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容联云通讯提升PaaS能力输出 为开发者减负

容联云通讯提升PaaS能力输出 为开发者减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云计算的三层中看,IaaS和SaaS无论从认知还是使用上都远比PaaS更加普遍,目前的PaaS市场规模还比较小,整体还属于刚刚起步,要获得市场更多的认可还需要一定的时日,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推动。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8月11日

关键字: PaaS 容联云通讯 云通讯 开发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11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从云计算的三层中看,IaaS和SaaS无论从认知还是使用上都远比PaaS更加普遍,目前的PaaS市场规模还比较小,整体还属于刚刚起步,要获得市场更多的认可还需要一定的时日,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推动。

并且在PaaS的大家庭中还有很多垂直领域的PaaS平台,对于自己所在的垂直领域他们有着深刻的理解,通过不断提升技术实力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在不断降低开发者的开发负担让使用更加方便。

不断成熟的PaaS市场

PaaS市场可以分为综合和垂直两部分,综合PaaS平台像Google、微软以及国内的BAT都有所布局。综合类PaaS更多的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并且其也将垂直PaaS的能力进行融合打造生态圈。“未来随着移动应用的发展,综合PaaS会更加侧重于移动。”北京容联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昌勋说道。

容联云通讯提升PaaS能力输出 为开发者减负

北京容联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昌勋

在垂直领域做PaaS则需要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和行业资源的积累,像语音、地图等。因为在垂直领域有一些技术门槛,随着行业应用的不断深入垂直类PaaS市场也正在不断成熟。

虽然一方面垂直PaaS市场百花齐放为开发者带来了更多的能力输出,但另一方面对于使用PaaS的企业用户来说开发能力却成了一定的阻碍。孙昌勋认为,因为PaaS的使用对开发团队能力要求较高,所以未来容联云通讯还要做更多能力的封装来降低PaaS的使用门槛。

在PaaS市场的培育中开发者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由于开发者需要认知的过程,所以随着PaaS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也将会不断进入。现在大型互联网公司也看到这样的趋势,尤其是将移动互联网作为未来发展方向时,做PaaS是一个很能吸引开发者的策略。

其实在国外也有类似垂直通讯PaaS服务商,像Twilio、Plivo等,但由于资质问题需要同运营商合作进入中国。孙昌勋指出,通过和运营商合作必须把互联网和传统电话网络进行打通,提供融合通讯服务,另外就是需要良好的本地化服务,而在这些层面我们却有着先天的优势。

选择适合自己的PaaS路

容联云通讯选择通讯PaaS领域首要的原因是其看到了中国通讯广大的市场,其可以容纳多家厂商去开拓,并且在竞争中整个行业不管从技术还是服务都会有促进作用。当然孙昌勋也深知这种基于互联网提供的服务还属初期,所以市场培育需要过程。

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其自身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容联云通讯2012年从母公司内部进行孵化,创业团队主要以技术人员为主,也正是工程师文化的基因加上差异化的选择,容联云通讯也确定了做PaaS服务更加适合自己。

通过将近一年时间的平台开发,2013年5月容联云通讯正式上线,其为企业及个人开发者提供各种通讯能力,包括VoIP、视频、会议、呼叫中心/IVR、IM等,通过嵌入云通讯API能够在应用中轻松实现各种通讯功能,包括语音验证码、语音对讲、群组语聊、点击拨号、营销外呼、语音会议、视频通话、云呼叫中心等。目前从用户的使用情况看,VoIP和呼叫中心是使用最多的功能。

到目前为止云通讯已经积累了两万多名开发者,1300家企业合作伙伴,每月通信时长达到了1000多万分钟,同时在全国还构建了很多的交换网络,解决了互通性问题。

注重技术能力输出服务用户

有了方向下一步就是确定服务模式,除了直接服务于开发者和企业外,容联云通讯另一部分的合作则采用B2B2C的服务模式,这部分合作伙伴主要集中在有一定开发能力的服务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将云通讯的能力集成后借而服务于自身用户。“在容联云通讯的PaaS能力之上有很多的SaaS服务提供商,他们会将云通讯的能力集成在他们的服务之上。“孙昌勋说道。

这就有了另一个问题,集成是否方便?因为集成的难易对于用户的使用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孙昌勋表示,像voip通话的功能经过一周的调试就能够上线,而通讯真正的难点在于话音质量,因为网络的不可控性以及互通性等问题,容联云通讯也同三大运营商进行合作通过各种方式保证话音质量。

因为容联云通讯的提供模式为能力输出,用户在集成时还需要自己完成开发。云通讯的策略是不断完善云通讯开放平台,使用户可以直接进行自助化开发;另一方面,对于不具备开发能力的用户,会推荐合作伙伴帮助开发满足开发需求,这样既满足了不想自主做额外开发又可以使用完整解决方案的用户。

未来在技术层面云通讯会继续将能力做细,基于不同行业的细微差别,开放各个层级的API,来减少合作方的开发工作量。另外在负载均衡上也会投入更多资源。“我们服务的是开发者,评价的标准就是开发者是否满意。”孙昌勋说道。

开拓渠道 聚拢开发者

了解市场差异化的需求是容联云通讯之后需要不断探索的方向,而开发者正是一个了解需求的重要环节。开发者可以通过网站在线与容联云通讯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并且网站上还提供了所有的开发文档以及调试环境。

留住开发者并让他们产生粘度则通过论坛实现,目前开发者论坛已经有两万名注册开发者,他们除了在论坛自由交流还可以同容联云通讯的专家进行咨询。孙昌勋表示,我们有技术支持团队、论坛、服务电话等各种途径进行沟通。

容联云通讯目前销售模式主要通过网上直销,同时也会同互联网渠道商合作,现在又多了招募渠道代理的途径去销售。孙昌勋认为,因为云通讯是标准化的产品,所以代理的模式也可以为客户带来同样的使用效果。未来在潜在代理商的筛选上除了能够接触到客户、理解产品外,也会根据是否有一定的行业资源进行考量。

为了更好的吸引并调动开发者的积极性,容联云通讯还提出了码商的理念。加盟码商后只要成功推荐给企业或个人使用,码商就可以获得推荐者月消费金额的20%的返利作为奖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