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工信部周剑:企业互联网+需从知到行

工信部周剑:企业互联网+需从知到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工信部电子一所信息化中心主任周剑博士出席用友网络9月10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15企业互联网+行动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深刻剖析企业互联网化融合从知到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9月10日

关键字: 互联网+ 用友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10日 北京消息:互联网+在国家战略提出后,一切都好像尘埃落定,但在企业端这才刚刚只是开始。工信部电子一所信息化中心主任周剑博士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月10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15企业互联网+行动大会上提出,企业需要看到互联网+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思维,深刻剖析如何从知到行。

工信部周剑:企业互联网+需从知到行

工信部电子一所信息化中心主任 周剑博士

新机遇

互联网+的机遇之说是不可否认,因为在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过渡的背景下互联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互联网+也是传统企业加速未来市场创新和融合的本质需求。

当然国际上也不例外,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都让企业互联网化成为一种新的竞争格局。

从发展基础看到不同层面都在助推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的能力在不断提升,宽带网络的不断加速,通过移动O2O、个性化定制、众包等商业模式创新等等。

从政策环境看企业互联网+环境也日趋完善,今年出台了两个重要政策,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希望在2025年可以打造一个互联网+的产业体系,形成新的经济模式让互联网+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新挑战

在机遇下我们也要审视互联网化带来的实际发展或成效,尤其是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上面临一系列挑战。首先互联网化代表颠覆,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化企业的基因差异要求传统企业从自身、内部进行自我颠覆,但长期形成的固有模式想要打破非常困难。这种颠覆还要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环节,尤其是生产环节。全面的互联用数据进行驱动,这样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个环节,使得整体能力大幅提升。

“互联网+”的影响是全领域的,对于农业、服务业、商贸、金融、政务等领域来说,生产(服务)都是主战场。如果我们能够推动生产领域的互联网化,可以给生产经营方式创新带来巨大的空间。

在推进理念上是我们需要战略转型、业务转型、组织变革、建立新的管理经营模式等,这些都是比较大的挑战。那么对于推动互联网+企业有三大阵营,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生产性服务企业,这可以形容成一辆马车,互联网企业是创新引领,传统企业是创新主体,生产型服务是有力支撑。

当然我们还面临着很多发展障碍,体制机制滞后互联网发展、信息化能力落后、技术创新活力需要提升、国民素养要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隐私机制的完善。

新思维

最后就是如何更好的实现互联网化,需要什么样的新思维来推动企业有效地互联网化。这首先就要理解互联网化是什么?也就是信息网络+数据的组合。在推进主体上过去是一种组织的模式,现在是全员参与。商业模式上以前以厂商为中心,现在要以用户为中心。

一个互联网化的企业特征是什么?可以表现为数据驱动、用户参与、组织创新、网络化协同。那企业又为什么要互联网化呢?资源固有的时空壁垒必须要打破,只有打破才能更好地配制资源,满足市场化的需求。数据显示,关键业务环节全流程数据化的企业比例,中小企业占26.89% , 大型企业占45.60%。

具体如何做?围绕打造提升新型能力,推动数据驱动、用户参与、组织创新、网络化协同等方面的水平和程度共同提升。同事国家也在不断推动量化融合管理体系,目前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到1102家,200家企业通过首批评定,覆盖300个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周剑博士最后也说到,企业互联网化,不但要重视技术,更要重视管理,在技术方面我们非常强调要往数字化、网络化、职能化方面发展,用友公司更名为用友网络是对新的发展趋势的一种深刻把握,用友在战略和服务模式转型方面的一种本质变革,也预示着用友的整个服务能力的巨大提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