了手工信息传递过程,提高了业务,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同步管理,优化了企业整体业务流程。U8-ERP解决方案不仅帮助大冶摩托扫清了业务流程中可能存在浪费的任何死角,而且通过加速生产制造运转,提高了资产利用率。这相当于大冶摩托用一条生产线产生了三条生产线的制造规模。目前,大冶摩托准备应用用友U9系统,将发动机、车架、喷漆、组装等多个组织整合在一起,实现多组织协同,以将制造效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用友的“通”系列小型软件和在线业务伟库网(SaaS)则是协助小型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加速器。看一看用友通如何加速山东济宁世通化纤纺织有限公司转型的。世通化纤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的小型企业,2005年通过用友通系统加强了资金与物流、生产的协同,实现了企业内外资源的整合,并借助于用友通的管理系统性、数据共享性、动态应变性等特点提供销售、生产、供应和财务数据和信息,协助领导层和各级管理人员随时掌握各方面的运营状况,不断改善经营决策,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转型升级后的世通化纤改变了之前数据分散的局面,工作效率更高、更准确,而且管理会计的思想处处体现,企业决策者掌握一手资料,再也不会凭感觉做决策。在用友通的协助下,世通化纤通过企业内外的资源整合,进入了精细管理的新阶段。

  而用友的在线业务伟库网是协助入门级小型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北京北台兴业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树河从2000年起就一直应用用友的在线业务。在八年的使用中,他的感受是用友在线业务降低了管理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支持企业快速业务转型。由于经常出差,身为总经理他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财务管理,加强了业务管控力。同时,用友伟库网记账系统设定了严格的权限控制,会计不能擅自改动,这方便、有效地控制和规避了风险。在用友伟库网的支持下,王树河既不用考虑升级问题,因为伟库网采用后台随时升级方式,也不用考虑会计的业务培训问题,因为伟库网简单、易用,记账系统简单,非专业会计人员可以轻松上手。像王树河一样,中国许多小型企业对管理的要求是快捷、方便、安全,伟库网在这方面正是满足了这些小型企业的需求。

  只有产品,没有完善的服务体系,加速器只能是空中楼阁。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用友建立了广泛、完善的服务体系。到今天,用友已经建立起由1家多媒体呼叫中心、60家客户服务中心、150家培训教育中心、2000多家合作伙伴和3000多名服务专家组成的服务体系,向用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在地域范围上,用友的服务体系遍及全国各地,能够使企业得到及时的信息化服务支持——这是任何一家国际企业都无法比拟的;在服务产品上,企业无论是大、中、小,用友服务的内容涵盖了各种类型企业的信息化服务需求——这也是任何一家国际企业所无法提供的。

  不仅有产品,有解决方案,而且有专业及时的服务,只有这样的加速器才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升级转型。

  用友软件正是这样的一个加速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