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DC: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市场加速发展 新商务模式不断涌现

IDC: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市场加速发展 新商务模式不断涌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DC近日发布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研究报告,认为在政策利好和用户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市场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与此同时,该市场中商务模式也在不断丰富创新。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6月18日

关键字: IDC 统一通信 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8日 北京消息:IDC近日发布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研究报告,认为在政策利好和用户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市场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与此同时,该市场中商务模式也在不断丰富创新。

IDC研究报告《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商务模式和市场前景》显示,2013年中国UC应用即服务市场同比增长了322.2%,其下三个子市场UC应用即服务、视频会议即服务和联络中心即服务市场,都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同时IDC也看到,不同子市场的发展情况、发展阶段也不尽相同。其中,UC应用即服务发展最为迅速,市场最为成熟,市场规模也最大;视频会议即服务市场已经启动,已有数家服务提供商开始提供服务;联络中心即服务尚处于布局阶段,市场已经蓄势待发。

受市场快速发展驱动,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市场的商务模式也不断丰富。目前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市场主要的商务模式可以分为以下六类:厂商+渠道分销模式、厂商+分支机构+销售人员模式、厂商+运营商模式、渠道自主建设模式、厂商+民营iDC资源拥有者模式、语音会议提供商自主研发模式。从2014年上半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渠道自主建设和厂商+分支结构+销售人员的模式发展明显提速,IDC认为这两种模式将逐步成为市场上最主流的商务模式。同时,随着市场的持续发展,IDC认为今后将会有更多新的商务模式涌现。

IDC中国电信与服务部高级分析师沈建勇认为,“2013年是中国统一通信即服务市场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从市场规模上来看,UC应用即服务市场同比增长了322.2%。展望未来,IDC认为有四个趋势值得业内参与者关注。(1)市场发展将提速;(2)UC应用即服务仍将是主流业务形态;(3)商务模式将更加丰富;(4)运营商将在市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IDC认为不管是厂商、渠道还是用户都应该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并结合自身特色,制定差异化的发展策略。

对于统一通信厂商来说,IDC认为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1)积极研究新的商务模式,拓展新的增长空间。随着中国统一通信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越来越多新的商务模式在市场上涌现,而且这些新模式将逐渐取代旧的模式成为新的主流模式。IDC认为统一通信厂商应该积极跟踪和研究这些新模式,并分析其对自身的影响,以及切入点和机会点在哪里,以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空间。

(2)提前布局,占领制高点。在统一通信即服务的三个细分市场中,UC应用是最为成熟的。同时,也是参与者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而在视频会议即服务和联络中心即服务市场,由于技术门槛更高,发展时间更短,目前竞争还不是很激烈。IDC认为,对于有实力的统一通信厂商来说,应该提前布局这两个市场,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对于渠道来说,IDC认为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1)积极研究自主建设模式。相对于分销,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自主建设模式获取更大的业务收入,更高的利润。而且,在调研中IDC也发现,越来越多不愿意自己运营的厂商开始鼓励渠道建设统一通信即服务平台,并且给予比较大的折扣,为渠道提供了较大的盈利空间。IDC认为,对于规模比较大,而且又有运营经验的渠道来说,可以考虑建设统一通信即服务平台,直接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

(2)有选择、分步骤介入。在统一通信即服务的三个细分市场中,不同细分市场的发展情况、成熟度和需要投入的资源也是各不相同的。IDC建议,对于新进入者,可以优先选择市场比较成熟,规模比较大,而门槛又比较低的UC应用即服务市场。对于已经拥有相关经验和客户的渠道来说,可以积极进入视频会议即服务和联络中心即服务这两个相对门槛比较高、市场竞争不是很激烈、而又比较有发展潜力的市场。

对于用户来说,IDC认为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1)合理选择业务类型和部署模式。统一通信即服务三个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业务的使用成本和对网络的要求都各不相同。因此,企业在部署之前需要审视自身的主要诉求,有针对性的选择相关服务,以满足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另外,统一通信即服务最适合业务高速发展,而IT人员数量又相对有限的中小企业。对于这类企业来说,可以灵活的根据业务的发展情况,选择增加或者减少统一通信服务的采购量。而对于一次性需求量比较大,而且业务又比较稳定的大规模企业,IDC建议最好选择企业自建的模式。

(2)加快网络IP化改造。对于计划使用统一通信即服务的企业,IDC建议在此之前应该做好自身网络环境的评估,并加快IP化改造。在调研中IDC发现,有部分企业计划使用统一通信即服务,而在实施的时候,却因为网络架构的问题,使得相关业务不能使用。不管是UC应用即服务、视频会议即服务还是联络中心即服务,IP化都是这些业务的发展趋势,只有IP网络才能最大程度发挥这些业务的优势。因此,IDC建议有计划使用统一通信即服务的企业,应尽快将网络的IP化改造纳入议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