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10Things小船说翻就翻:人们讨厌IT的七个理由

小船说翻就翻:人们讨厌IT的七个理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技术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轻松便捷……但为什么IT却总会招惹反感?

来源:51CTO 2016年4月13日

关键字: IT 个人提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技术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轻松便捷……但为什么IT却总会招惹反感?

多年以来,人们面对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而兴奋不已。无论具体方式如何,当下我们都已经越来越多地涉及甚至直接参与到IT行业当中。我们很难想象完全脱离IT存在的生活,也鲜少见到有人彻底放弃这一领域转而投身其它行业。

尽管优势如此显著,但IT领域也存在着相当一部分固有弊端。也许正是这些短板甚至只能算是行业特色的因素,使得很多潜在从业者在面对IT时望而却步。

学习之路漫长

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我们需要随时随地学习新的知识与技能,并借此开辟新的人生机遇与发展道路。然而当初选择了IT道路之时,我们却并没有意识到这条道路是如此漫长。这是个学习、掌握、测试、再次学习的无尽循环,而我们则像是笼中的仓鼠,半自愿半被动地不断奔跑向前。

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有趣的工作内容人人喜欢,新技术的出现与自我提升的快感也确实值得鼓励。然而,IT行业中的新鲜元素出现得实在太多、太快,有时候甚至带来了负面效果。缺乏挑战的任务枯燥乏味,但挑战性太强的IT工作却迫使我们拿出太多时间来应对,甚至失去了正常的家庭生活能力。

专业性不足

发展极为迅速,而这样滚滚向前的趋势也令合格从业者变得相当稀缺。物理资源的匮乏可以想办法快速补救,但人才不足却很难在短期内得以解决。另外,IT元素拥有强大的跨行业能力,这意味着与我们合作的伙伴甚至是投资者,他们本身往往并不了解IT知识。

市场不断变化

信息技术非常独特,同时也衍生出众多庞大的市场门类:Web、移动、游戏、大数据、机器学习、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乃至机器人等等。毫无疑问,我们几乎没办法预测行业的未来将走向何处,而哪些方向真正值得探索。虽然说起来似乎都属于同类下的分支,但以上各个方向对知识与技能的要求可谓天差地别。

万恶的资本体系

垄断总是会出现在社会的各个层面。这正是资本主义的基础之一,而我们则只能被动接受。企业开发出一款出色产品,从而赚取资金并赢得市场。在此期间,大型集团兼并小企业以不断巩固自身垄断地位。当然,并不是说这种市场行为就真那么“万恶”,我只是对那些苗头很好但却最终毁在资本手中的初创企业感到悲哀。

限制与约束

IT行业受到各国政府及相关法令的严格约束。限制与官僚行为不仅折磨着企业高管,同时也危害到IT行业中的每位从业者。我们有时候真的很难理解为什么要有那么多规章制度限制自己的工作内容,而且随着时间推移,限制手段亦在不断升级。

我们是否让世界更加美好?

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这个问题,而大多数人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不过有趣的是,我们需要说服其他人,即充满科技的世界会更加美好。而且相信我们自己也很清楚,科技带来的不仅仅是光明。人们开始无休止地泡在手机上,自动化方案令大量员工失去饭碗。因此有时候我们需要从自己的象牙塔里走出来,看看自己创造的成果到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结论

我们热爱并珍视IT行业。我们在这里受益良多,亦在努力为其做出贡献。我们不断进取,以此为基础成长、跌倒并再次站起。而最重要的,是我们立足于IT领域并能够客观地意识到其中的缺陷。是的,事物不可能完美,但IT仍然值得我们一生为之奋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