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在金融危机中寻找未来市场机会

在金融危机中寻找未来市场机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个人市场来看,虽然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增速的放缓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降,部分个人及家庭IT产品需求将会减弱,但中国个人消费者及家庭IT市场的走势仍将稳定。IDC预计2009年中国IT市场规模将达到712亿美元,2007-201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10.6%,是全球的2.3倍、美国的3.8倍,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计世网 2009年1月15日

关键字: 金融危机 IT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回顾: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和产业环境的影响

  始于2006年春季的次贷危机,是一场源于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股市剧烈震荡的风暴。在经济与金融全球化趋势日益加深的背景下,这场来势凶猛的风暴不仅导致了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严重不足,而且逐渐从美国金融市场传导至全球金融市场,从美国实体经济传导至全球实体经济。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北美、西欧、日本的GDP增长都将降低至1%以下。受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经济增长开始放缓,2008年上半年,中国约有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3季度后的企业用工需求下降了5.5%,金融、制造、外贸、房地产、水泥、钢铁、汽车零配件、销售和物流行业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但在全球危机面前,中国经济总体趋势仍相对较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十月份的预测,2008年中国GDP仍将保持9.4%的增速,GDP增速虽然有所减缓,但下降幅度不大。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来看,目前扩大内需的应对政策已出台,在未来几年内将对稳定中国经济大局,拉动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果断出手,推出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投资领域涉及民生、“三农”、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社会薄弱环节,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关注:中国IT市场所面临的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减速也给中国IT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首先,从企业IT市场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放缓已使得市场需求开始减速。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IT外包市场,由于国外特别是来自美国的订单大幅减少,IT外包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从中国国内企业IT需求来看,受增长缩水影响最为严重的是中小企业市场。近年来,中小企业市场一直是各IT厂商所争夺的蓝海,很多IT企业都把这一市场作为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但由于出口量的大幅下降以及成本的上升,今年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大量中小企业倒闭,即便是勉强维持的企业,对于IT的需求也大幅降低;再者,从国内大型企业市场来看,目前各行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已开始逐渐显现,一些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行业,如金融、制造、外贸、销售和物流行业、以及房地产,其IT需求将受到较大影响,IDC预计 2009年一些受影响严重的行业IT需求的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图二:2009年各行业IT支出增长率的预测变化)。其次,从个人消费市场来看,中国整体经济增速的放缓将导致消费者消费信心指数的下降,IT产品作为个人消费者的非刚性需求,也一定会受到一些影响,部分个人及家庭IT产品的需求将会有一定减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