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双引擎”为转型升级加速

“双引擎”为转型升级加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宁波,这座“东方大港”,随着经济结构的战略转型,必将释放出空前的能量。一石激起千层浪,“倍增计划”出台后,一出出产业调整升级的“好戏”,开始在宁波经济海洋中上演。大步走来的现代服务业,已经让今年的宁波经济“制造”出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来源:浙江日报 2008年11月12日

关键字: 转型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物质的原子结构通过分裂、重组时,就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在物理学上,这叫做“裂变反应”。

  在宁波,一场经济学意义上的“裂变反应”正在进行之中。请看今年1至10月的数据:

  ——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同比增长38.5%;

  ——宁波市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9.9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幅5.58个百分点;

  ——宁波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

  枯燥数字中,酝酿着绚烂前景。“通过这些经济内部结构的组合,宁波将产生‘裂变式’的根本性转变,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引擎’驱动的新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充满信心地说。

  信心源于发展。今年1至10月,在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宁波工业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速,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32亿元,同比增长14.4%。

  宁波,这座“东方大港”,随着经济结构的战略转型,必将释放出空前的能量。

  “裂变”的新格局——

  从“宁波制造”到“宁波智造”,先进制造业实现“有智慧的发展”

  一个数字,让宁波市经济委员会主任林克宇始终耿耿于怀:去年宁波市实现工业总产值9511亿元,但工业增加值只有1716亿元,占比只有18%。“仅就数字而言,‘宁波制造’的‘含金量’还不高。”

  抽象的数字往往容易忽略掉许多精彩的个案,18%当然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宁波工业的创造力水平。但是,当今年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接踵而来时,宁波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隐忧,还是印证了林克宇的担心。

  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项经济效益考核指标综合得分为199.7分,同比下降13.7分;其中,除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得分上升外,其余9项指标得分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虽然出现这种情况有客观原因——如果剔除石油业、电力热力业和通信设备计算机业这三个利润大起大落行业的影响,宁波全市的效益与生产形势仍然基本吻合——但是,宁波人的危机感并没有因为这种客观原因而稍微缓解。

  “宁波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说到底是经济素质性问题,也就是经济‘含金量’不高的问题。以低要素价格、高要素投入来实现经济增长的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必须为宁波工业注入智慧的力量,激发‘乘数效应’,实现有智慧的发展。”巴音朝鲁如是说。

  方向明了,号角吹响。今年4月,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创业创新大会,酝酿已久的工业“两创”倍增计划正式启动。

  “倍增计划”标志着“宁波制造”加快转型升级新时期的开启。根据这项计划,宁波工业进一步收缩战线,从原来的5+10产业布局改为5+5布局,即:做强做优机电一体化的装备制造、电子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石化和高档纺织服装五大重点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软件及服务外包、医疗及保健设备等有一定基础、发展前景广阔的五大新兴产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倍增计划”出台后,一出出产业调整升级的“好戏”,开始在宁波经济海洋中上演。

  “倒逼”铸造业转型升级,就是其中精彩的一幕。

  在鄞州区,长期处于低水平发展的铸造行业已经走入一条死胡同,不仅带来高污染和职业病,多数企业还面临被市场淘汰的生存危机。今年6月,鄞州区政府“掏出”上亿元财政资金,不惜“损失”2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与126家环保不达标的中小铸造企业签下关闭转产协议,余下33家规模企业,陆续按照国家环保标准改造升级。

  10月16日,当我们走进这里时,昔日马达轰鸣的铸造车间已经变得静悄悄,腾出的土地达到1000多亩。鄞州区主要负责人开心地告诉我们,今后这里将全力发展电子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

  当然,转型升级并不总是意味着略带悲壮色彩的退出。在宁波,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也在转型升级中顺势而上,享受着“如鱼得水”的发展喜悦。

  在北仑区小港街道,海天集团从生产低附加值注塑机起家,升级到生产高附加值注塑机,再到数控机床、电机,“动脑筋赚钱”的产品一年比一年多。在国际市场上,“海天”的注塑机已经可以卖出比“日本制造”更高的价格。不久前,该公司的全电动注塑机一经推出,就在日本同行中引发震动,迫使其对中国出口的同类产品降价20%。现在,仅在北仑,就有300多家中小企业在为“海天”配套,一条强大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初具规模。

  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在宁波经济版图中,更多的新兴产业还在孵化、成长之中。为了这些新兴产业能早日大放异彩,宁波不惜重金“招才引智”。近年来,众多宁波制造企业已经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大院名校结成了密不可分的合作关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中国兵科院宁波分院等一批拥有强大科技开发实力的“脑库”相继落户宁波。

  “裂变”的新猜想——

  从“东方大港”输出“宁波服务”,现代服务业酝酿“宁波模式”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距离有多远?

  宁波欧琳集团总裁徐剑光对这个问题似乎有些不明白。“我做的是厨具产业,但卖的其实是创意、技术和服务,你说我这个企业是先进制造业还是现代服务业呢?”

  徐剑光其实很清楚,“创意、技术加服务决定产品身价,高明的企业既可以是现代制造业又可以是现代服务业”。作为国内卖得最贵的国产厨具品牌,“欧琳”的产品要比国内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多,靠的就是“工艺设计实现价值”。在今年的不利形势下,“欧琳” 1至9月的销售增长了20%多。同时,精心培育了两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千玉琉璃”,通过奥运平台,声名远播……目前,“千玉琉璃”已经与欧洲一家著名配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国庆期间“千玉琉璃”在宁波天一广场开出了国内首家水晶饰品专卖店。用无穷创意武装起来的“千玉琉璃”,也许会成长为中国的创意巨擘。

  在宁波,像“欧琳”这样具有双重身份的企业已非凤毛麟角。宁波市市长毛光烈表示,“宁波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在这个阶段,现代服务业大繁荣大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相互渗透,将成为主要的发展特点。对很多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企业而言,这个阶段的来临既是一次发展的大好机遇,又提供了一条转型升级的现实路径。宁波将以‘跳出服务业发展服务业’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一幅蓝图已经描绘出来。10月24日,全市服务业大会明确提出,服务业发展要实现“力争两个过半、确保两个高于”的目标,就是到2012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50%,力争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50%;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高于二产增加值和GDP增长速度,服务业投资增长高于二产投资增长速度。

  大步走来的现代服务业,已经让今年的宁波经济“制造”出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货物大进大出的北仑,已不再是现代物流业“一枝独秀”了,文化创意产业动画片制作,也在这里悄然兴起。日前,中央电视台的2008年度动漫情景大戏《宠物医院》续集的特效制作业务,确定由北仑区的渲染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制作生产;国际顶端电影外包项目《Kunfu Gecko》的制作流程,也将全部安排在该公司进行。据统计,今年北仑区的动漫产业产值将达到5000万元。

  星星之火,势可燎原。宁波市正在为“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创意产业加速构筑大发展平台。根据规划,未来宁波创意产业将形成宁波高新区、宁波研发园区、工业设计与创意街区“一区一园一街”的发展格局。其中,入驻创意街区的设计企业已有7家,另有20多家设计企业已经达成了入驻意向,5年内将力争集聚百家设计创意机构、千名设计创意人才,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创意基地。

  意料之中的进步同样令人欣喜。东方大港,物流天下。今年以来,以仓储物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备受外商青睐。1至9月,宁波市仓储物流业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倍。

  启动“双引擎”的宁波经济,必将让宁波这个美丽的“东方大港”迈上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