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 “互联网+”疾行

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 “互联网+”疾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一提法在各行业中逐步落地。3月17日,中证协向境内券商发布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积极响应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在5月31日报送各自互联网证券业务开展规划。

来源:搜狐IT 2015年3月19日

关键字: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未来两三年对于基金业来说很关键,因为互联网行业也在学习资产管理行业的内容,如果错过这两三年,将会很被动。

“今天早上起床以后很纠结,因为一般互联网企业上台都不穿西装也不打领带。”3月18日,公募基金元老肖风用“要不要穿西装打领带”这个细节,述说资产管理行业在互联网冲击下面临的纠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一提法在各行业中逐步落地。3月17日,中证协向境内券商发布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积极响应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在5月31日报送各自互联网证券业务开展规划。

基金业亦在行动。3月1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深圳成立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并举办了互联网金融业务培训班。来自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专业基金销售机构的高管约300人参加了培训。中国证监会张育军主席助理出席该会议。

资产管理业“互联网+”

当日,浙商基金公告称,肖风3月16日新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董事长,接替离职的高玮。此前,肖风历任深圳证券管理办公室副处长、处长、证券办副主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现任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

“不是互联网在颠覆而是时代在更替。”作为互联网金融委员会主席,肖风的危机感十足,他认为,这个时代会发生更替,如果你不跟上这个时代,你的命运只有一条,必然被淘汰,你是被时代淘汰,而不是被互联网淘汰。

在肖风看来,任何一个基金公司或者资产管理行业任何一家机构如果要互联网化,首先要革掉原来的技术架构的命,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技术架构。“你必 须基于移动互联网来重新构建技术架构,你不做这个事情,以后做的任何事情都没有用,因为只有基于移动互联网重新架构技术,才有可能重组组织结构,重组业务 流程,重组市场体系,甚至重组投资管理,否则后面都达不到。”

第二个变化则是组织结构的变化,这被称之为“众筹模式下的组织结构”。

肖风预计,一个基金公司未来人力资源不仅要外部化,甚至有可能数字化、虚拟化。将来人力资源主管可能管三类人,一类是在册员工,要付五险一金; 第二类是在线员工,只是外包某一部分服务;第三类是机器人,人工智能潮流是不可阻挡的。而众筹模式将包括筹人、筹投资策略、筹资金,在众筹模式下,组织结 构亦将数字化,包括企业无边界、组织无层级。

第三个变化是C2B定制商业模式。肖风指出,基金公司扮演的角色只是财富管理长链条当中的一小节,只是产品提供商,设计基金,然后把基金卖给别人,这个模式尤其在中国现在的体制下有巨大缺陷。

据肖风观察,中国整个行业的零售结构、零售模式有巨大问题,中国的零售是直接跑到银行去,希望银行的居民储蓄客户把钱拿来买基金,这就导致基金 公司必须要靠收益吸引别人,且导致短期化。欧美基金大部分零售则是来自于两个养老金账户,401K账户和国家养老金账户,美国基金业16万亿资产,一半以 上是两个养老金账户提供的。

肖风认为,在C2B的定制商业模式下,互联网使集客的边际成本为零,为每一个家庭提供全过程、全周期的服务成为可能,资产管理行业的收费模式亦会发生变化——免管理费,收咨询费;前端免费,后端收费;主业免费,副业收费。

肖风判断还包括,未来数据资产将会像石油一样,进入大类资产配置的名单中——“再过五年,当在座的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数据资产会像石油一样, 会像某一个大宗商品一样,成为你资产配置里面不可或缺的资产类别,在这个时代到来之前,至少现在跟数据资产,跟互联网有关系的公司,必然是我们投资组合当 中不可或缺的一块。”

基金业进化的焦虑感

富有危机感不仅是肖风,焦虑感弥漫在目前的基金业。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兼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肖雯判断,未来两三年对于基金业是关键的时间,因为互联网行业也在学习资产管理行业的内容,如果错过这两三年,将会很被动。

肖雯分析,目前基金公司在转型中遇到了诸多瓶颈,包括产品品类单一,在一站式综合金融业服务劳动竞赛中很被动;基于互联网的技术构架体系薄弱;几乎没有基于大数据的运营平台。

肖雯表示,在做互联网金融的一大感受,是需求太多了,但基金公司的系统难以应对这些需求。这就涉及到人才稀缺的问题,目前这一领域的人力资源角逐非常激烈。“这个市场上这类人才太少了。”

此外,还有文化冲突、价值观、行为方式、激励机制等互联网行业与基金行业本身制度层面差异所带来的问题。

肖雯认为,行业可能的前景是,现有公司向互联网转型,改造、重构自身的组织、业务体系与模式,在新的互联网基金业态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经过一番厮杀,泛资产管理行业形成少数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垂直财富管理平台。

广发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兼首席架构师梁启鸿当天则带来了它山之石,他分享了广发证券进行互联网金融尝试所遇到的问题与思考。

比如在灵活性上,互联网所要求的快速迭代,与金融机构本身的谨慎是有矛盾的。梁启鸿认为,金融机构长时间的“慎重”论证,风险可能更高,因为会贻误战机,赶不上互联网变化节奏。

梁启鸿从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中引发诸多思考。据其观察,金融企业不懂、不重视用户行为数据,不懂用户体验,对互联网平台则从看不起、到畏惧、到盲目合作、受宠若惊。梁启鸿提出,金融企业放弃“端”、“入口”是正确策略吗?非排他性的“战略联盟”有真的效果吗?

梁启鸿认为,互联网就是互联互通,互联网金融应该关注上下游、生态圈,打造开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以云服务建立“API经济”,构建自己的开发 者社区。与此同时,应倡导形成行业平台与生态环境,金融机构间“协作竞争”,共同应对互联网大潮的冲击。此外,还要重视行业大数据应用场景的挖掘与分享, 重视行业标准的制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