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造价通:学好造价基础是王道,别一味“沉迷”BIM

造价通:学好造价基础是王道,别一味“沉迷”BIM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BIM是建设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肯定有他不可替代的价值。但也没有必要一味沉迷,至少对于年轻的学者来说,学好专业基础,会更重要一些。BIM技术的概念和理念是美好的,可以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4月23日

关键字: 造价通 BIM 建筑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3日 北京消息: 在这个建筑信息模式(BIM)风靡全球的年代,建筑信息铺天盖地,开始泛滥。这是互联网惹的祸?互联网让建筑企业获取信息的难度降到最低,来自四面八方的建筑视点、新兴技术,让人目不暇接,似乎让人感觉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普遍认为,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要赢只能赢在起跑线上,因此非常多的年轻学者便开始一味地追求新兴科技带来的利益。特别是刚入门的设计人员和造价工作人员,他们多数认为,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类似BIM的全部知识,再迅速积累经验,便能在行业内有所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但是,事情真的如此简单吗?

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分析、统计,造价通-建设行业大数据平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味的“迷恋”新兴科技,不仅吃力不讨好,而且信息如果接收处理不当,反而会使我们失去原有的方向。特别对于刚步入造价行业的年轻学者而言,在造价知识尚未稳固之时,过量摄取行业信息,对学习成长帮助不大,会降低工作效率起到相反的效果。

BIM是建设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肯定有他不可替代的价值。但也没有必要一味沉迷,至少对于年轻的学者来说,学好专业基础,会更重要一些。BIM技术的概念和理念是美好的,可以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但是目前中国没有一个项目可以完全实现这一目标,在美国也不敢说。因为目前BIM软件的成熟度,本土化,以及模型在建筑不同阶段的传递过程中无法实现完美交接,重复利用等功能。因此“BIM不是万能的”,BIM还需要时间去完善,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有可能。

站在设计企业的角度出发,BIM技术只是设计师的辅助手段或者工具,你如果只懂BIM技术或者软件并不代表你比设计师高明;如果你既懂设计流程和规范,又懂BIM技术的价值应用点,那说明你技高一筹了,因此,造价通平台认为“学好造价基础是王道,别一味沉迷BIM”并不是随便说说而已。

其实,现在BIM圈内的很多人也都表示了不同程度的类似感受,这些都是现象,究其原因:BIM技术来源于国外,核心设计建模软件占据了国内市场,直接推动了国内的BIM技术发展,功不可没;与此同时,由于国际上的BIM软件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主要用于设计阶段和少部分功能可用于建造阶段;因此,在深入应用BIM的过程中,形成了瓶颈和制约,以及水土不服,阻碍了BIM技术在应用中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理念和现实出现了割裂。直接形成了:理念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迷茫和困惑的局面。另外,BIM在国内民建方面走的更远,而在市政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则薄弱很多。

BIM概念过度的被贩卖, BIM的价值被无限的夸大,年轻的造价工作者们被忽悠,甚至毁掉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造价通平台温馨提醒各位朋友,特别是刚毕业的造价或设计人员,认为科技带来的总是进步,方不知,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基础不够牢固,谈什么高楼大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