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危”中觅“机”,互联网不惧第二次冬天

“危”中觅“机”,互联网不惧第二次冬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世界金融和经济形势风起云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愈演愈烈,并逐步升级为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这场殃及全球的金融寒潮对中国的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中国互联网企业当然无法独善其身。

2009年1月12日

关键字: 互联网 金融危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世界金融和经济形势风起云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愈演愈烈,并逐步升级为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这场殃及全球的金融寒潮对中国的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中国互联网企业当然无法独善其身。

中国互联网行业遭受到继2000年互联网泡沫后的又一次危机。

可是,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危”与“机”从来都是辩证的统一体。一方面,中国互联网行业早在8年前已经经历过一次行业性危机,当年最终存活下来的企业大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商业盈利模式,它们的投资理念也变得较为理性,并且拥有丰富的“过冬”经验。另一方面,到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为2.53亿,而网络普及率仍落后于发达国家,互联网市场仍有很大的开拓空间;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了2009年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工作任务,也将从国家政策层面刺激国内互联网发展。由此,我国互联网行业面临的“危机”可以理解为“危”中有“机”。

既然危中有机,那么最有可能借机获益的又是谁呢?

“催化剂”效应加快云计算普及步伐

2008年,“云计算”成为了时下互联网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无论是Google、微软还是亚马逊、IBM都发布了云计算技术以及相关产品。而在全球金融危机这一催化剂的作用下,“云计算”技术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也将迎来它的“春天”。
   
区别与Google、微软的云计算战略,世纪互联推出的CloudEx服务面对的是国内广大的互联网企业,其产品线定位与服务级别均类似美国亚马逊推出的AWS云计算服务。凭借其在互联网数据中心的领先优势,世纪互联的CloudEx服务的推出已经使世纪互联成为了中国云计算产业事实上的领导者。世纪互联认为,互联网企业只有用更低的运营成本来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才有机会在“寒冬”中存活下来,并有机会寻求到新的发展点。因而,时下严峻的经济形势不失为促进“云计算”技术快速发展的动力,“云计算”这个新生事物也很可能由此成为首先把握住“危中机”的获益者。运用集群虚拟技术,通过对世纪互联全国各地数据中心资源的整合,CloudEx提供给互联网企业弹性的资源取用,无论是大型互联网企业还是中小型网站,均可以从灵活运用CloudEx中获益。CloudEx的最大价值便是提供给互联网企业更简便取用、更高品质的服务资源,同时又保证了互联网企业成本控制的灵活性。新近,世纪互联启用了CloudEx.cn的弹性计算平台。在此平台上,互联网企业可以非常简便的租用与管理“CloudEx弹性主机服务”、“CloudEx存储服务”以及其他基于世纪互联云计算平台的各种服务。

经世纪互联内部人士透露,再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技术开发与测试,未来世纪互联在全国各地的互联网数据中心资源,用户都可以在CloudEx.cn平台上轻松的租用与管理。这样一个围绕在世纪互联周围的“云”的世界,将最终形成。

两次“巧合”,世纪互联暗合产业脉动节奏

事实上,得益于公司管理层的前瞻视野,早在2006年,世纪互联就开始关注“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应用,将“云计算”研发列入了企业发展战略,并把自己定位在自身具有优势的基础设施“云计算”服务。由于“云计算”基础设施层面的开发者必须拥有庞大的的数据中心,而世纪互联在全国各地都拥有业内独一无二的独立数据中心,这也决定了世纪互联国内云计算行业的领导者地位。

冬日享受暖春,谁是最终的获益者?

危机面前,世纪互联“CloudEx服务”的普及步伐将加快,世纪互联的战略新业务顺应时势,这些的确都能在危机中获益;但如果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扩大到整个行业,不难发现,其实世纪互联及“云计算”的广大客户,也就是互联网产业整体,才是最终的获益者。

如今,我国互联网行业笼罩在全球金融寒的阴霾下,不少公司面临着现金流阻塞引发的危机,尤其是诞生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之后的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其整体规模不大,没有科学的经营理念体系,缺乏抗压的实战经验。对于这一类型的企业,他们现阶段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在经济“冬天”下存活下来,其中的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控制企业的运营成本,即“节流”。

世纪互联所推出的基于“云计算”技术下的统一服务平台CloudEx,可以说是充分满足了时下互联网企业客户的最大需求。其中“弹性主机服务”服务便是为中小互联网客户提供的异常灵活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租用产品服务。CloudEx弹性主机服务一方面可以大幅度地降低企业获得主机服务的成本,同时,服务为用户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弹性部署能力,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需要灵活的调整业务与服务的规模,有效的降低了业务的运营风险,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CloudEx.cn又提供给了客户方便高效的自主管理平台;并且CloudEx服务同时也会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安全系数最高的资源服务平台虽然教育客户从物理主机的租用转变为租用虚拟资源可能需要一个过程,但是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客户会感受到管理虚拟资源所带来的各种好处。

随着“云计算”服务被广泛接受,广大互联网企业从中获得的价值,将不仅仅是帮助自身“存活”和“过冬”,更意味着它们未来的核心业务将得到一个科学合理、节约高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的有力支撑;这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不仅仅是企业的数据中心和成本中心,更是企业核心能力的拼图中不可或缺的一块,它将作为互联网企业长期成功关键因素的重要一部分,为其日后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将为它们的客户——广大网络访问者提供更加优质和有保障的服务体验,更多在如今还不敢设想的创新应用将不断涌现。未来的中国互联网,将给人们留下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世纪互联乐观地认为,当“寒流”离境后,用不了几年,我国互联网行业就会出现新的伟大的企业。

互联网企业把握“寒潮”里的机遇,关键在于“改变”,这不仅是技术和应用创新,更是包括了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作为国内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商,需要不断地开发出新技术、新产品、新合作服务模式,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也许世纪互联的CloudEx服务和数字地产服务的推出;不仅仅带来的是一股崭新的气象,可能代表的是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应对这次危机的一个富于创新意识的开拓,从而,中国互联网行业必将迎来另一个“春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