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09年用户最希望实现的三大技术

2009年用户最希望实现的三大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RP发展到现在,可以说,已经算的上是一个比较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如用户现在最迫切希望的就是能够把工作流系统跟ERP系统的自定义平台结合起来,实现一些复杂的需求。现在不少的ERP系统虽然可以把其中的内容导入到Excle表中,但用户往往需要进行额外的更改,如进行格式的调整等等。

来源:PCHOME  2009年1月26日

关键字: 办公软件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RP发展到现在,可以说,已经算的上是一个比较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但是,每个人都有追求一种完美的心理。所以,若从企业角度出发,可能ERP仍然有需要完善的地方。笔者在跟客户接触的过程中,发现在09年,用户最希望能够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技术。

  一、更加完善的自定义平台

  ERP系统作为一个套装软件,其往往不能够满足企业用户的个性需求。每当遇到这种情况,要么企业来迁就ERP软件;要么对ERP系统进行二次开发。无论是采取哪种方式,对于企业用户来说,都是不利的。进行二次开发,则企业要支付二次开发的成本,而且,ERP原有复杂的结构可能被打破,影响系统的稳定性。若企业对ERP软件进行迁就,则就迫使企业用户要改变现有的工作习惯,及时这个习惯对于企业来说是比较符合的。这现在也是影响ERP项目实施效果与实施进度的关键因素之一。

  有不少用户反映,能否提供一些自定义的平台,来适应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呢?确实,现在有不少的ERP软件,如用友、Oracle等等,都已经提出了自己的自定义平台。可以实现不用代码来进行一些功能上的调整与定义。但是,现在这个平台还不是很完善,只能够实现一些简单的功能调整。如增加一个字段、或者复制一个窗口等等。这对于企业来说,可能还远远不够的。

  如用户现在最迫切希望的就是能够把工作流系统跟ERP系统的自定义平台结合起来,实现一些复杂的需求。如可以实现一些业务上的控制、单据的有序审核、电子审核等等。国内的一些ERP厂商,已经增加了在这方面的投入。如金碟不久之前就已经推出了一个BOSS平台,用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需要。在08年,他们仍然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了很大的投入,用来改善在前段时间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在09年,一方面国内ERP巨头已经为他们做出了表率,另一方面企业用户又有这么大的需求。所以,笔者相信,在新的一年中,用户自定义平台将会得到长足的进步。报表自定义、功能自定义、流程自定义,将有效集成。在不久的将来,ERP系统将会更加的灵活。在最大程度上,实现无代码开发。

  二、与Excle等传统办公软件的友好集成

  虽然说ERP是个不错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但是,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纯粹靠ERP系统,仍然不能够完成全部的工作。如有时候,销售人员需要从系统中导出出货明细表跟客户进行对帐。财务经理需要导出应收账款余额表给出差在外的销售总监或者总经理进行汇报等等。

  但是,现在不少的ERP系统虽然可以把其中的内容导入到Excle表中,但用户往往需要进行额外的更改,如进行格式的调整等等。笔者前不久,就遇到类似的一个问题。笔者有一个用户,他们在定义物料清单的时候,采用了基数的功能。他们企业包装成品的时候,是六个产品一个大外箱,三个产品一个小外箱。也就是说,一个产品需要用到六分之一个大外箱;三分之一个小外箱。因为在现行的数据库中,仍然无法实现分数存储。而只能通过基数的形式来处理。在ERP系统的报表中,把数据库中的两个字段合并起来,显示的格式是“1/3”个内箱,“1/6”个外箱。可是,若把这份报表导入到Excle表格中,格式就变为了“1月3日”与“1月6日”。也就是说,Excel会自动把这个数字转化为日期的格式。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除了这一个,格式问题也很让人头疼。如在Excle报表中设置的字体格式、颜色等等,导到Excle表中都会丢弃。字段存储的位置也会乱套。另外,笔者在项目实施中,还有用户反映,要实现Excle中的“页”功能。如按月导出销售情况统计表时,要根据客户来进行分页。一个客户的销售纪录,统计在Excle中的一个页面中。由于暂时不能够实现这个功能,不少用户只能够先把纪录导出来,然后进行手工的分类。这无疑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工作量。

  所以,ERP跟现有的一些常用办公软件无法有效的集成,造成了企业用户不少的困扰。在09年,企业用户非常迫切ERP软件企业,能够想一些妥善的解决方案。照现在的形式,若让微软等大巨头来适应ERP软件,可能不大现实。现在只有依靠ERP软件企业,看看能够如何提供一些有效的接口,跟这些常用的办公软件进行整合。让系统中的报表、表单等等,可以直接转换到办公软件中,而不需要进行额外的调整。已经有不少ERP软件在朝这个方向看起。相信,在09年这个状况或许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三、排程算法的实现与完善

  目前为止,排程是众多ERP软件的软肋。即使一直提倡为制造企业先驱的神州数码易飞ERP的排程模块,其也很难在企业中推广。现在采用神州数码易飞ERP的,多数属于制造企业,都有生产排程方面的需求。但是,在使用ERP系统中的排程模块的用户,可以说是屈指可数。这除了企业自身管理方面的问题,软件本身排程计算的不完善,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排程所设计到的因素太多。如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可以说,排程模块能否在企业中得到应用,很大一部分要看ERP能否提供一些准确的基础数据。包括产品生产工艺、工时、企业产能等等基本数据。若这些基本数据无法提供准确的话,则神仙也很难进行合理的排程。那么企业手工排程在无法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的时候,是如何实现排程的呢?这主要是在手工排程的时候,排程人员抓住了主要因素。如有些企业,排程中的关键瓶颈资源就是原材料的到货期,只要原材料到料则就可以马上投入生产。而有些企业,则关键瓶颈资源是企业的生产产能。由于供应商稳定、付款及时,所有原材料通常情况下都可以准时提供。等等。他们在排程的时候,就只考虑哪些瓶颈资源。虽然这不怎么科学,但是,非常的使用。

  而在ERP系统中则不同。ERP系统要求提供十分丰富的数据,如制造提前期、采购提前期等等。若某个数据提供不准确,则最后计算的结果就会相差十万八千里。企业在某些情况下,确实无法提供翔实的数据,如工时等信息。但是,这些信息不是企业排程的关键资源。在排程的时候,没有必要考虑进去。

  可惜ERP系统的排程模块往往都是建立在教科书上的模型。若从科学上来说,他是无可挑剔的。但是,从实用性上来说,则实在不能够让人沟通。他无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要考虑的因素或者要剔除的因素。也无法根据企业生产周期的长短,来设置排程的单位时间。确实,ERP系统在排程模块上,要比其他模块,如成本模块要僵化的多。

  另一方面,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于排程的需求也在加大。如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合理的排程,降低企业的库存成本,提高库存周转率等等。在这种些原因的促使下,不少ERP企业已经放弃了书面上的排程模型,而开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探索实用的排程模型。

  如一些软件公司,已经把传统的排程模型进行分解。分解成以产能为基础进行排程、以生产工艺为基础进行排程等等。如此分解之后,拍程算法将会比较符合企业的实际。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瓶颈资源,选择恰当的算法。排程算法的灵活性将会有大的提高。

  笔者认为,自定义平台、与办公软件的友好集成、排程算法的完善将是09年ERP发展最令人期待的技术;也是用户最迫切需要的技术。相信在新的一年中,各大软件厂商会加大这方面的技术研发,以获得用户的认可,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