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东软通企:“互联网+”下的企业互联整合与重构

东软通企:“互联网+”下的企业互联整合与重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如果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它意味着全新的、巨大的市场空间,如果从整个商业环境的角度来看,它可以对商业环境的局部流程进行再造,如果从治理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新的治理的智慧和治理的结构。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9月9日

关键字: 互联网+ 东软通企 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09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刨根问底是很多科研人的特质,东软集团副总裁、东软通信与企业互联事业部总经理刘宁宁博士在接受采访时一上来就和我讲述了他的几个研究项目,例如航班订票,快递路线,这些研究都瞄准了一个目标——消费端,当然这也是通信与企业互联事业部(以下简称通企)目前的聚焦点。这样的聚焦,很大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互联网+”,有这样一种说法“创新距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事实上企业在+互联网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而通企的定位就是帮助企业做生态圈的整合与重构,包括上下游供应链等资源的整合,以及帮助企业构建其与消费端的有效互动与紧密合作,整体提升原有生态圈的效率。

东软通企:“互联网+”下的企业互联整合与重构

东软集团副总裁、东软通信与企业互联事业部总经理刘宁宁博士

通企互联网化业务强调面向消费端

IT服务商往往都按照垂直产业划分业务,东软也不例外,但前身是东软电信事业部的通企现在早已不仅仅局限于电信行业。

早期,电信事业部曾只服务于三大运营商,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不断推动业务形态转变,企业互联网化的需求不断滋长,事业部也逐渐开始活用多年来服务于运营商信息化及转型的技术、经验为以制造业为首的大型企业提供服务。今年初,事业部正式更名为通信与企业互联,至此,为企业的互联网化提供服务成为事业部内与运营商业务同样重要的另一重点业务领域。当然,帮助企业互联网化由东软通企一个事业部来完成是远远不够的,针对不同的行业和需求,东软几乎所有事业单元都在企业互联网化的不同层面进行着探索。

目前,通企的核心业务除了传统强项BOSS系统外,还覆盖了管理信息、云管理平台、云业务支撑平台、企业互联网、虚拟化数据中心等众多领域。

东软通企:“互联网+”下的企业互联整合与重构

东软通信与企业互联事业部核心业务线

善于观察的人会注意到一个普遍现象,像航空、金融等传统行业它本身的信息化程度已经非常高,无论从专业性、规范性、严谨性上来看都非常可靠,但在营销效率上却远不如互联网企业。这到底是观念的差别,还是技术的差别?“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传统企业要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看清自身的定义和能力。”刘宁宁表示,如今互联网这种轻资产型的企业,已经在消费端构建了一种氛围,这种氛围倒逼着企业不得不发展,而企业互联网+更多偏向于跟消费端的接口方面。

通企的互联网化业务同样强调面向消费端,主要帮助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原有生态圈的效率,用刘宁宁的话说就是“用互联网的力量抹除因物理距离所产生的一些对于效率的影响”。像多媒体交互、电子商务、O2O都是其服务的范围。

“但是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如果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它意味着全新的、巨大的市场空间,如果从整个商业环境的角度来看,它可以对商业环境的局部流程进行再造,如果从治理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新的治理的智慧和治理的结构。”刘宁宁给出了自己对“互联网+”的见解,面对互联网+,我们并不是要纯粹的推倒重来,而是要逐步改良,在实践中应对未来的发展和挑战。

不断梳理业务完成跨与接

多年来的积累使得通企在通信行业的信手拈来无可置疑,而在进入到大型企业服务领域时,行业间的显著差异凸现出来,通企也面临了很多挑战。

“跨行业的问题要分成‘跨 ’和‘接’两部分来看待,在有一定认识的情况下才能跨出去,跨出去之后就是能否顺利对接的问题。”刘宁宁认为,“在‘跨’上我们有丰富的积累,但在‘接’上确实遇到过一些问题,通企经过对客户业务、流程、接口的大量梳理目前已经具备了对接的能力。”

在跨行业地服务于企业互联上,通企目前规划主要开拓航空、制造、零售等行业。

以航空领域为例,航班购票渠道很多,有客户端、客服、网站、渠道代售等等,然而渠道间的不互通让消费端的客户在官方App上看不到自己的订票信息,现在通企已经帮助国航实现信息的打通,在官方客户端可以看到不同渠道购买的国航服务的信息,提升了客户体验。目前航空公司还存在不同渠道打印票款不一致等问题,而这些也是通企下一步要进行梳理的地方。

在产品层面,东软通信与企业互联事业部青岛研发中心总监、客户体验与系统服务部部长刘玖朋指出,目前通企帮助企业互联网化的业务的主流产品有电商平台、O2O解决方案、社会化媒体联络中心等。像微信管理平台可以将企业所有的公众账号进行统一管理,包括微店、微商。制造业使用的智能看板,把原来相对封闭的生产环节搬到互联网上,可以让客户清楚看到订单生产进度进行到了哪个环节。

东软通企:“互联网+”下的企业互联整合与重构

东软通信与企业互联事业部青岛研发中心总监、客户体验与系统服务部部长刘玖朋

未来随着行业以及企业互联网化需求的变化,定位在这个方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也会越来越多,通企在衡量业务发展上有他们自己的想法——“规划驱动”。这和“项目驱动”的方式不同,是基于通企对于互联网的理解,以及根据其自创的科学体系本着“以人为本的互联网化”进行解决方案的设计,最后按照行业的演进方向以及可能产生的问题做预测性准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