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企业采购革命

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企业采购革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10月,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推出14种工业互联网应用产品,并宣布2014年公司开发的Predix新软件平台将向第三方用户和软件商开放。

来源:e-works 2014年12月17日

关键字: 互联网 采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制造业正在洗牌。

今年10月,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推出14种工业互联网应用产品,并宣布2014年公司开发的Predix新软件平台将向第三方用户和软件商开放。距离GE首次抛出工业互联网概念已过去一年多,而GE也早已凭借去年发布的10个工业互联网产品,获得2.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订单价值达4亿美元。

这并不是GE一个人的狂欢。工业4.0、智能制造、无人工厂,这些新概念正在引爆制造业的下一场革命,现在,全球工业系统开始与大数据、传感技术以及互联网相融合,希望将人、机器、信息紧密联系起来,铺成一张巨大的网络。

国内的制造业也嗅到了新工业时代的味道,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开始被从业者摆在案台的显眼位置。他们开始纷纷去经历转型的阵痛,注重互联网、机器人在企业中的渗透。

然而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目前大多数企业更愿意将大量精力投放在销售端,也就是运用电商平台或其他互联网手段进行销售行为上,却忽视了互联网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作用。双11、电商大战将B2C电商推向了繁荣的顶峰,B2C电商在人们慨叹电商改变消费方式的唏嘘之声中迸发蓬勃的活力。可惜的是,繁荣背后不容乐观,这些驻扎在阿里巴巴或者其他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其中不乏传统制造业的网络销售终端,仅仅是将销售终端搬到了网上,并没有改变其传统的生产制造方式。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们虽然包裹在互联网外衣之下,却依然是运用传统生产模式进行制造的传统企业。

互联网化应该贯穿从采购、生产到销售整个制造链条的每一个环节。在链条中,相对于销售端来说,互联网化的供应链管理则显得更为重要。众所周知,企业很难在在销售方提高1%的利润,而在采购环节降低1%的成本则非常容易。对于企业来说,先进的、互联网化的供应链管理已成为最先能在互联网化进程中获利的一环。

现在,一些大型制造企业搭建了公司内部的采购平台,在平台上发起采购信息,询价比,进行二维码收货和付款。这种在线平台采购方式解决了由来已久的熟人效应问题,做到了公开透明,但却离互联网化越来越远。因为公司内部的封闭的管理平台能做到的只是将管理流程化、便捷化、统一化,而非云端化、大数据化、互联网化,获得的数据仅仅是与本公司合作过的几家合作伙伴。真正的互联网化一定是与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结合,获得的是海量数据,并要对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为客户合理匹配、智能推荐。那么,真正的互联网供应链管理,应该是一个云平台。

在这个云平台上,采购方可以看到所有供应商的信息,需要的零部件只要进行采购信息的发布,就会有大量你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供应商来进行竞价,而所有供应商都有一个评价系统,企业可以根据各个供应商的评价来判断是否想跟其合作,同时,在采购结束后,企业也可以给合作的供应商进行评价,每一个评价都将为被下一个需要采购的企业提供参考,这就类似于目前B2C和C2C消费类购物平台的评价系统。

采购商可以进行在线订购、招标信息发布、询比价、评价等一系列活动。在招标过程中,甚至可以通过采购平台的自动匹配、智能推荐功能,获得更多符合条件的供应商进行投标,做到货比三家。同时,采购平台应为采购企业提供以真实交易为核心的电子商务诚信服务,对资质认证、经营实力、交易规模、交易评价、合作企业数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和诚信公开。这样一来,运用采购平台进行采购管理,将会令采购更快捷、高效、安全。

当然,也许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愿意将自己的采购信息公之于众,那么这个云平台,应该是一个混合云平台,也就是说,一些不愿意公开采购信息且可以独立运营平台的大型企业,可以将这样一套混合云平台系统安装到自己的公司内部来,进行自主的运营和管理,只在需要供应商信息时,再通过公有云进行查询和评价。而一些小企业,也许并没有更多的资源和人力做平台运营,那么也可以完全在采购平台的公有云上进行采购工作。这种通过混合云采购平台进行采购,甚至进行全生命周期的供应链管理的方式,在目前互联网渗透到各行各业的今天,无疑将成为未来的趋势所在。

如今,互联网思维无处不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商、智能制造、信息化等已成为传统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锋利武器。不转型,则落后,传统企业互联网化已呈不进则退,箭在弦上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