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云计算大会:云服务商们都这样看“云”

作为已经第二次参加的老司机,记者在今年的采访间不仅遇到了去年的老朋友,还采访到了两个有着国外技术背景的CEO,听他们从不同角度谈谈对云计算发展的看法。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1日 北京消息: 数下来,每年都会定期举办的、有关云的会真的数不过来……除了名声较大的中国云计算大会以外,从名字上与之相像的,全球云计算大会也算一个。作为已经第二次参加的“老人”,记者在今年的采访间不仅遇到了去年的老朋友,还采访到了两个有着国外技术背景的CEO,听他们从不同角度谈谈对云计算发展的看法。

有孚网络CEO安柯:今年我的三个预言

全球云计算大会到今年已经办了四年,有孚网络CEO说他已经参加了四届。安柯是连续两年,记者都采访过的嘉宾。两次下来,从他的演讲和采访中,留给记者的印象是他比较关注企业CIO的发展,还有一个就是他很喜欢预言什么。

去年,安柯说希望传统企业的CIO们不要在费力在研究如何构建复杂的IT系统,应该去关注如何与企业业务相结合,并和云服务商合作,快速实现企业IT的部署。今年,安柯说现在不仅要知道如何用那些IT设备,更得关注其中的数据价值,并且他建议企业应该设立CDO(首席数据官),通过对数据的分析,都能有效的影响到无论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还是营销方面。

安柯还是个喜欢预言的人,这对于国内的演讲者可不多见。去年大会上,安柯说未来3-5年,IT部门将轻量化,轻资产,但重要性反而加强。一年后,他又做了三个预言——政府将成立数据互通部服务未来、CDO将是CIO走向CEO的一个阶梯、本世纪末人类可能将电子化。

第一个预言的灵感安柯说是源于一次办签证的经历,他说办签证的时候需要把所有人都知道的信息重复填一遍,然后复印一遍递交过去,甚至有时候如若需要多个证明还要跑多个地方办理。但如果政府成立一个数据互通部,将每个人所有的信息一起汇总给领事馆,个人的麻烦就少了很多。

有关CIO走向CEO的问题,安柯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未来CIO这个职位将会逐渐消亡,因为未来企业中的CEO就应该兼职CIO角色。今后企业整个生产的组织方式就是靠信息化来组织,“都说云计算是水和煤电,你说CEO能不懂怎么组织?”安柯笑道。

鹏云网络CEO陈靓:什么是好的云存储产品

“云存储是整个云最关键的一部分,是基石。所以如果这部分不好,即使云搭得再高也没用。”鹏运网络CEO陈靓在采访时说,目前很多做云存储的厂商都是运用开源架构,自己做研发的公司非常少。

作为一家刚成立没多久的云存储初创企业,鹏云网络现在主要为用户提供私有云存储服务。陈靓说,跟很多国内企业不同的是,他们产品的代码一行行都是自己写出来的,最开始没考虑开源的技术,就是希望“先难后易”,这样未来的发展道路才会好走。

2013年,陈靓选择回国创业,有着国外IT从业背景的他,对于一个好的云存储产品,有着自己的看法。陈靓说,首先在管理节点方面要足够多,甚至上万的节点数;其次,产品是否高可靠,够智能,以及性能能否达到要求,这些都是制约的因素。

安尚云信CEO鲁为民:融合是PaaS的发展趋势

在本次大会上,记者还采访到了一家曾被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评为中国企业级云平台市场强劲表现者的本土专业PaaS提供商安尚云信,听他们谈做PaaS为什么一定要强调融合,他们眼中的融合又意味着什么。

“中国PaaS市场发展目前还是相对浮躁,大多数创业者都属于技术范儿,往往热衷于追求新技术,而容易忽视市场的真正需求。像各种新技术都要经历一个炒作周期一样,目前人们一窝蜂追捧像Docker等单一技术会随着市场的成熟而渐渐回归理性”

安尚云信(Anchora)CEO鲁为民认为,像Docker这样的容器技术的出现对于PaaS的推动有很重要的作用。Docker容器作为是一个非常灵活地工具,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由于Docker技术本身存在时间不长还处于探索发展期,因此没有足够成熟达到支撑企业级产品的各种要求,也无法解决用户所有的问题,单纯用Docker技术做PaaS平台已经远远不够,所以需要融合。

鲁为民说,用户越来越倾向采用一体化融合云计算解决方案,单纯的IaaS或者PaaS模式不可能满足其多元的需求。云计算的发展不断地见证IaaS、PaaS和SaaS这三种模式间的界限愈发模糊,最后趋向于一个融合的解决方案,这样能有效地解决应用的持续快捷的交付问题,让应用和服务的开发和部署变动非常迅捷,让应用保持持久运行。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1

16: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