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落幕全面呈现智能未来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落幕全面呈现智能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22日,以“智城市,酷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简称:中国软交会)圆满落幕。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6月23日

关键字: 2014软交会 云计算 大数据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3日 北京消息:6月22日,以“智城市,酷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简称:中国软交会)圆满落幕。

第十二届中国软交会展览面积达到30000平方米,中外参展厂商682家,国内省市团组38个,同期举行会议活动64项,涉及30多个行业领域,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客商超过3000人,其中高端演讲嘉宾近千位,专业会议及行业用户代表超过20000人次,参观观众30000余人次。本届中国软交会充分发挥了传播高端声音、凝聚精英智慧、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融合、促进国际合作、打造交易平台的作用。

一、全面呈现智能未来,充分体现软件力量

以“智城市,酷生活”为主题的中国软交会,通过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报告发布、交流对接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诠释了智慧城市的智能未来。

在智慧城市综合体验展区,国家电网的能源互联网,东软、华为、华信、海辉、华录等企业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三大运营商打造的智慧城市平台,天途有线的智慧家庭产品,现代高技术的智慧交通系统,大连银行的智慧金融产品,科技园区展现的智慧园区以及各省市团组带来的智慧城市项目,演绎智慧传奇。

展览中,一系列新奇有趣的智能产品,非常直观地展现了软件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软件在商业领域的巧妙应用,展会的后两天是智慧城市市民体验日,内置感应装置的自行车健身器、“微拍得”移动互联网终端、人脸识别摄像头等产品,展示的正是智能软件给生活带来的神奇变化令参观者大开眼界。美国特洛伊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史丹利维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提出了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新名词,不管我们怎么去理解他,我们看到的生活越来越简单,也越来越有趣了,这就是软件的神奇之处。

“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中国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峰会”、“智慧交通论坛”和“大数据时代的智能交通发展论坛”等会议揭示了智慧产业的黄金机遇和发展挑战。

同期发布的《中国智能电网与智慧城市发展研究报告》白皮书,阐释了智慧电网是智慧城市“神经系统”的一部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基础。

在2013-2014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度发布会上 ,英特尔、大连天翼、文思海辉、东软熙康等十五家企业荣获智能生活最佳解决方案奖。此外,对接交易活动也覆盖智慧城市、智能应用等领域。

二、中外嘉宾齐聚滨城,权威把脉产业发展

商务部驻大连特办特派员单庆江、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万连坡、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执行副会长赵中屹、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国家电网总信息师吴玉生、国家发改委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峰、国家发改委宏观学会副会长王建和来自教育部、海关总署、国家外汇总局的国家部委领导,以及来自全国38个省市的近千位政府代表出席了本届展会,充分体现了国家部委和全国各省市对软交会的高度关注。

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淑珍、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喜鼎、辽宁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曾晓非、大连市委副书记宋善云、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曲晓飞、大连市副市长刘岩、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呈发,以及辽宁省财政厅、经信委、教育厅、服务业委、知识产权局和大连市相关委办局的领导出席了展会同期举办的重要活动。

大数据专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IDC 全球高级副总裁弗农•特纳、韩国科学院院士李一恒、英特尔中国研发总经理何京翔、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工程师胡善勇、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立峰、AMD 公司首席信息官马克•裴波马斯特、Tradeshift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米克 布朗、东软高级副总裁卢朝霞、Camstar公司亚太区总裁康永德、欧美工商会会长高滢等海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著名跨国公司总裁级高管应邀参会,他们的精彩演讲,指明了产业发展的路径,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三、领军企业再聚展览,全面展示产业风采

中国软交会成为全球业界领军企业汇集的场所。

英特尔、IBM、DELL、SAP、NTT、索尼、日财保险、安永、埃森哲、阿尔卑斯、松下、美商天睿、川崎重工、柯尼卡美能达、新日铁住、思迪、捷太格特、骊住通世泰、大连赉卡睦、博涵英电、野村信息、野村综研、大连慧搜等23家跨国公司汇聚软交会。

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英国、荷兰、喀麦隆、瑞士、印度、西班牙、巴西、巴基斯坦、尼日利亚、马里、委内瑞拉、乌克兰、土耳其、俄罗斯、墨西哥、香港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团、观摩团莅临软交会,带来世界的瞩目。

中国软交会聚集了国内30余家软件百强企业,50余家软件园区,300多家知名企业,20多个省市团组,再现了中国的“软实力”。包括东软、华为、海辉、华信、华录、天途有线、中创、浪潮、中银、国家电网、智慧谷等国内领军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中关村软件园、中国(南京)软件谷、亿达软件新城、科技创新城、沈阳国际软件园、黑大科技园、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济南齐鲁软件园、嘉兴创意创新软件园、江西慧谷红谷创意产业园、昆山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齐鲁软件园、深圳市高新科技园等软件园区,以及北京、上海、重庆、浙江、广东、江苏、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宁夏、贵州、江西、新疆、河南、河北、湖北、湖南、云南、深圳、苏州、宁波等省市团组。

四、本地企业踏浪而来,抢滩智能产品市场

展览现场,观众与新产品的互动体验,与智慧生活的真实 “接触”,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大连本地软件企业展示的创新智能产品,更是让市民增添了一份自豪和荣耀。

大连市成功入选科技部和国家标准委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并获得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合作办公室评选的“2013中国智慧城市推进杰出成就奖”。大连市已启动了“无线城市”、“智慧卫生”、“智慧社区”、“智慧产业”等专项工程建设。今年将推进66个城市智慧化建设重点项目,以提升全市智慧化环境、服务民生,并择优确定19项政府扶持工程给予财政支持。

智慧交通是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热点,作为大连智慧交通的带头企业,大连现代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展示了公交车辆监控调度、飞机停泊引导系统等智慧交通产品,其中出租车调度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对市区内的万台出租车进行运力调控,并进行城市交通运行分析,目前这套系统正准备向国内多个城市进行推广。智慧家庭已经开始走进百姓生活,大连天途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带来了新开发的一系列智慧生活新产品,健身器、监控设备、血压计等各种生活设备,可以通过智能机顶盒进行连接,让电视机的功能有了质的突破,让涵盖健康医疗、休闲娱乐、社区服务、便民服务、金融功能等综合解决方案的智慧家庭变成了现实。

五、权威报告同期发布,深度诠释产业融合

借助中国软交会这一权威平台,媒体、机构、企业都从不同的角度,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关注产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融合应用的行业报告也在这里集中发布,吸引了业界关注的目光。

“新华(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数”全球首发,从综合环境、产业实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四个维度对国内19个软件城市进行了评价。

《2014中国企业信息化及软件需求报告》,连续四年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深入调研,针对近年来企业软件需求总体状况、企业信息化进展总体状况以及国内社会经济各主要行业的信息化投入、采购意向作了较为详尽的分析。

《2014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连续九年持续关注软件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对2013年国内外软件产业的发展情况及热点做全面研究,掌握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特点,评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中国软件行业发展较具规模的省市自治区内的企业,在基本经营范围、创新规划、研发投入能力、人力资源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调研。

《中国智能电网与智慧城市发展研究报告》白皮书率先从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角度着眼,深入剖析了中国在发展智能电网方面具有很大优势,正站在全球的领跑线上,有着别国和地区不具有的技术等方面的发展优势,成为中国当前最具有全球优势的行业之一。

六、紧跟产业发展热点,高度关注三大热词

“大数据、智慧城市、软件力量”成为本届软交会的三大热点主题词。在本届中国软交会同期举办的64场专题会议论坛活动中,关注“大数据”的论坛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政策与趋势发布会”、“IDC中国ICT市场趋势论坛”、“大数据创新论坛”、“大数据技术领袖峰会”等14场专题会议;关注“智慧城市建设”的论坛有“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峰会”、“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第一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深港澳智慧城市发展投资交流会”等17场会议论坛,80%的论坛活动诠释了智慧产业发展中“软件的力量”。

演讲嘉宾分别来自英特尔、微软、IBM、东软、文思海辉、IDC、Tradeshift、Camstar、AMD、赛迪顾问、天极集团、ISG、华为、浙大网新、软通动力、VMware、Thoughtworks等国内外业界著名企业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企业高层约500余人,深入探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在信息化发展中的广泛应用、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来自60多个国家、30多个行业领域的业界嘉宾,一同分享了关于“智慧城市”、“大数据”的饕餮盛宴,共同领略了IT科技创新带来的智能应用,感受到了软件的力量。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大数据的数量和质量都远远不够,大数据的共享、交易机制还没有完善,大数据技术本身的创新发展也有很大的空间,大数据的数据保护也面临着挑战。

大数据专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教授:大数据是看待现实的新角度,意味着新的商业机会,没有哪一个行业会有免疫能力,都必须要能够适应大数据,大数据确实算得上一次革命。

英特尔亚太研发CTO苗凯翔:今天新的信息时代是以大数据为象征的时代,而大数据时代实际上是以人为导向的计算时代。因为相比以往以计算为主导,以网络为主导的信息时代,数据代表了人们的生活,人们的各种行为都是通过数据体现出来的。

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战略官彭壮壮:做好大数据的工作,应该有三个平台,第一是数据的管理,诸如结构性的、非结构的、多维度的数据等。第二是数据处理,有的时候要进行一些清理、数据发现和分析。第三是要形成洞察,能够给所有要使用大数据的,包括所有企业的管理者、经营者、政府的管理者以及每个个人,能有一些非常简单易行,自助式的工具。

VMware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张振伦:在大数据这个主题下,底层架构如何满足上层大数据的需求,成为至关重要的话题。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云,真正的云看起来是没有国界的,好象今天的世界上的法律没有规定,但事实上这是不允许的,因此真正IT云是有界限的,那么从今天这样一个基于烟囱式的结构怎么来过渡呢,虚拟化是最大的催化剂。

Thoughtworks中国区总经理胡凯:这个时代,云、数据、硬件已经不是三个孤立的事物,他们正在不断地融合在一起。有两大技术动力在推动这些技术趋势的发生,一个是宽带普及,另外一个是芯片和半导体行业的高速发展。在这两大技术动力的推动下,我们看到了云、硬件、数据,以及这三种技术所带来的商业创新。

ISG中国区副总经理姜振鹏:大数据到底是什么?第一是我们应该且可以关注数据的全部,而不是局部的抽样。第二很多不准确的,在混沌的时候相互对冲的分析,最终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最终得到接近真实的结论。第三点是我们由关注事物的因果,变为关注事物的相关。从这三个维度可以去理解什么叫大数据。

七、持续引领产业发展,全面展示企业风采

同期举办的多项主题活动开启炫彩篇章。“2013-2014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度发布会”突出“智能力”这一重要指标,围绕创新力、领导力的“智能、智慧”特点,发布了2013-2014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军人物奖、新锐人物奖、突出贡献企业奖、创新影响力企业奖、最具竞争力产品奖、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奖和最具推动力服务平台奖等年度奖项。

“产业园区考察巴士行”活动自举办起就颇受欢迎。组委会带领200多位参展客商、行业媒体考察大连软件产业和重点企业,参观访问大连高新园区软件产业带,通过产业游活动更好地了解中国IT企业发展的情况及大连的产业环境。

“中国•大连2014国际IT暨夏季人才招聘洽谈会”,为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服务平台,邀请了简柏特、野村信息、文思海辉、东软、埃森哲、格劳博等134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同比上升12%,提供岗位4500个,同比上升29%。

通过中国软交会这一平台,国内外高端人士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的软件产业、了解了中国,通过这一沟通内外的窗口,为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下更充分地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平台。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演讲中说:很高兴有机会被邀请来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交易会,大连的软交会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我都来过,回顾盛况还是历历在目,今天看到大连软交会又有新的议题和新的规模,感到非常高兴,软交会高峰论坛的主题——软件的力量,这个题目出的也很好。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连软交会关注的重点跟上了形势,新的观念、新的技术、新的创新领域。我认为大连软交会还是办的不错的,现在办到第十二届还保持着相当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大连市副市长曲晓飞在致辞中讲到:中国软交会在新一年的发展历程中,坚持提升展会活动的交易性和实效性,强化内部发布的前瞻性和专业性,在业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逐步增强,不断向国际一流的IT类展会行业迈进。我们高兴地看到,本届中国软交会上,众多业界领军人士在此共聚一堂,并将就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变革及产业发展在经济、社会和民生需求上的实际应用展开研讨。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万连坡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创办于2003年,至今已历经12届,过去11年里,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这一历程中,软交会架起了本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与国际产业对接的桥梁,为国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以大数据时代的融合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兴起和应用,为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AMD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马克•裴波马斯特在高峰论坛的演讲中说: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出席大会,这是我第一次来大连,大连非常美丽,而且这个会议的主办方安排也非常热情,我非常激动,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分享AMD正在推动的发展趋势。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连办事处主任杜俊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绘参加中国软交会的感受:我们希望借助参加这届软交会,来跟参展的各个企业有一个很好的沟通,有一个机会能把我们整个“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做得更完整、更完善一些。

八、智慧城市创造商机,多种形式促进交易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行业领域,蕴含着众多的商业机会,在组委会特别组织的“千人买家团”主题活动中,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供热、医疗卫生、智慧城市等20个行业类别,近千名买家与国内外软件服务外包参展商进行12场一对一洽谈,800多家参展厂商参与互动,并促成了多项合作和签约。其中湖北锦森科技有限公司与大连运邦科技有限公司、洛阳易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意向;大连新锐天地传媒有限公司与大连昊海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建立合作意向;大连华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大连世纪长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意向;大连盛世天成无限通讯有限公司与大连时代高尔夫教学中心意向签约700万元。

展会中大连天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自贩机运营管理平台、设备远程故障监控系统、高危行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定位管理系统等产品得到了众多买家企业的青睐,意向成交总额达1180万元;绍兴风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电站监控项目与大连理工计算机工程、南京富士通南大等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金额达到2000万元。

为了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合作,组委会与加拿大、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商协会合作,举办了6场中外区域合作对接会,邀请了上百个国际买家、发包商与参展企业进行面对面的商务对接和洽谈。展会组织的包括摩根大通、联合国联邦信贷联盟、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福雷斯特国际咨询有限公司、MKG系统有限公司等来自欧美的发包团分别与国内23家软件服务外包企业进行了三轮一对一的对接,其中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科技园区创伟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思特沃克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大连唯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信桌(大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863软件孵化器有限公司、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思迪软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慧讯软件(深圳)有限公司、哈尔滨新中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顺软科技发展(大连)有限公司、济南创新谷等12家中方企业,分别与发包商达成了服务外包合作意向。

旨在促进渠道合作的“2014中国软件交易渠道年会”,也促成了数量众多的交易,共有5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金额3000多万。

英国利物浦大学电子工程研究室主任塔码帝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里我发现大连是了解中国智慧产业的一个窗口,医疗、交通、金融等领域已经有一系列新成功技术的应用,这是一个新兴起的合作大市场,我相信它会成为服务外包之后,大连软件产业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九、开门办会强化共赢,节俭办会突出专业

本届软交会秉承一贯的开放办会的思路,进一步加大与海内外行业协会、机构组织、专业媒体的合作力度,邀请他们合作办展办会,合作组织活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与欧美工商会、加拿大驻华使馆、新加坡资讯通信中心、大韩贸易振兴公社、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神奈川产业振兴中心、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欧美工商会、香港贸发局、美国计算机协会等近百个海外协会机构组织;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民航协会、国家金融信息中心、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项目管理协会、版权保护协会、半导体行业协会、CIO协会、等近百家国内行业协会;与IDC咨询有限公司、比特网、互联网周刊、云观科技、百奥泰国际会议公司等近百家媒体、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合作渠道,合作举办专题展区,组织各种专业会议和专题活动。

IDC咨询有限公司整合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乔政认为,通过今年合作论坛的举办,感觉软交会这个平台非常好,客户很专业,希望明年继续与软交会合作办会,也希望以后有更长远的合作交流。她说:本届软交会给特纳副总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软交会上探讨的话题和关注的热点与世界接轨。

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谭可维告诉记者:这是我首次参加软交会,以后还要来参加软交会,使得更多的加拿大IT领域创新企业,通过大连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软交会创办十二年来,一直坚持走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道路,国际化、权威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在业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本届展会更是着重了专业性的提升,从简办会,淡化政要的邀请,简化或取消了多项仪式性活动,增加了现场交流对接环节,针对海内外不同客户的多样性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对接服务,创造更加符合企业和市场需求的商务交流环境。

十、关注需求完善细节,搭建切实交流平台

参加本届中国软交会的业内人士和媒体普遍认为,本届中国软交会的组织工作,越来越细致周到并凸显人性化,展前开通的网上交易平台,更精准的为参展企业提供类别选择,为中外企业商务配对提供网上预约洽谈服务。专门搭建洽谈区和服务区,提供专业引导人员协调现场配对交易,为展商和客商交流提供便利。

为了便于参展企业、参会观众及新闻媒体更深入了解本届中国软交会,更便利地参与每个会议活动,组委会专门开设了手机wap页面、二维码网站信息、手机APP、软交会官方微信等多个电子信息平台,方便查询会议信息、活动地点、服务信息等多项内容,为参会者提供了便捷了服务平台。除此之外,组委会还特别设计了适合普通市民参与的“软交会关注有礼”、“分享有礼”和“逛展会,找彩码,发现有礼”等微信互动活动,让专业展览变得更加有趣、好看。

中国软交会肩负发展与繁荣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责任,承载促进中国贸易转型的时代使命,见证了中国软件业发展的辉煌历程,中国软交会将力求进一步创新,在权威性、专业性、国际性、实效性上有更大的突破,专注于高品质的客户需求服务,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和提升交易性,确保在新一轮的挑战和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