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揭开项目失败的真相

揭开项目失败的真相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项目管理与业务分析方面的专家,HowardVaughan与CIOINSIGHT记者就项目失败的根源以及项目中业务分析应该充当的真正角色,展开了交流。对于高级业务分析师来说,他们只需要在最少的指导下就可以完成复杂的工作,中级业务分析师可以在适当指导下完成简单工作,而初级业务分析师只能在帮助下完成一部分指定工作。

作者:吴以四 来源:信息方略 2008年5月30日

关键字: IT项目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来自StandishCHAOSChronicles的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仅有28%的软件项目未超出预算且如期完成,而项目完成后能达到预期效果的只占52%。在对美国的1.3万个项目进行研究之后,StandishGroup的报告指出,称得上完全成功的项目仅仅占全部项目的34%,1/7的项目彻底失败。

  “面对这些项目的失败,我们总是习惯怪罪于项目经理,事实上不应该这样,项目中关键的业务分析(BusinessAnalysis)环节的缺失,才是大部分项目失败的真正原因。”ESIAsia产品与服务总监Howard Vaughan说。

  作为项目管理与业务分析方面的专家,HowardVaughan与CIOINSIGHT记者就项目失败的根源以及项目中业务分析应该充当的真正角色,展开了交流。

  CIOI:每年如此高的项目失败率, 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呢?

  HowardVaughan:事实上,如果资源配置得当、技术合理,再加上一个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项目没有理由会失败。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如此多的项目会失败。

  ESI曾经针对2000名专业人士做过一个在线调查,当被问到“对于项目组来讲,将业务部门需求转化为系统需求时,最核心的挑战在哪里?”最终的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3%的人选择“缺乏有效资源”,14%的人认为是“沟通问题”,17%的答案是“不适当的风险管理”,认为是“缺乏项目范围控制”的占了15%,50%的人选择了“缺乏需求定义”,剩下1%的人选择了“其他原因”。

  如果一个项目失败,通常会被认为是项目经理的过错,然而,从上面的调查结果你就会明白,真相并非如此。高达50%的比例,可以称得上是压倒性多数的人都把“缺乏需求定义”看成是最大的挑战,这就产生了一个新问题——每当项目失败,大部分组织会立刻怪罪项目经理。

  但是,业务分析师呢,他们在扮演什么角色呢?\更重要的是,他们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CIOI:在你看来,他们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HowardVaughan:在很多组织,对业务分析师的职责要求非常简单,甚至与项目经理或项目专家的要求没有两样。然而,在项目生命周期中,这三种角色拥有截然不同的职责,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如此多的项目会失败。可以想象的是,任何一个职位,包括业务分析师,如果他们的职责都没有被明确定义,怎能期待他们发挥出最高水平呢?

  答应很简单,他们不能。全球很多组织都没有给业务分析师的职责做出明确定义,也没有对担任这一职务的人所应该具备的特质做出说明。事实上,在很多组织里,同样是执行业务分析师职责的人,其职位名称却大相径庭。ESI有过一个调查,担当业务分析职责的人,在不同的组织里,有很多五花八门的职位名称。

  虽然有49%的组织有明确的业务分析师,但有28%是项目经理在担当业务分析的职责,还有5%的组织将这个职位称为“系统工程师”或者“系统设计师”,11%的组织称为“系统架构师”或者“解决方案架构师”,剩下的7%选择了“其他”。从本质上看,其实我们都知道业务分析师该做什么。业务分析师在业务与IT部门之间,扮演着翻译或者联络人的角色,他们努力让业务部门的需求转化为IT部门的能看懂的系统需求。依照国际业务分析协会的定义,业务分析师的职责是“识别客户的业务需求,并为业务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CIOI:我们通常讲,CIO是连接IT与业务的桥梁,业务分析师的要求与CIO有些类似,是吗?

  HowardVaughan:不完全是,CIO是公司层面的、战略层面的,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而业务分析师的角度要低很多,他们立足于具体的项目,关注的业务问题和IT问题更加微观和实际。那么,业务分析师是否可以理解为最有可能成长为CIO的人?

  如果一名雇员既对IT非常了解,又对业务很熟悉,并且很懂得怎么去挖掘业务需求,进而转化为IT的语言,为业务需求提供支撑,为什么不可以被提升为CIO呢?业务分析师的职业特点让他们确实有这方面的潜力和优势。

  CIOI:具体来讲,业务分析师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呢?

  HowardVaughan:一位出色的业务分析师,应该具有八个方面的能力,即引出需求、建立业务需求文档、结构化分析、面向对象分析、测试、最终用户支持、IT语言及业务流程再造。

  这八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是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也不能期望所有的业务分析师都能在工作中表现出满分,事实上也很难如愿。通常,我们要根据处在不同职业阶段的业务分析师,将他们分成高级、中级和初级,每个阶段的业务分析师所应该具备的能力也是不一样的。对于高级业务分析师来说,他们只需要在最少的指导下就可以完成复杂的工作,中级业务分析师可以在适当指导下完成简单工作,而初级业务分析师只能在帮助下完成一部分指定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