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是把杀猪刀,扒一扒IT人愈发上扬的发际线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5-12-23 10:03:48

关键字: 职场 IT

你是否经历了IT的严酷考验,可是现在当你照镜子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变成了秃头或者满头白发的鬼魂?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可真的并不孤单。很多人都告诉我了他们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以他们揪自己的头发(有时候真的就是字面的意思)作为结束。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23日 专栏: 你是否经历了IT的严酷考验,可是现在当你照镜子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变成了秃头或者满头白发的鬼魂?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可真的并不孤单。

在PC支持的世界里工作可是和其他的工作或者职业不一样。是的,它带来的报酬丰厚得令人难以置信。但是它也极具挑战性,让很多人筋疲力尽。很多人都告诉我了他们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以他们揪自己的头发(有时候真的就是字面的意思)作为结束。

在你在IT或者PC支持的职业生涯中,你可能会遇到一些情况,这种情况会让你想要立刻就辞职。是什么情况会让你产生这种感觉呢?我在下面列举一些情况,看看其中是否有些情况会影响到你的发际线。

1. 凌晨三点打来的电话

“服务器宕机啦!服务器宕机啦!!!!”你很可能已经有过这样的体验了。你舒舒服服地躺在温暖的被窝里,还在甜美的梦境之中:温暖的沙子在你的脚下,松树环绕,你最爱的旅行……这个时候乏味无聊的铃声将你从梦境中拽出来。在电话的另一头,公司的老板或者IT部门的领导告诉你服务器宕机了,你必须尽快赶到现场解决这个问题,哦,凌晨三点。

2. 难缠的最终用户

他们存在,他们是真正的挑战。你尝试着去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却反对你的解决方案。你试着去安慰他们,他们却因为你屈尊俯就的态度反对你。你想要做的只不过是想帮助他们找到丢失的文件,或者是卸载掉他们在IE上安装的优惠券插件,让事情按照你的方式进行。但是——不!这不是难缠的最终用户的方式。他们会反对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并且对一切都大惊小怪,而这个过程会让你耗费三倍到四倍的时间,而你原来只需要花费一倍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了。

3. 阴魂不散的打印机问题

你有重要的事情要做。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做。但是,在你迁移服务器,增强安全性,部署更新的时候,你还得照看打印机。你似乎永远都无休止地感到吃惊:打印机竟然可以有这么多的问题——而我们要在打印机身上花那么多的时间。没有任何一项其他的技术这么能捣鬼了。任何时候只要有一位最终用户提到打印机,就会有一名IT人员的内心死掉了一点点。

4. Windows升级

不管是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还是手机都一样。每一次Windows报告说它已经升级并且必须重启,IT人员都必须忍受“请一定别出错,请一定别出错,请一定别出错”的时刻。如果这些更新(或者某个更新)出了问题,你的一天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毁掉了(特别是服务器)。在升级/更新之前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确保恢复点正常或者对数据进行了完整的备份。否则,一次简单的升级可能会让你花上半天的时间。

5. 黑客

这种情况会出现。特别是如果你供职于一家大公司就更是如此。你拥有的数据越多,人们就越想获得这些数据。因此,你很有可能把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检查安全日志或者加强你的网络安全上了。但是你要知道: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恰巧属于“最想要的”名单之中,那么问题就不是“是否”会遇到黑客,而是他们“何时”会来。正因如此,你会觉得黑客的阴云时刻都笼罩在你的头上。它可能还没有发生,但是你知道它可能会来。

6. 超长的工作时间

业内的每个人都知道在IT行业工作不是每周四十个小时工作制的。IT行业一周通常要工作60、70、甚至是80个小时以上。有时候你会因为工作失去睡眠,你会错过吃饭,你会忘记你的配偶和孩子……你甚至可能会忘记你自己是谁。(在一周工作了80个小时以上完成了服务器部署之后,只要看看镜子就明白我在说什么了。)

7. 愤怒的客户

你修好了一个电脑故障;你知道你已经修好了。当机器在你的座位上的时候,它的鸣响就像是Devin Townsend和Anneke van Giersbergen的二重唱。短短的一个小时之后,你接到“电话”。客户非常愤怒,因为他付了“大价钱”给你去修他的“工作电脑”,现在他要把它要回来,因为你根本没有解决这个问题。问题是,他可能已经重新安装了你卸载掉了的恶意软件——你知道,最开始就是这款恶意软件导致了这个问题的出现。

8. 服务器迁移

你是否感到不寒而栗?你是不是想要蜷缩到一个角落里哭泣?服务器迁移是众多能够轻而易举地让每一个IT人员崩溃的事情之一。你会屏住呼吸,你会祈求好运,你会交叉手指甚至是脚趾祷告,希望神明保佑迁移能够成功。如果不能成功,那么噩梦就开始了。当然,不是每次迁移都会如此。如果你提前对整个过程都考虑周详并且提前(为每一种紧急情况)做好计划,这个过程就可能顺畅而且毫无痛苦。但是,是的。总是会有“但是”出现的。

9. 预算

除了黑客和服务器迁移,预算恐怕是让IT人员失去自己的头发的最糟糕的理由之一了。为什么?因为你要持续不断地为了预算奋斗。你需要更多的帮助或者硬件,但是在宝贵的电子表格上,你却找不到它们。在这一点上,你不断地寻找预算,想方设法地为这些小小的必需品挤出空间……例如CAL、桌面电脑以及员工工资。有吗?你能从铁公鸡身上拔毛吗?

10. 首席执行官

多少次你面对着一位认为他或者她对你的工作的了解比你自己还要深入的首席执行官?也许次数比你愿意承认的要多得多。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你就知道争论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呃,是首席执行官在运营这家公司。而且不幸的是,首席执行官并不总是能够理解IT在公司中所起的作用。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