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欧农业李道亮:信息化把精准农业做的更“精”

中欧农业李道亮:信息化把精准农业做的更“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是相当于更精准一些,这是传统,我刚才讲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精准农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国家的农村信息化和农业信息化,将来的主体从发展趋势应该也会往这个方向发展。

来源:比特网 2009年1月15日

关键字: 李道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在前几年有人和你说他家的农田能自己告诉农户哪一块该浇水哪一块该施肥了并且这些都不需要亲自动手去做,你信吗?如果再早几年有人告诉你他家不需要土壤就能种出新鲜的蔬菜,这些你又信吗?可能以前这些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如今却活生生的成了现实,农业信息化带给我们的还远远不止这些。通过精准农业和人工智能未来农业将更“精准”更“低耗”更“安全。本期嘉宾中欧农业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道亮就来和大家聊聊“精准农业”。

  解读精准农业

  精准农业,实际上在美国的传统或者是比较经典的所谓精准农业,是指的3S技术和现代农业装备技术集成,主要是实现变量的耕作。什么叫变量耕作呢?传统的耕作。精准农业在美国,有的叫精准农业,有的叫精准农业,还有的叫精确农业,就是精确的,精确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主要是变量作业,所谓变量作业比如说咱们拿灌溉这个说法,传统的灌溉就是慢灌,或者是喷灌,或者是地灌,不管怎么是均匀的,我给这块地上每个地方的水是一样多的,但是实质上土壤的水分它又是一个相当于不同的地方是不一样的。拿土壤举例,土壤含水量和另一个点的土壤含水量是不一样的。精准农业就是缺水的地方我多浇点,水多的地方就少浇一点,这是施肥,打药也是一样,有虫子地方我就给你打,没有虫子地方我就不给你打。播种也是一样的,就是它是变量的,它的核心技术我觉得是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GPS,全球定位系统,定位定好了才知道哪个地方水多水少,所以用GPS。还有一个是遥感,所以说第二个S是遥感信息,相当于程度大一点,能够从天上有一只眼睛在看地上,这是一样的,能够获取这种宏观一点的信息。还有一个是S是GRS,就是地理信息系统,实际上GPS是定位,GRS是把空间位置的信息,每一块土地上,分成两类以后,必须有一个地理信息系统在里面。GPS再放到,如果是施肥或者浇水的这些装备上,根据这个土地的需求,来变化的施肥。

  就是相当于更精准一些,这是传统,我刚才讲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精准农业。现在还有一个如果说是外延再宽一些,广义上的,就是一个在农业作物,或者是畜牧,或者养殖的精准化管理这样的系统,也可以叫精准农业。举一个例子,我去年为信息技术如何支撑现代农业的发展专门去欧洲做了一次调研,我去看了它们的辣椒的温室,养猪厂,养牛厂,养鱼厂,咱们就拿辣椒这个温室来说,这个温室广义上来说也是精准农业,温室的辣椒生长的环境信息全部是人工精准控制的。辣椒因为大家都知道植物靠的是光和作用,所以光照的强度是很重要的,二氧化碳的浓度是很重要的,因为二氧化碳相当于靠它形成有机物。所以二氧化碳浓度都是人用自动化装备给它控制的,就是它有一个大罐,燃烧完就产生二氧化碳了,二氧化碳就通到温室里面,这个浓度都是靠控制的。所以这个辣椒它也不长在土里,是长在塑料状的薄膜的圆袋子里面,根呢,营养液就像人打点滴一样,是输进来的。所以说它的光照,整个是人工控制的生长环境。所以这个辣椒的生长完全是靠一个辣椒的生长模型在控制的,这个生长模型是在计算机里面的,是荷兰人花了接近20年的时间研究出来的,按照这样的营养液,按照这样的光照,按照这样的温度和湿度,总而言之,按照一个最理想化的环境,这个辣椒的产量最高,长得也最好,那个辣椒也是我见得最高的,大约有3.5米高。咱们的辣椒也就是一米多一点,1.5米差不多了,它们的有2.5到3.5米高,产量是每平方米35到40公斤,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它就是一个严格的按照它的生长规律来控制它长得最好,提高产量,提高了生产力,这是精准农业广义上的。

  欧洲精准农业带来的经验

  欧洲真是信息化的农业,我个人为什么这么看呢。因为农业包括几个方面,种植业,养殖业,加工,基本上是这三个环节,当然还包括市场,流通和运输,然后再到超市,农业的环节。从这几个环节来说它都用了信息技术,没有农业信息和或者农村信息化,根本不可能实现今天这么高的生产力的农业。种植业里面,在欧洲用的信息技术主要是用到了遥感,遥感对病虫害的监测,对长势进行监测,对土地主要是用了地理信息,土地的肥力,土地的管理,土地的污染,土壤的污染,都有地理信息。比如说在比利时它是不施化肥的,因为它的有机肥就足够,反而倒过来,你这个农场比如说有6000头猪,这些猪一年大约产生多少粪便,平均到你的一亩土地上是不是超标,如果超标就罚你的,在比利时来讲,粪便的东西,自己运给别的农场主,还要给人家农场主钱,跟中国正好相反,中国是你卖给我相当于有机肥,我要付你钱,它是倒是过来的,相当于我这个农场给你处理了那些粪便,你要给我钱。所以它的地理信息系统就相当于精确到田块。咱们是以村界,可能还没到村界,甚至是县界,或者乡界,他们那个地方就是按照田块,相当于作业田块,精准到那个程度,这是在种植业上,主要是在这个方面。

  在养殖业上,种植业,刚才说是大田种植业。还有一块就是刚才说的温室,实际上是园艺,像花卉,蔬菜这些东西的生产完全是用了自动化监控,这里面的计算机生产模型,刚才说的辣椒那个是一样的。

中欧农业信息技术中心主任 李道亮

  所有的这些都要依靠人工智能,严格的按照里面有一个生长模型,按照那个生长模型自动调节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各种营养液的比例,这一块,所以温室上主要是自动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装备技术,集成到一起的。所以说现在我们国家提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比较有体现。信息技术不能脱离了装备技术,就是说原来的机械化,所谓的,机械化跟现在的信息化要集成在一起,这是种植业。

  养殖业,我考察了猪厂和养牛厂,鱼厂,都是一样的,都是现代的装备再加上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相当于神经系统,来完全实现自动化的控制,人参与的非常少。像农产品加工业,比如分级,刚才还是辣椒厂,辣椒厂的辣椒已经长得比较均匀了,还是自动的分成十级,不同的级别价格也有很大的差异。收获以后有一个分级的系统,自动就分成十级,然后包装,然后在运输里边主要是全球地位系统和溯源系统,相当于条码技术,在那边用得非常普遍了。

  刚才重点谈了一些农业,其实还有一点就是农村,欧洲的农村和城市差异比较小,农村只不过是分布在城市的边上,它的村庄的概念也比较小,也像中国一样,欧洲的,像比利时的农村,也有几十户的,但是这个农村里所谓的欧洲农村里边他们的生活方式跟城里差距极小,它也有超市,医院,各种设施都有,所以欧洲的农村的农民的生活,跟城里人生活没有区别,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比城里人还好,因为它的空气也是更新鲜一些,居住得也没有那么拥挤。还有天然的牧场,牛场自然的景观,相当于田野,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从它的信息来源的话,主要是一些协会在维护,对一些数据进行整理和维护。在我国只是政府在做这些数据,在欧洲百分之八九十的整个的包括网站运营都是靠协会,比如说比利时是226家养猪厂,在226家养猪厂就构成了一个养猪协会,所有关于猪的品种,猪肉的价格,猪肉的进出口,猪的饲料,总而言之,所有跟猪有关系的信息全由协会在整理加工,同时每个农场主也会向上提交信息,它的需求是一个方面,这个协会运营的整个一套信息系统。而中国通常就有农业推广,是政府行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国家的农村信息化和农业信息化,将来的主体从发展趋势应该也会往这个方向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