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企业用户在技术采购时应该问的10个问题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4-12-12 09:54:54

关键字: 软件 IT 采购

终端企业用户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IT决策中来。但是他们足够了解IT以做出正确的选择吗?以下是他们开始与外部IT厂商做生意之时需要问自己的10个问题。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2日 专栏:终端企业用户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IT决策中来。但是他们足够了解IT以做出正确的选择吗?以下是他们开始与外部IT厂商做生意之时需要问自己的10个问题。

1、该软件是否与其他软件兼容?

一项新技术或者软件解决方案也许针对某个特定业务需求来说是完美的选择,但是如果除了你部门之外还有其他业务部门需要使用它,或者你必须添加关键信息的话会怎样?当业务决策者在做IT决策时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考虑对技术未来的集成需求。IT部门了解信息技术彼此之间的互动方式,可以提供对解决方案与其他技术和公司现有系统之间协作灵活性的看法。但是企业用户也许并不了解其他系统以及公司内技术需要扩展其能力满足的其他领域。

2、该厂商需要具备怎样的安全性和数据保护水平?

企业应该问潜在的供应商,他们有哪些具体的安全和数据保护措施,然后再决定这些措施是否足以强大能够满足内部要求和法规要求。确定的方法之一就是询问该厂商的安全性和数据保护担保,并且要求查看最近的第三方安全审计。

3、该厂商有他们自己的数据中心吗?

如果你正在考虑采用一项基于云的服务,那么要问该厂商是否运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拥有属于自己的数据中心的厂商,就会比那些将解决方案外包给第三方的厂商更好地控制日常运营。

4、软件新版本多久更新一次?

更新软件以跟上业务发展的步伐十分重要。这能够证明该厂商是否拥有能力和资源从长期和短期方面满足你的需求。同样地,还有协调安装、培训、以及将厂商的新软件与你自己业务运营及其他系统的集成。如果你是与一家外部厂商直接合作且不涉及你的内部IT,那么要问问该厂商发布新产品的频率是怎样的,以及他们确保为这些发布的新产品提供多大程度的支持。该厂商也应该有一个问题解决流程以及单一的联系人确保你可以找到他来解决问题。

5、该厂商提供了怎样的服务等级协议?

在与一家厂商签约之前,要问问这家厂商现有的服务等级协议(SLA)是怎样的?举例来说,如果你遇到问题需要给厂商打电话的时候,这家厂商承诺能在什么时间段接听电话?如果你遇到问题,这家厂商解决问题平均需要多长时间?

6、该软件运行在什么样的底层硬件上?

你需要确定你即将采购的系统是否可以安装在你公司现有的硬件之上。如果它带有一台单机服务器,安装在你部门的环境中,但是并不能灵活地运行在后续的其他系统上,那么这样可能成本就是非常高的,可能无法很好地兼容你公司里的其他系统。

7、该厂商提供了哪种改进/定制?

你需要知道该厂商将某些业务改进与你想要的软件之间进行结合的灵活性,以及该解决方案是否能轻松地进行兼容。该厂商花时间进行定制是否需要付费?或者是否有更简单的方式去添加业务规则、流程以及应用到你可以自己做定制的这款解决方案中?

8、该厂商的灾难恢复能力有多强?

该厂商是否有已经公布的灾难恢复计划?它多久做一次灾难恢复测试?如果该厂商的解决方案出现问题,你能在没有它的情况下运行多长时间?如果该解决方案是绝对的业务关键型,确保与你签约的是一家能够立即进行灾难恢复并且可以在短时间内修复软件的厂商--并且可以得到该厂商的书面承诺。

9、如果你与该厂商解约的话离开它有多难?

没人会在与一家厂商签约的时候考虑退出策略,但是你的合同始终会包含一个终止条约,其中该厂商保证会在你选择离开的时候全力配合。与一家厂商解约而选择下一家厂商是一件困难且耗费心力的事情,因为厂商们可不喜欢失去客户。

10、你利用该厂商软件创建的任何报告是属于你自己的吗?

如果你开发的是战略性的东西并且希望将其作为知识产权保护起来的话,那么要了解厂商针对基于厂商自己的软件平台进行开发应用或者报告的策略是怎样的--尤其如果该厂商提供的是基于云的解决方案。大多数基于云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会考虑在他们平台之上创建报告或者应用作为提供给所有客户的东西。如果将你自己开发的项目作为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很重要,那么要确保把这一点写进合同里面。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