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GMIC2015 移动让更多传统行业翩翩起舞

GMIC2015 移动让更多传统行业翩翩起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年GMIC在行业上我们更多看到是移动互联网和汽车行业的结合,今年也增加了像医疗和教育等更加传统的行业,当下移动互联网之风已经席卷着几乎整个传统行业。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4月30日

关键字: GMIC2015 移动互联网 教育 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30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今年的GMIC石黑浩依旧带来了他的美女机器人,相较于去年日本主妇造型,今年的YangYang则是由中日合作开发的“混血”机器人。去年GMIC在行业上我们更多看到是移动互联网和汽车行业的结合,今年也增加了像医疗和教育等更加传统的行业,当下移动互联网之风已经席卷着几乎整个传统行业。

GMIC2015 移动让更多传统行业翩翩起舞

中日合作开发的“混血”机器人YangYang

移动医疗已经进入深水区

移动医疗进入一个深水区,开始从根上解决“看病难”以及医患交流等问题。首次设立的移动医疗的分论坛,没等开场就已经人满为患,连会场过道上都站满观众,可以预想到未来移动医疗备受关注的程度。

大数据是医疗行业的热点,作为一直从事健康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大姨吗已经在亚洲地区拥有了8000万注册的用户,布局了庞大的大数据平台。大姨吗CEO柴可指出,现如今行业内所遇到的无数情况并不是没有大数据的问题,而是数据本身就没有做好。

那么,如何让数据“飞”起来,让数据可以更好地为人所用,柴可分享了三个观点:1.不要在乎数据的大小,而是去关注数据本身是否具备独立价值。2.数据结构是否完整。这就好比数据是一个金字塔,最底层的是用户,在金字塔上需要对用户的行为数据进行不断追踪,并且总深度分析里面筛选出关键信息。3.数据本身是否具备生态系统化的能力,不停地把原始数据加工成小产品、完整的产品,从而形成一个数据的生态。

作为BAT巨头之一,百度也已经下入到“深水区”,谋划在移动医疗领域完成从消费者到信息,最终到达服务的颠覆模式。

百度在移动医疗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因为百度已经积累了庞大的人类行为大数据,目前总规模可以达到了6万个国家图书馆的规模。通过大数据的沉淀总结,与业界专家合作,建立起百度医生的平台,连接医患之间的联系,让医生提前知晓患者的详细信息,大大缩短了挂号排队的多余时间以及占据医生资源的低效情况。

李政强调,百度已经愿意做城际之间的高铁,每一个服务供应商提供的服务都是百度所需要的,百度不会自己重资产来做具体服务,而是希望未来跟医院、公司、医生、患者、药店、政府、医保都能建立起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教育也可以戴着“镣铐”起舞

在中国一提到教育或许稍显沉重,传统的应试教育大背景下,学生承受着来自家长和学校双方面的压力。移动互联网的加入能否让学生们带着“镣铐”起舞,让寓教于乐,多元化的线上教育逐步替代枯燥传统的线下教育,这其实一直是互联网教育企业思考的问题。

那么移动互联网究竟能不能彻底颠覆传统教育?新东方总裁孙畅认为其实还是非常遥远的,线上教育在短时间内并不能替代线下教育。但随着未来云计算、大数据的不断发展,移动学习会彻底改变原来传统的教学相长的模式,老师们并不需要在课堂上获得来自学生的直接反馈。

在孙畅看来,未来使得移动学习发生最根本改变的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  人机交互会重构学习体验,教学学习的APP都将大量涌现。

第二,  人工智能会支持个性化学习。目前移动教育行业正在致力于内容建设以及如何将线上线下更好地结合,而未来的趋势则需要突破的则是如何突出个性化学习。

第三,  在中国教育市场,优质的教师是稀缺资源,因此将课程和知识点通过数据化管理,用机器替代教师或许将成为在今后探索的道路上一个重点方向。

谈到在线教育就不得不谈MOOC课程,MOOC为教育带来的不仅仅是多元化的课程共享,学生则更多体会到的是对于职业上的帮助。“但一个APP如果忽略了人文关怀,就不会有生命力。” 加拿大莱乔大学管理学院的鲍勇指出,MOOC第一代其实有些差强人意,真正学员们的参与率以及最终的效果还尚未得到答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