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如何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如何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改革开放30年来,路桥区中小企业发展迅速,至今全区已形成汽摩配、机电、再生金属资源、塑模、建材等五大主导产业,具备了较强的产业整体优势,但是发展中也面临很多问题和压力。当前,如何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对于促进我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马晓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3月12日

关键字: 转型升级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改革开放30年来,路桥区中小企业发展迅速,至今全区已形成汽摩配、机电、再生金属资源、塑模、建材等五大主导产业,具备了较强的产业整体优势,但是发展中也面临很多问题和压力。当前,如何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对于促进我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产业结构问题。目前,我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本上是以单个企业模仿和消化成熟技术、生产定型和常规产品为主,而且主导产品的技术和装备主要依靠引进,多数企业仍在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方面寻找价值有限的竞争优势,缺乏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科技研发力量薄弱,最终导致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我区目前的五大主导产业虽然发展平稳,主导地位突出,但这些产品大部分集中在低端,而其它产业也很少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行业内产品结构趋同,导致恶性竞争较为严重,行业发展空间比较狭窄,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

  资源要素问题。一是土地方面。我区用地指标不到1000亩,用于工业的不到20%,供需矛盾十分尖锐,大批项目"落地难"、"推进难",部分重大项目推进缓慢,一些成长型企业纷纷被迫要求外迁。二是资金方面。在信贷总量控制情况下,国有商业银行放贷向大项目、大企业倾斜,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有"挤出"情况,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较大。三是人才方面。我区中小企业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经营者文化程度偏低,真正懂技术、懂管理、懂财务的人员不多。另外,由于有些保障措施不到位等客观因素,如何留住人才,也成为一大难题。

  企业管理问题。一是缺乏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由于家庭式企业管理的局限性,造成了企业经营决策的浪漫化、模糊化,企业决策不计成本,决策过程有时凭着"大概"、"可能"等非理性判断进行,以及缺乏有效的监控、反馈和制约,使得决策的正确性和准确性大打折扣。特别是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家族式管理的缺点逐步显现出来,甚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营管理危机。二是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一些企业的管理不是靠健全的制度、机制和客观事实,而是凭经营者的经验和常识,另外,建立的制度不完整、不细致、不严密,不注重制度的实施和管理,使得制度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三是缺乏科学的用人机制。企业的很多重要部门,如营销、财务经理都是由自家人担任,任人唯亲,难以发挥外来人才的作用。

  发展环境问题。工业园区和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基础功能配套不完善,各种生产性、生活性设施缺失较多,一些相关政策未能及时到位,相关规定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企业发展不利。加上少数部门还存在服务意识淡薄,审批繁、办事难等现象,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和项目的顺利实施。

  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条件

  中小企业创新能力逐步提高。路桥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装备改造过程中的资金短缺,推动中小企业不断加大装备改造和科技投入,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破解企业技术发展瓶颈。目前,全区拥有省级中小型科技企业16家、省级研发中心14家、省级技术中心7家,1/4以上规模企业设立了研发(技术)中心。引进国际专利信息资源库,在全省率先建立区域专利服务平台,建立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等多家研究基地,促进技术合作12项。

  产业与企业间的协作配套体系较完善。我区主导产业间联系比较紧密,模具、塑料、汽摩配、金属资源再生等产业相互协作,互促共进,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链条。在各大产业集群内部,一批拥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营销网络且经营管理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通过整合兼并与协作配套,不仅催生出"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而且也推动中小企业加入大企业的产业链和销售网络,从而在产业集群内部构筑大中小企业兼备的金字塔状的分工协作体系,提升配套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为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益生产日益深入民心。在高成本的压力下,学习三鸥经验,实行精益生产,已成为路桥广大中小企业的共识。通过对企业生产流程进行重新梳理,以流程定岗、定编制、定制度、定考核,优化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中小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等环节广泛采用信息技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另外,多数企业也开始认识到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努力去探索一条适合自身的科学管理新途径。

  拥有一批推进转型升级的青年企业家群体。路桥区30年的发展培育了一批经验丰富的经营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具有现代管理水平和创新意识的企业家队伍。这一代企业家正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强有力的推动力量,是路桥区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开拓者与建设者,也是路桥未来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最近成立的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构筑了一个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的平台,有利于发挥青年企业家在推进转型升级中的生力军作用。

  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基本思路

  目前,我区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部分企业还出现生产经营困难,这些都是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我们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微观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在调整中提升,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加强调整,积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一是要发展和培育一批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继续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探索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虚拟经营。二是改造和提升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商贸、金融、物流、会展等四个中心建设,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用现代服务业提升制造业,形成工贸互动的良好局面。以"万元田"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农艺科技、服务体系、经营体制、产业体系、投入机制五大创新。三是扶持和壮大一批重点企业。鼓励企业通过走产品经营、资本经营、品牌经营相结合的道路,重点扶持吉利、吉奥、巨科等排头兵企业,加快培育"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型企业。

  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一是科技创新。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改造,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政府扶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适时考虑在区内建立生产力促进中心。二是供应链创新。在当前高成本形势下,继续发挥路桥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协作配套体系这一优势,要特别重视和加强配套协作过程中的产业供应链管理,积极寻求供应链变革与再造,减少经营成本。三是营销创新。积极运用网络等新型的销售渠道,通过网上下单、就近配送、就近安装等方式,努力缩短销售渠道,降低营销费用,增强竞争能力。

  提升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善待企业"意识,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实实在在为企业办事。对转型试点企业在办证办事、政策适用及资源投放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职能管理部门要对试点单位涉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项目给予优先优办,最大限度地提供便利。同时,将上级扶助专项资金优先考虑试点行业和试点单位。继续开展"两年"活动,建立以各类中小企业为对象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功能、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网络。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中小企业技术开发风险基金,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和新产品开发风险大等问题。

  破解难题,努力强化企业要素保障。在土地方面。除积极争取指标、合理安排用地指标外,还要加大挖潜力度,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大力推广土地租赁制,鼓励企业通过租赁方式取得国有或集体土地使用权,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一定的年限出租,探索农村集体非农建设用地流转机制。倡导"零地技改",加强荒滩、荒地等闲置土地的清理,盘活存量用地。加快沿海滩涂围垦进度,使企业尽快向沿海产业带转移。在资金方面。各银行仍然要加大对企业的投入,通过组织存款、拆借资金等方式,使得贷款的资金空间较大,富有调剂余地,保证足量的信贷资金来源。建立多元筹资机制,积极牵线加强银企合作,规范发展担保公司,创新金融服务,加大企业贷款力度。积极探索民间资本投资方式,鼓励拓宽投资领域,加大对社会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担保的奖励额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潜力较大的产业。在电力方面。加快电力项目建设,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增强电力输配能力。加强用电管理和科学调度,大力倡导节约用电,提高全民节约用电意识。

  齐抓共管,切实做好企业减负工作。给企业减负解困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要举措,也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和当务之急。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有关减免税收政策,制定优惠政策,放水(转下页)(接上页)养鱼,并根据财力承受能力,该减的减,能免的免,重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持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支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等。坚决执行省、市核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缓、停"项目,抓紧清理行政性收费,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和行政执法监察行为,停止各类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查处"吃、拿、卡、要"等行为。继续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尽快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联合互补,着力提升企业应对能力。由政府支持、企业自愿,建立完善各种行业协会,加强行业协会的协调自律功能,努力形成政府、协会、企业三位一体的良性互动局面。通过企业间的联合,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引导发展重点突破的产业和领域。对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实行兼并联合,组建集团,实现其产业优势的快速扩张。由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或者以名优产品为龙头,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以产权联合为纽带组建跨行业、跨地域的企业集团,依靠集团带动调整企业组织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马晓晖(作者系中共路桥区委书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