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新形势下SAP实施方法与项目管理初探

新形势下SAP实施方法与项目管理初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石化、中石油、联想、海尔、首钢、海信、长虹……这些巨型企业按照SAP ASAP实施方法实施了多期、多项目,都投入了巨额的人力、物理、财力, 每年还要投入大量的维护费用。要求应用顾问具有更高的企业管理素养,能够与企业管理决策层讨论需求的合理性,说服用户用户最大限度的接受标准流程。

作者:董心友 2009年4月30日

关键字: 项目管理 S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文是笔者对SAP及SAP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希望与大家探讨。

  SAP中国实施历程回顾

  经过在中国十几年的发展,SAP基本完成了对大型企业市场的占领。

  中石化、中石油、联想、海尔、首钢、海信、长虹……这些巨型企业按照SAP ASAP实施方法实施了多期、多项目,都投入了巨额的人力、物理、财力, 每年还要投入大量的维护费用。

  新形势下面临的局面

  随着SAP市场的重点转移,SAP公司也在过去的几年内完成了市场策略的调整,开始转向中小型企业。在中小型企业市场,SAP推出了B1、By Design两款产品,B1已经进入中国很多年,由于功能的局限性试产推广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SAP By Design还没有为更多的人所认知。

  SAP R/3 (SAP ECC)还是在用户心目中的完美产品。

  在中小企业解决方案领域,竞争也非常激烈,在市场份额上,Oracle和SAP已经平分秋色。

  新形势下企业用户的特点与期望

  经过改革开发30余年的发展,中国成长起来一大批民营、私营中小型企业,他们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力量。

  中国中小企业一直都是在国家政策的飞速发展变化、世界经济竞争等压力的环境下艰难成长。面临人员素质低、技术落后、竞争激烈、管理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

  中小企业发展到今天,主要是一大部分民营、私营企业。随着市场的国际化和自身规模的扩大,对信息化的需求日益紧迫。这些中小型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通过信息化实现多地点、多国家业务的统一管控,提升工作效率。

  ·通过信息化培养人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缩短与国际先进管理方式的差距。

  ·通过信息化,促进未来战略计划的实现。

  但是,中小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一方面希望获得强大的功能和先进的管理思想,但是却无法支付巨额的信息化费用,同时中小企业信息化过程需要快速见到效果——短平快的实施,经受不起长时间的煎熬。

  新形势下SAP的策略改变

  首先,近两年SAP公司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市场战略和产品线,整合内部管理机构和人员。在维持高端市场的基础上把重点向中小企业解决方案转移。

  其次,在原来B1和 ECC ERP两天产品线的基础上大力推出SAP By design中小企业解决方案。

  第三,调整SAP的实施方法。由原来的ASAP升级到Solution Manager。

  第四、下大力气推广行业解决方案,利用行业最佳解决方案,缩短实施周期、减少实施费用、降低使用门槛

  SAP ASAP实施方法分析

  优点:

  ·根据PMP项目管理规范结合SAP实施特点提炼、概括出来的一套实施方法论。

  ·在ASAP方法论的基础上设计了相应的实施工具,如BC sets、CATT、eCATT……

  缺点:

  ·实施工具应用相对繁琐,对文档控制相对较弱。

  ·ASAP对实施过程中相对主观的部分无法控制。

  ·对SAP实施过程中的企业管理和BPR部分没有控制。

  ·对实施效果没有办法进行有效的量化评估。

  ·实施周期漫长,工作量大。

  ·对顾问主观要求高,文档处理工作量巨大。

  ALL-IN-ONE的真正含义

  SAP Business ALL-IN-ONE是全面可升级的中型企业业务解决方案。

  SAP产品本身就集成了行业解决方案工具,因此,SAP推出系列行业解决方案。此外,SAP的合作伙伴也推出了很多自己的行业解决方案。SAP Best Practice是主要的行业解决方案的来源。

  SAP的实施要给用户带来什么?

  ·是咨询公司一时的业务收入,还是给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

  ·是为了有些后续收入留下一些Bug,同时毁了自己的业界的口碑?

  怎么才能给用户带来价值?

  ·靠顾问的水平?

  ·靠项目经理的水平?

  SAP实施方法的新探索—集体智慧的重复应用

  ·SAP Best Practices

  ·咨询伙伴解决方案

  在SAP Best Practices和咨询伙伴解决方案的基础上的SAP实施方法论(如图):

新形势下SAP实施方法与项目管理初探

       首先,蓝图和系统实现的划分不再清晰,两个阶段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

  其次,沟通和知识转移贯穿整个项目周期,成为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

  第三,数据准备成为项目成功的基石。

  第四,资源管理在整个项目周期中都至关重要。

  首先,蓝图和系统实现的划分不再清晰,两个阶段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

  ·在项目准备阶段了解用户的基本需求,分析用户流程和解决方案的差异点和接口需求。

  ·导入解决方案,对方案差异点进行调整。

  ·向用户演示(相当于ASAP的集成测试)功能,寻求最终差异点。了解报表需求。

  ·上线准备阶段确定实现方案、进行接口和报表开发、进行操作培训。

  其次,沟通和知识转移贯穿整个项目周期,成为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

  ·沟通的重要性除了传统的重要性之外,还表现在要让用户能够行业接受解决方案的流程、规范、控制点等。

  ·沟通的层次要求更高:沟通的职务要求更高,沟通的管理内容更深。

  ·实施周期缩短了,好的应用效果更需要充分的知识转移。

  ·这样,知识转移的层次主要面向操作层。为后期咨询公司系统维护外包创造了条件,将成为咨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Best Practice包含了所有项目需要的文档,节省大量整理文档的工作量,为培训争取到充分的宝贵时间。

  第三,数据准备成为项目成功的基石。

  ·项目周期缩短,数据准备启动的时间相对提前。

  ·对于中国的中小性企业,数据基础比较差的现实,数据准备更是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但是,由于解决方案的确定性,数据模板的成熟性又使数据提前准备成为可能。

  第四,资源管理在整个项目周期中都至关重要。

  ·项目周期缩短,项目的各个环节资源的保证变得更加重要和明显。

  ·资源包括人力资源、物、资金。

  ·在人力资源方面,有包括决策层的参与程度、中层人员时间保证问题。

  SAP新实施方法对项目经理的要求

  首先,要求项目经理对整体解决方案有较深层的理解,准确洞察企业管理中的瓶颈,为顾问高效率工作创造开放、轻松的环境。

  其次,要求项目经理具有更高的企业管理素养,能够与企业管理决策层讨论需求的合理性,说服用户用户最大限度的接受标准流程。

  第三,统驭全局的视野和魄力,精准计划的耐心,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

  第四,较强的亲和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SAP新实施方法对顾问的要求

  首先,要求项目应用顾问对整体解决方案有较深层的理解,准确洞察企业管理中的瓶颈。不要把自己局限于自己的模块,应用顾问将简化为 FSCM(财务管理)、LSCM(Logistics—运营管理)、HCM(人力资源管理)、BSM(战略层管理)、Technology。小模块顾问讲越来越失去存在的价值。

  其次,要求应用顾问具有更高的企业管理素养,能够与企业管理决策层讨论需求的合理性,说服用户用户最大限度的接受标准流程。

  第三,协调、沟通能力和极强的团队精神,能够充分调动用户配合和参与的积极性。

  SAP新实施方法项目管理要点

  第一、和用户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计划,评估项目计划的可执行性和资源保证。

  第二、提高计划执行的精准性,提高计划的执行力。

  第三、强化团队建设。

  第四,提高沟通的层次和效率。

  第五、控制知识转移过程,保证知识转移的效果。

  第六、建立阶段绩效评估机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