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腾讯云:互联网金融背后的隐形杠杆

腾讯云:互联网金融背后的隐形杠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腾讯一贯坚持的大平台战略来看,微众银行的角色不会如此简单,它应该是腾讯互联网金融的先头兵,在腾讯打造银行、证券、基金等更大范围的金融大开放平台战略中,扮演业务先行者和试验者。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1月8日

关键字: 腾讯云 互联网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岁末年初,腾讯在互联网金融上动作频频。2014年12月28日,腾讯参股的前海微众银行官网正式上线。

普遍的看法是,微众银行背靠腾讯大股东,可以享尽大腾讯生态圈资源,占据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先发优势。

但从腾讯一贯坚持的大平台战略来看,微众银行的角色不会如此简单,它应该是腾讯互联网金融的先头兵,在腾讯打造银行、证券、基金等更大范围的金融大开放平台战略中,扮演业务先行者和试验者。

腾讯总裁刘炽平曾说道,“我们不会试图代替现有的金融企业”。他认为,腾讯所担任的角色是为金融企业搭建起一座能够和更多用户实现连接的桥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用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

如果这是腾讯互联网金融大版图的支点,那么撬动这个支点的杠杆又何在?

腾讯云的角色

作为这一战略的呼应,在腾讯大开放战略中一直扮演技术落地者的腾讯云,已经于2014年12月,在官网上挂出了金融解决方案。

从介绍来看,其服务内容与同行并无本质区别。比如帮助客户在金融合规的专用机房里,实施高可用的容灾业务架构,提供高配置、高扩展性的云服务器,以及实时处理与备份数据的金融级云数据库等等——不仅仅腾讯云,业内其他云服务商提供的也是类似服务,金融界行业觊觎的其实是腾讯大生态的用户数据。

腾讯云的真正利刃也应该是大数据服务,这也与腾讯云所宣称的大腾讯生态资源的转化者,释放大腾讯平台上的微信、QQ等用户的数据资源,助力腾讯大开放平台战略的方向一致。

腾讯最大的资源是海量的互联网用户,这是一般的银行等传统金融企业所无法比拟的。一般而言,银行掌握的只是用户一部分的交易行为数据,而金融业渴求的用户行为习惯和基于地理位置的数据大多数沉淀在腾讯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平台上。

过去二者之间无法顺畅进行数据交换,如果通过腾讯云,包括微众银行在内的金融客户可以获得腾讯平台上的社交、游戏、电商等多元的用户行为数据,通过对海量的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利用后,很有可能快速匹配出符合市场需要的金融产品。

不过,腾讯云至今没有亮出这一核心服务,原因何在?

另一只靴子

腾讯云其实在等待另一只靴子——互联网公司对客户数据的采集分析利用的名正言顺化。

最近这只靴子已经落下。1月5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这是传闻已久的个人征信牌照即将落地的一个乐观征兆,在首批八家机构的名单中,腾讯征信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腾讯方面认为,此举可以借此发挥腾讯大数据能力的特长,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普惠金融贡献一份力量,让更多网友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这意味着什么?通过借助参与央行的工作,腾讯征信可以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预测用户的风险表现和信用价值,同时严格规避隐私,建立个人信用,并通过多渠道的触达让用户建立起“信用即财富”的观念。

腾讯目前有8.2亿QQ月活跃用户、4.68亿微信(含wechat)月活跃用户的支持,同时在SNS、门户、娱乐等众多领域都有最接地气的群众基础。也许很多用户在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无记录或者记录很少,但却在腾讯的产品体系中留下足迹。

可以预见,未来腾讯云在通过对接大腾讯生态同时,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可以为金融客户带来全流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用户流量、用户识别、服务分发、精准营销、流量变现、以及生成新型产品模型等一系列服务。腾讯云将是腾讯互联网金融版图背后的杠杆,立足于服务包括微众银行在内的金融企业业务支点,撬动腾讯大生态系统的优势资源。

长期以来,腾讯的风格是等待同行吃第一只螃蟹后,验证可行性后自己再快速跟进。同时在快速跟进前,已经做好各种布局,寻求后发优势,这一次互联网金融的部署可见一斑,腾讯已经有所准备,接下来,一招一式会一一使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