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电科重拳出击 央企能否托起国产操作系统新希望

中国电科重拳出击 央企能否托起国产操作系统新希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日,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主办的“国产操作系统产业信息安全领域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2月3日

关键字: 国产 操作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日,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主办的“国产操作系统产业信息安全领域应用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内多家央企巨头纷纷发布了自主可控国产操作系统产品,中国工程院吴曼青院士、倪光南院士应邀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作为论坛主办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院士谈到,“从技术层面来看,我国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还受制于人,我国的网络安全还难以得到充分的保障。中电科技在相关核心技术上有经验、有积累,有市场应用和信息安全的诸多优势,希望与全世界软件界、知识产权界,广泛构建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并联合顶尖机构、高等院校在自主可控基础软件、技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业内84家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联盟致力于发展自主可控的国产操作系统。联盟挂靠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联盟指导单位,联盟推举中电科技总经理熊群力出任联盟理事长,聘请倪光南院士为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联盟正在民政部注册,近期将正式挂牌成立。”

倪光南院士认为:“谁掌握了操作系统,谁就掌握了信息技术的制高点,发展操作系统要靠创新和国家支持,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人才,这两个资源非常重要。”倪院士指出:“国产操作系统替代国外系统存在一定的困难,主要是因为用户已经习惯了微软的操作系统,对于新的操作系统而言,与微软抗衡是非常困难的。通过构建中国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商店,围绕应用商店来构建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系统,先把这些应用做起来,将会促进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

会上被誉为“基础软件国家队”的中电科技所属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其国产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并以最大篇幅介绍了其操作系统附带的应用商店,与倪光南院士的发言遥相呼应。普华基础软件公司产品总监陈剑辉介绍道,“作为国产操作系统要做到自主可靠,一方面要求在操作系统之上要有足够的自主可靠的应用,同时还需要考虑与国产硬件如芯片和整机的兼容适配。普华操作系统已经满足基于X86和MIPS等多重架构的主流国产芯片架构和整机的系统需求,并先后与知名国内软硬件企业中科龙芯、上海兆芯、联想、曙光、人大金仓、武汉达梦、东方通、金蝶、金山、瑞星等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为建立国产软硬件生态系统做了充分准备。

与此同时,普华自主研发了全新的‘普华软件中心’、‘普华系统加速器’等实用软件,为用户打造了一个具备软件管理服务、实时内存查看和清理服务、网络流量实时监控服务等体验的系统平台。所谓‘软件中心’,就是倪院士刚刚提到的软件应用商店,包括金山WPS在内的一些优秀的应用软件已经集成进去,我们目前仍然在不断增加商店中应用软件的数量,希望早日将应用商店丰富和完善,不负院士所托。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应用商店的发展,带动和促进国产操作系统的推广和普及。”

在被问及中电科技与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关系时,陈剑辉说到,“中电科技是联盟的主要发起者之一,中电科技的总经理被推选为联盟理事长,联盟将挂靠在中电科技公司,而普华基础软件公司作为中电科技基础软件战略的核心载体,参与到联盟的筹建过程。同时普华基础软件公司也希望通过联盟进一步整合国内基础软件产业相关资源,形成合力,整体提升中国基础软件产业的综合实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