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竹隰生:新思维新技术造就中国工程造价行业新发展新出路

竹隰生:新思维新技术造就中国工程造价行业新发展新出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日前举办的四川成都“信息化时代工程造价新思维、新技术”讲座上,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竹隰生副教授就中国工程造价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论述,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工程造价行业的新出路等关键性问题。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5-27 13:43:18

关键字: 建筑业 大数据 造价通 工程造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7日 北京消息: 在日前举办的四川成都“信息化时代工程造价新思维、新技术”讲座上,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竹隰生副教授接受了中国建设行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造价通的专访,就中国工程造价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论述,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工程造价行业的新出路等关键性问题。

竹隰生认为工程造价行业需要引入新思维和新技术,加快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提升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及企业核心竞争力。

首先,工程造价行业亟需市场化思维。国家正在建设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工程计价体系,对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而言需要具备这种市场思维,例如,在企业经营发展中需要更多的考虑客户的需求等。以往很多咨询单位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对政府的收费标准、对加入政府的合格供应商库的依赖会比较大,随着市场化机制的构建,咨询单位、事务所应该都能够主动捕捉各类市场信息、市场变化,通过这些市场信息进行科学的管理,科学地为业主提供相应的造价咨询服务。

其次,信息化思维不可或缺。目前国内的信息化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我们行业的3D建模、大数据等等,都要求我们企业应该重视信息技术的发展,并能够实践应用它。通过信息技术,使得我们的服务能够大幅提升,更加高效。要注意的是,不是为了使用信息技术而使用信息技术,而是将信息技术融入企业的各项生产、管理活动中,通过信息化技术队应用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和生产成本的降低,让造价咨询服务附加价值得到更大提升。

然而,我们的工程造价企业目前在如何利用大数据、BIM等先进技术方面仍缺乏明确的指引,无法很好地把先进技术运用到工程造价业务中去。我们整个行业需要鼓励掌握信息技术或掌握信息资源的企业积极通过科技创新,带领并推动整个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像云造价这样的概念应该大力推广普及,行业亟需这种能够把大数据和BIM技术结合到一起的技术,这也是我国工程造价行业未来的出路。

再者,在市场化的情况下,人才会更重要。企业应该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优秀人才的吸引。由于市场化的加强,企业资质的重要性会慢慢弱化,能够找到既懂传统的造价,又懂新技术、信息、市场的服务意识的综合性人才,这是重点。那么企业不仅需要通过自身的资质条件去吸引,还要求企业要有更强的执行能力,通过对信息技术的利用,来达到对人才的培养,比如在信息化时代之下的知识管理系统、数据库系统、技术标准等几种信息系统的构建,让人才能够在企业的强大支持下,得到快速的成长。

另外,竹隰生院长觉得在工程造价信息化的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应该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分工合作,携手推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

市场化的改革是希望凸显企业的力量,能够让企业在市场中捕捉市场需求,能够提供相应的服务。在信息化服务中,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得调动、激发企业作为信息提供开发主体这样的一个角色。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应该有所分工。

作为政府,应当做好信息化发展的规划,搭建市场化的环境,包括技术标准,政策、环境、激励制度等等,但在市场化的进程中,应该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企业的力量,因此政府的任务主要是做好规划引领、宏观引领,扮演好一个领导者角色。

民族的复兴大业离不开建筑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更离不开工程造价行业的进步和创新,我们需要以市场化的思维和世界领先的技术继续推动行业的发展,也只有更好的普及推广像云造价这样的新思维、新技术才能造就我国工程造价行业的新发展和新出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