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信大数据变现带来的跨界效应

电信大数据变现带来的跨界效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手机是你亲密的伙伴,在你每次触控它时都会产生数据,这些大量的数据都被存储在电信运营商的系统中。这时运营商在想,如何将这些数据“变废为宝”进行变现?这也就有了运用数据产生跨界效应的想法。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5月20日

关键字: Teradata 2015 Partners 数据变现 大数据 电信 2015Teradata大数据峰会 Terada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0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在这个世界上你最亲密的伙伴是谁?爱人、家人通通都不是,最亲密的伙伴其实是你们的手机。在你每次触控手机时都会产生数据,这些大量的数据都被存储在电信运营商的系统中。这时运营商在想,如何将这些数据“变废为宝”进行变现?这也就有了运用数据产生跨界效应的想法。

电信大数据变现带来的跨界效应

从左至右:Teradata天睿公司大中华区通信及公共行业总经理吴传宇;Teradata天睿公司国际集团通信、媒体及娱乐业卓越中心主管Daniel Rodríguez Sierra;沃达丰荷兰公司商业智能经理Bart Cloosen;西班牙电信哥伦比亚公司商业智能总监Alvaro Ramirez

各行各业都在面对数据变现

金融、电信、政府、交通、医疗是大数据分析的重点使用行业,它们在大数据上都做了很多尝试,一些企业甚至成立了数据分析、变现部门。

大数据变现主要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种,由于企业内部数据有一定的积累,大多企业数据变现来自于内部。主要有利用销售数据提高洞察力、用户行为数据分析、预测性分析三种变现方式。

Teradata天睿公司国际集团通信、媒体及娱乐业卓越中心主管Daniel Rodríguez Sierra谈到,针对销售数据企业可以更好的将客户细分,针对具体消费者进行服务推荐;群体行为数据多用于政府和交通运输行业,给客户一种情景感知,在不同位置给予不同的信息推送;预测分析则需要根据所在行业对关联数据进行分析。

对于电信行业数据变现还可以带来两个附加效果,第一、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提高客户忠诚度;第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甚至股价。

数据变现为企业带来了成效显而易见,但企业将数据变现也并非一朝一夕,在做数据变现的同时也会遇到三个难点:商业模式的改变、增值的数据服务、数据隐私的保护。

国外运营商的数据变现实践

难点如何破?各国运营商在数据变现的路上都在不断探索,西班牙电信推出了Smart Steps(智慧足迹)。其基于完全匿名和聚合的移动网络数据,通过统计学的方式对某个时段、某个地点人流量的关键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将洞察结果提供给政企客户。

目前一些大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都在同西班牙电信合作,从城市中市民的流动规律帮助政府规划。在零售业可以为零售商新店设计和选址、设计促销方式、与客户反馈等提供决策支撑,更好地理解和满足客户需求、降低成本。

“Smart Steps不仅是一个商业化的应用,也可以服务于社会。”西班牙电信哥伦比亚公司商业智能总监Alvaro Ramirez表示。西班牙电信可以和各行各业进行信息共享,不断打造新市场,开发新客户。

沃达丰是另一家较早开始进行数据管控、数据治理和BI应用的大型运营商。沃达丰在数据治理上分成技术和组织架构两个层面,两者相辅相成。沃达丰荷兰公司商业智能经理Bart Cloosen指出,在技术层面沃达丰荷兰主要针对数据仓库,其成立了商业智能能力中心,将公司内部所有数据进行汇总,并把数据分享给相关部门。

沃达丰荷兰公司将数据治理运用到数据变现中,最看重数据隐私。按照政府隐私保护条例打造隐私模型,在把数据提供给第三方合作伙伴时也都是匿名信息。

中国运营商数据变现要注意什么

目前语音收入的下滑,让电信运营商纷纷开始面临商业模式的创新。中国电信运营商拥有大规模的客户基础,利用大数据转型成为主流趋势,但目前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大数据运用主要还体现在经营分析系统中。

在Teradata天睿公司大中华区通信及公共行业总经理吴传宇看来,中国运营商通过跨界发掘数据价值也在同步进行,旅游、零售行业已经看到跨界带来的效益。

作为数据变现的前辈,Bart Cloosen给中国运营商提出了数据变现的两点注意事项,一是需要注重客户隐私,二是要把数据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客户。如果不注重这些问题,数据变现的价值也只是昙花一现。

基于Alvaro Ramirez 的经验,数据变现还需要企业具备良好的组织结构,IT部门、商业智能部门、市场营销部门可以进行良好的工作协调,才能有效地让信息调配使用。

中国运营商需要认识到数据变现是一个长尾效应,想要最短时间获取价值,带来的很可能是致命错误。所以在客户隐私、数据服务、组织机构层面还需下更多功夫,尤其是电信运营商需要在保护好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进行商业模式创新。Teradata也同时配合三大运营商在产品创新的同时,将跨行业数据融合产生价值,以及通技术手段保护隐私信息,产生经济价值的同时产生社会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