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SAP张烈生:中小企业如何度过金融“寒冬”?

SAP张烈生:中小企业如何度过金融“寒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也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以上的这些事例无不向我们说明,在勒紧腰带过日子的同时,精明的中小企业已经暗暗在利用目前的低迷形势改进自身业务。

作者:张烈生 2009年1月14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 SAP 金融危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也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由于资金和规模等因素,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危害有多深?中小企业如何成功应对金融危机?这些问题无疑令人关注。SAP在世界各地拥有超过3万家中小企业客户,对中小企业的处境和问题理解颇为深刻。SAP认为,如果拥有正确的应对之道,金融危机并不可怕,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平安度过危机,实现更大的发展。

  金融危机使中小企业濒临困境

  一个名为“次级房贷债券”的金融衍生产品,引发了美国次贷危机,并在今年9月中旬迅速升级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这一飓风般的金融动荡,正在引发全球经济放缓,也在对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众所周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总量高达中国出口贸易总量的近50%。当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导致的需求下降发生后,其对中国商品需求的增速也将下降,这将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增长造成抑制作用,从而影响国内经济的发展。当大批以出口加工贸易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处于生产萎缩、利润下降的状态时,为中小企业提供能源、矿产、钢材等上游产品的国有企业也难以避过产能过剩的困境,国有企业利润下降、上缴税收大幅度减少在最近几个月表现特别明显。而此前存货较多的国有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陷入经营困难的地步。

  当然, 因为各企业所处的行业和环境不同,因此它们所受的影响也是不同的。由于出口受到抑制,所以对外贸型企业影响较大。特别是中国沿海出口加工型中小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最大,这些企业在美元贬值的趋势下,产品利润被很大侵蚀;加之此前国家信贷紧缩政策的实施,使他们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利润率低、抗风险能力不强的出口主导企业现在濒临绝境。

  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近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 全国约十分之一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接近30%,较去年同比减少15%。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出企业信心的下降,今年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3.8,分别比二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11.0和19.2点。据统计,在三季度,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33.3、117.5和112.0,比二季度回落16.6点、7.8点和6.0点。 事实上,企业家信心指数的回落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现状的客观反映。

  三大应对措施值得关注

  鉴于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近期出台了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级政府部门也开始行动起来,不仅制定了强有力的应急方案,还和企业一起谋划长远的发展战略,变被动为主动,变危机为机遇。据悉,东莞已经拿出10亿元资金援助中小企业,同时通过市场化管理机制,提高这些“救命钱”的使用效率。对于部分陷入困境的企业,当地政府已经开始减免税率和减少厂房租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广东调研时也强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很多在国外市场受挫的外贸型企业,也开始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进行艰难的转型。很多外贸型企业,由于多年来一直经营外贸生意,对国内市场很不了解,在面对更为复杂和水深的国内市场他们确实是手足无措。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同时也帮助了很多中小企业成功扩展到世界各地的企业,SAP理解在疲软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的恐惧和忧虑,SAP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来应对金融危机,通过自身实力的完善,来提高自身竞争力,平安度过寒冬。

  在目前富有挑战性的时刻,全国各地机智、反应敏捷的中小型企业,应关注采取如下前摄性措施,以迅速适应新的经济现状,有效应对这场经济风暴:

  1. 削减费用,重点放在现金流上

  现金为王,尤其是在经济衰退时期。企业首先应该评估所有的运营和可自由支配开支,从旅行和库存费用到长途电话费率,甚至包括会员费。在不影响运营和士气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削减费用。加快应收款的收缴有助于提供一个稳定的现金流。企业也应审查并修订他们的发票和收缴政策。举例来说,不要到月底才向所有客户开帐单,企业可考虑每一项单独的工作完成后即向客户开帐单。如果适宜的话,企业还可以投资太阳能等替代能源,这不仅可节约大量运营成本,同时还可享受相当的税收优惠。

  2. 客户、客户还是客户

  经济形势困难时,从公司现有的客户群获取稳定的收入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企业需要加倍努力,通过新闻、电子邮件、电话和亲自拜访与现有的、之前的、流失的以及新达成的客户保持密切联系。现在就花时间听取客户的反馈极为重要。进行客户调查,了解他们的业务如何受到经济的影响。问自己“我的产品或服务如何能在当前的市场下满足他人的需求”,并相应地调整产品。此外,客户推介奖励项目是通过征集忠诚客户引介新业务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3. 利用集成软件实现精干、高效的运营

  目前经济缩水的形势下较低的利润率要求较高的运营效率。企业可以通过采用集成软件节省运营成本,同时提高效率。一个精简的系统有助于企业保持平稳、有效运行,减少数据录入所需的时间,消除错误和重复,也有助于企业了解何时该下订单、订购什么、订购多少以及如何增加例外情况,如脱销产品等。这反过来又削减劳动力成本和浪费,提高效率和盈利能力。企业还可以利用分析工具得到及时、准确和可操作的信息,更快地响应新出现的需求和机会。

  正确对策能使企业度过危机

  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积极主动的管理创新对于许多中小型企业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通过实施上述规划到位的举措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企业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客户和市场机会,还可以增强其组织和盈利能力。一个企业如果能专注于高质量的客户关系并改良业务系统,则更有可能在危机后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实现茁壮成长,而不仅仅是存活下来。

  位于青岛的赛轮股份有限公司的案例非常典型。作为中国轮胎行业的新锐力量,赛轮输出的子午胎技术企业的轮胎产量占中国子午胎轮胎总产量的20%左右。今年,赛轮也受到了经济低迷的影响,实际增长低于预期。轮胎生产中合成胶及部分化学药品都是石油的附属产品,随着今年油价的剧烈波动,其生产成本也大幅变化,总体呈现上涨态势,而轮胎的价格上涨空间却非常有限。面对新的形式,赛轮采取了不断增加研发和内部管理投入的策略来度过这个“冬天”。在研发方面,提升研发速度和研发质量,以求更多的新品投入市场;而在内部管理上,则加大了对信息化系统的投资,通过实施MES系统和SAP ERP系统,严格控制生产经营成本,提升成本核算的能力并进行精确的产品获利能力分析。据赛轮统计,MES上线后,轮胎生产过程的第一道工序——一条炼胶生产线可以降低成本80万元左右。现在,赛轮共有9条炼胶生产线正在运行,一年在这个工序就可以降低成本700多万元。

  以上的这些事例无不向我们说明,在勒紧腰带过日子的同时,精明的中小企业已经暗暗在利用目前的低迷形势改进自身业务。他们重新评估自己的业务结构并整合精简方案来最终提高生产力、效率和整体盈利能力;以划算的价格收购资产和优秀人才,并积极监测竞争形势、进行相应投资,以确保经济好转后获得标杆地位。他们也无疑将是中小型企业平安渡过金融风暴后的未来之星!

  相关专题:金融风暴肆虐 CIO直面“破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