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推动企业创新的四大颠覆性技术

推动企业创新的四大颠覆性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以IT推动创新的变革中,有四种主要的颠覆性技术:社交媒体、信息、移动技术和云计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2月6日

关键字: IT 云计算 企业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技术的创新正在改变着一切。

由于新技术发展速度极快,来自于各个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在用全新的方式在开展业务。与此同时,新技术的引入导致了成本收益模式的变化,比如更低的硬件成本、新的软件购买模式、投资回报速度的加快和总体拥有成本的下降。

在以IT推动创新的变革中,有四种主要的颠覆性技术:社交媒体、信息、移动技术和云计算。

社交媒体

当前,社交技术已经越来越广泛地用于提升企业内部协作水平,以及与合作伙伴、供应商甚至客户之间的沟通和知识分享。社交网络加速了问题解决的速度,而与之相关的众包理念也使得企业能够便捷地获取各种概念和方案的创新,从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到加快市场交付速度,无所不在。

在市场研究公司lpsos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到,在充分利用社交媒体来促进协作、提升生产率和激励创新等方面,公司管理层和IT团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员工认为高层并没有意识到社交工具的价值。”Yammer公司(一家领先的社交媒体服务商)的Brian Murray表示:“我们认为,那些具有决策权的人应该倾听员工的意见,更深入地了解社交媒体的价值并在企业中大力推广。”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社交媒体不再仅仅是一个客户应用,而是推动企业创新的企业平台,以及与客户和贸易伙伴之间的黏合剂。随着具有社交媒体偏好的IT专家在企业中的角色日益重要,各种创新型应用不断涌现。比如,针对营销活动的反馈采集、基于TwITter和Facebook的实时社交、提升沟通效率的维基社区以及增强公共关系的用户组。

信息

数字世界的急速膨胀已经无需赘言:据IDC统计,在2005到2011年之间,全球的信息量增加了9倍,达2ZB的规模,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8ZB。信息如洪水一般涌来,对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海量、异构和多源的特性使得IT和业务团队疲于应付。针对这些新数据的分析(包括近年来成为热点的大数据方案)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和灵敏度的基础所在。与此同时,通过自动化的知识挖掘,信息可以驱动创新,达成削减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的目标,同时还能将宝贵的内部资源解放出来用于支撑新的业务机会。

信息的迅猛增长将使企业在很多方面受益。比如,企业对业务流程中工作流和变更的分析能力将得到提升,还能对价格变化以及客户流失进行what-if分析。企业还能用数据挖掘工具从不同数据源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比如社交媒体和RFID系统。事实上,在众多由IT驱动的创新中,也许物联网是最重要的 – 传统的计算机网络被扩展到各种由互联网连接的实体上,包括零售店里的传感器和交通监控系统。这类针对物理实体的信息系统是企业将要面对的下一个巨大挑战– 要对如此规模的信息进行分析并用于商业决策,无异于大海捞针。

移动技术

移动技术已经激活了新的客户和市场,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从智能手机、平板设备到笔记本电脑。由于设备价格的迅速下降和技术的进步,移动应用已经极大改变了用户访问和产生信息的方式。移动设备的普及速度从其所占的互联网流量即可窥知一二:在2009年,移动设备所产生的流量在全球互联网流量中占比不到1%;如今,这个数字正快速接近25%,而且业界对此毫无争议。值得一提的是,发展中国家的移动设备使用率上升得尤为迅猛,这或许是因为这些国家没有太多老旧的基础架构需要转化、集成或放弃。新一代员工对于移动设备的使用为企业创造了新的突破点,比如移动银行和基于位置感知的零售业务。

由于移动技术的普及,员工们正极大地改变着与IT部门的交互方式,比如移动应用的开发,还有在中央系统之外也能提供服务台能力。对企业来说,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即全面的数字化是在当前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为此,业务和IT领袖们需要一起集思广益,推动数字化进程,让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共同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云计算

基于云计算,IT部门正在充满信心地实现应用的快速部署、成本的削减和新业务模式的探索。鉴于根据业务需求快速伸缩的能力,云计算正在快速成为向员工、客户和公众提供服务的标准IT平台。由于成本透明、预算灵活以及服务交付快速,根据使用付费(pay for use)的模式同时获得了财务经理和IT领袖的青睐。

云计算之所以能够成为创新的驱动力,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解放了内部IT团队,使之不再疲于应付日常的繁杂工作 – 比如处理服务台的请求、培训新员工以及升级安全补丁。相反,IT团队可以用云计算来应对类似的IT服务,而IT员工则可以专心于技术和业务的有机结合,为企业的转型和提升全力开发全新的应用、服务和产品。云计算还能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实现成本管理,从而在其他新兴技术上可以进行更大的投入,比如移动技术、社交媒体和信息分析。

通过技术集成最大限度激发创新

虽然上述四种技术都是企业创新的重要源泉,但是集成在一起才能产生复合效应,最大限度地助力企业创新和业绩提升。社交媒体、移动技术、信息分析和云计算都有各自所擅长的领域,但是都无法单独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只有将各种技术集成在一起,再结合现有的IT投资,才能最大程度挖掘企业发展的潜力。

在此,对于现有的IT投资,需要加以认真的考量。诸如云计算之类的新兴技术,经常被看做现有架构的替代物。但是,这些新技术主要运用在现有信息系统的前端,必须将二者无缝集成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这一类的集成是需要一定技巧的,甚至可以说是极其复杂,因此要谨慎细致地进行流程规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