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通讯坚持垂直领域的PaaS平台

云通讯坚持垂直领域的PaaS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进入中国约五年时间,纷至沓来的云计算新闻中,PaaS平台已经不再是早期的不温不火,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海外PaaS服务在经历多次演进已经逐步找到了战略定位。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9月24日

关键字: 云通讯 P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4日 北京消息:云计算进入中国约五年时间,纷至沓来的云计算新闻中,PaaS平台已经不再是早期的不温不火,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海外PaaS服务在经历多次演进已经逐步找到了战略定位。微软的Azure由PaaS延伸至IaaS,Salesforce同时拥有最著名的CRM行业IaaS平台和Force.com。

在2012-2013年度,国内的云计算市场也完成了产业的萌芽期,正式进入了段位分割阶段。本土PaaS服务逐步落地了多层级方向的平台,而与海外早期PaaS平台的游离模式不同,本土PaaS厂家从一开始即有着个性鲜明的发展路径。典型PaaS平台主要集中在中间件能力集、跨平台开发、跨行业服务,在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提供通讯能力的云通讯平台。

云通讯平台的策略相较于云计算巨头,更专注于通讯行业这一垂直领域。就通讯技术这一方向而言,虽然已经深度整合到互联网应用中,但由于其自身的技术复杂性使得企业在开发过程中遭遇种种门槛,无法在短时间内集成使用。云通讯平台利用其自身在通讯行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将这部分专业资源通过PaaS服务直接开放,将通信技术叠加在PaaS平台上,直接为第三方开发者服务。

云通讯平台代表了一大部分垂直领域PaaS平台公司的现状:大多数垂直性较强的行业,往往是技术复杂度高、投资巨大,同时伴随资源的整合。行业内的上游企业将专业技术、IT成本和特需资源落地在PaaS平台上,以云计算的方式提供给企业和SaaS服务公司,从而构建了云计算第二层面PaaS的支撑局面。要做平台就意味着大量的资源和技术的投入。这不是一般的小企业能够做的,或者说小企业在做平台方面并没有什么优势。因此在运营PaaS平台时,结合本土国情,顺应市场召唤,成为中国PaaS平台公司的一致做法。

顺应国内市场环境,私有云服务在现下是一个被积极探索的模式,本土PaaS平台大多同时提供私有云和公有云。 私有云的大众焦点集中在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更深层次原因是国内企业因为IT系统的迭代较慢,几乎所有的数据和系统仍然在自建系统中,向云计算平台的迁移还是步履蹒跚。可以说,目前国内PaaS私有云模式是一个发展过程的产物,伴随着云计算环境的成熟,未来的企业可以将IT系统完整的构建在IaaS+PaaS+SaaS的云端服务中。但从一定时期内来说,私有云模式仍是国内PaaS平台服务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

从定位技术型的垂直行业,重点服务于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等等方向表明,本土化运营PaaS平台还处在发展的初期。在海外的发展路径中,PaaS平台还面临着SaaS和IaaS服务向中间部分的挤压,PaaS能力集向轻量级的类应用发展,此类种种问题都是中国PaaS平台会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