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微软中国林伟华:如何管理自己的IT系统

微软中国林伟华:如何管理自己的IT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微软,企业的IT运维达到动态IT阶段,IT已成为策略的主导者,而不仅仅是跟进者。林伟华表示,一旦一个企业的IT运维达到动态IT的阶段,IT将变成策略的主导者,不仅仅是跟进者,当然,你可以想像IT团队是多么地有影响力。

来源:计算机用户 2009年1月15日

关键字: IT 伟库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微软,企业的IT运维达到动态IT阶段,IT已成为策略的主导者,而不仅仅是跟进者。

  18.4万多个最终用户,超过68.5万台装置,这是微软信息技术支持部(Microsoft IT)面临的服务挑战,这个机构要为遍布全球且接入网络的用户和设备提供服务。和众多的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维护一样,微软的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也是开发并维护易于管理的IT系统和解决方案,为客户与合作伙伴提供可预见性和可依赖性的服务。当然,他们还肩负着一个特殊的使命,即是在几乎完全基于测试版(Beta)软件运行的前提下,IT支持部所服务的系统仍担当着规范性基础架构的角色,成为公司软件产品模拟部署实验平台。

  “微软IT的作业环境,是一个超大的企业级。”微软中国信息技术部大中华区IT营运总监林伟华介绍,过去十年以内微软的用户是以翻倍的速度增长。但是,微软的IT运营人员基本上是没什么增长的。这是如何做到的?林伟华说,正是基于基础架构的管理,IT人员才提高了工作效率,从而实现了从当初支持60几个国家、200多个办公室到今天的440多个全球站点的办公室这样的规模。

  优化IT架构的四个阶段

  IT基础架构不仅是一项具有战略价值的资产,而且是软件系统赖以提供商务企业有效运转所必需之服务功能和用户应用的关键基础。为提供赖以实现上述目标的战略指南,微软专门开发了“核心基础架构优化(IO)模型”—评估企业IT基础架构成熟度的可操作基准规范。微软公司在核心模型基础上,开发出另两套功能模型:商务效率基础架构优化(BPIO)模型和应用平台基础架构优化(APIO)模型。

  谈到基础架构优化,必然涉及人、技术、流程三个方面的支持。这三个环节必须互相辅助,才能够把基础架构整个的概念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IO模型由代表技术成熟度的四个连续渐进水平(阶段)组成:基本型、标准型、合理型和动态型。

  林伟华以亲身经历阐述了四个阶段的不同。十年前,当他刚开始来微软工作的时候,常常每天一到办公室就有人等着,说我有这个需求你可以帮我实现吗?这是典型的标准型阶段的基本特征。而一旦公司IT管理进入标准化阶段,微软的IT员工能够逐步为IT提供非常有规划的服务。在合理型阶段,微软信息技术部的IT员工效率比较高,不再需要直接面对用户,反而是面对客户和伙伴的时间会更多了。用户也能够用正确的工具来访问他所需要的任何信息。一旦进入动态型阶段,IT则会变成一个战略的资源,用户也会把IT看成最有价值的合作伙伴。

  1800个应用程序的动态授权

  为了构建更灵活的IT基础架构,微软通过四个方面的管理来推进实现动态IT:身份认证、用户授权、配置服务、IT政策。微软的身份验证是从2000年逐步开始,目前已经达到了动态型阶段,已经能够单点登录,也能够双重验证。

  用户的授权管理,其实在各种状态之下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在基本型的阶段,IT只是“ 消防队”。用户是自己管理,当然他的安全性不高,包括他们有自己的服务器自己管。在微软有1800个应用程序,如果一个新的同事刚刚加入微软市场行销部,在市场行销部里面你会看到他怎么知道他需要用那1800个里面的应用程序呢。如果在非常初级阶段的IT管理模式里面,用户要自己去找答案。而如今,在微软现有架构里面他不需要。行销部的秘书,可以在活动目录里把新人加入SG(Security Group)里面,一加入了之后这个人就能够得到跟其他老员工一样的授权。

  在配置服务方面,微软IT已经做到自助服务和自动化。微软的基础架构优化里面,信息技术部能够为用户提供方便,他是管理人员、主管的话,在每半年会收到一个报告:你的这些群组管理是给了谁授权,你认为你应不应该给这些人授权。他肯定就会知道应该不应该给那个人授权,安全保障性是非常好。

  在IT政策方面,在合理型阶段,制定的标准是能够被强制执行的。而进入动态型阶段,IT政策则是通过逐层审核的。

  IT管理的目标是为了确保业务的顺利运行,创造商业价值。就在不久前的汶川地震时,微软的信息技术团队再次向业务部门证实了自身的实力。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林伟华首先想到的就是:数据安全。还好,微软信息技术部门已经应用Data Protection Manager两年了,在新加坡有一个数据中心,通过网上备份把北京、成都、上海、广州的数据备份过去。所以当时微软信息技术部启动了一个机制,打电话给全球数据管理中心。结果在八小时内,把全中国的备份都做完了。微软中国的财务部、管理层都对信息技术部门的评价很高。

  林伟华表示,一旦一个企业的IT运维达到动态IT的阶段,IT将变成策略的主导者,不仅仅是跟进者,当然,你可以想像IT团队是多么地有影响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