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引领IT用户体验飞跃

云计算引领IT用户体验飞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IT技术行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虽然这一转折仍处于早期,但它将最终改变我们获取信息、分享内容和互相沟通的方式。想要实现这种新模式的所有潜能,IT技术行业就需要以云计算为平台,去创造那些我们曾经畅想过的新服务和新体验。

来源:比特网 2009年1月16日

关键字: IT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IT技术行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虽然这一转折仍处于早期,但它将最终改变我们获取信息、分享内容和互相沟通的方式。这一全新的浪潮将由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所驱动:企业或个人将不再需要在电脑中安装大量套装软件,而是通过Web浏览器接入到一种大范围的、按需定制的服务——我们称之为“ 云服务”。当这种转变日趋加速时,IT行业将会在引领用户体验方面发生根本性质的飞跃。

  什么是云服务呢?我来给您作一个简单的描述:它足够智能,能够根据您的位置、时间、偏好等信息,实时地对您的需求做出预期。在这一全新的模式下,信息的搜索将会是为您而做,而不再是由您来做。无论您采用什么设备,无论您需要哪种按按需服务,您都将得到一个一致且连贯的终极体验。

  需要什么:一系列新型的核心构建模块

  这些目标并非遥不可及,但IT技术行业需要进行艰苦不懈的努力。“云服务”的基础是“云计算”——一种可以进行密集型数据处理的基础设施。虽然“云计算”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基础和关键,但它本身却并不能为人们和企业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丰富的体验。

  想要实现这种新模式的所有潜能,IT技术行业就需要以云计算为平台,去创造那些我们曾经畅想过的新服务和新体验。这就需要有一种新型的核心构建模块来交付这种新服务内容。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需要更聪明的设备和更加智能化的网络。软件将会成为支持这些新型服务及决定用户体验品质的关键因素。

  软件即服务?那不过是冰山一角

  目前为止,很多人的注意力集中于一种模式——“软件即服务”。没错,这是一种业经验证的、通过互联网实现软件按需应用的模式。在惠普,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向用户提供众多的软件产品,主要是因为这种模式免除了客户在本地安装、维护应用的费用和麻烦。

  但是,“软件即服务”这种模式只是冰山一角,未来的趋势是:从您的工作生活到娱乐再到不同的社区,无论您在哪里,无论您接触到的是什么,一切事务都能以一种“服务”的形态体现在您面前。在惠普,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之为“一切皆服务(everything as a service)”,我们相信这将是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企业和个人将能完全定制他们的计算环境和用户体验。个人用户可以根据生活方式去寻求个性化的云服务;那些大型的跨国公司,也会不断采用基于动态云服务的产品,用以满足他们最苛刻的按需计算的需求。

  当您和您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视以及网络进行持续互动的时候,云计算的真实能力将得以展现,,所有这些设备将联合起来共同为您服务。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是下午2点,您的行程表上显示您将在下午6点登上去往多伦多的班机。此时,您的智能设备将分析出您本次旅行所需要的所有信息,并提前把它们汇总后汇报给您——多伦多地区的天气预报、您所乘坐航班的最新情况、基于最新路况推荐的去机场的最佳路线等等。显然,这个例子说明,云服务的本质就是广泛、主动、高度个性化。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超越静态网页

  很多人可能会说,他们在20世纪90年代,即互联网泡沫时代曾听过这样的说法。不同的是:那时的Internet速度慢得让人痛苦。互联网能带给我们的仅仅限于静态页面。而今天,全球都进入了宽带接入和移动化的时代,我们有机会实现从访问静态网页到获得动态服务的转变。只有当IT 完全准备好之后,这个转变才能彻底实现。这个转变的完成需要我们的网络、设备、以及软件都具有更高的智能。云计算会大幅度减少信息技术的成本,但我们非常清楚——这个特殊转变的意义将远不止于成本的节省。未来几年中最大的挑战是,能否彻底、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只有做到这点,我们才能将为技术行业创造新的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五大趋势:

  当我们从桌面计算模式转变为云计算模式,并且一切皆可作为服务交付时,惠普认为将会出现值得关注的五大趋势:

  1. 数字世界将会和物理世界实现融合:回到1995年,那时的口号是“一切皆虚拟,与地理无关”。但是从现在开始,物理位置将会意味着更多的内容,云服务会通过您所处的环境,准确地提供如时间、天气、目的地,甚至现在您身边的是哪位朋友或同事等等详细的信息。

  2. 以设备为中心的计算时代终结了,取而代之的是以互联为中心的计算方式:人们通常会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得到这样一种设备,它能满足我所有的需求?” 其实,你真正想要的是,让你所有的设备都能够简单易用,为你提供各种你想要的信息。毫无疑问,设备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在下一个发展阶段,各种基于设备的交互性服务——即云服务才是真正的焦点。

  3. 出版将更加大众化。现在,全球12亿的互联网用户拥有制作从书刊杂志到音乐视频等一切东西的工具。这给传统的出版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久以后,人们将根据需要去印刷任何已出版过的书籍,“断版”的概念将成为过去。同样,物理仓库在出版界也将不再需要。

  4. 众包(crowd-souring)成为主流并将永远改变游戏规则。全球财富50强的公司将通过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使用最高级的人才。企业在众多专业性领域如会计师、广告专家、律师以及工程师上的花费将节省数百万美元。等不同职业提供的专业性服务,将为企业节省。名誉系统将降低企业因员工不称职造成带来风险。关于众包的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惠普的Logoworks 服务,它改变了图形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

  5. 企业将会使用截然不同的工具来进行关键业务决策,包括能精确预知未来的系统。助力商业智能的结构化数据与web上的非结构化数据之间的融合正在发生,这个融合代表了一种能够提高商业智能技术发展水平的最高境界。同时,基于市场的、能够精确地预知未来的系统,将会在企业中得到普遍应用。

  在“一切皆服务”的发展进程中,我们有了重整计算机行业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创造更多的动态服务将使我们每天的生活变得充实,并且改进我们做业务的方式。要实现这种潜能,技术行业就必须创新,开发出更高智能的下一代设备、网络以及软件。当我们能够成功地提供一个引人注目的、更优秀的用户体验时,我们将会泰然自若地实现新一轮的成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