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WiFi伴侣连志尧:0成本投入聚拢3000万用户是怎样炼成的

WiFi伴侣连志尧:0成本投入聚拢3000万用户是怎样炼成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23日,WiFi伴侣V2.3版本登陆腾讯应用宝平台盛大首发,来自腾讯开放平台的数据显示,WiFi伴侣首发下载量突破60万,活跃用户比首发前增长600%。经过这次井喷式的增长,WiFi伴侣的用户数成功突破3000万。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6月10日

关键字: WiFi伴侣 腾讯 创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23日,WiFi伴侣V2.3版本登陆腾讯应用宝平台盛大首发,来自腾讯开放平台的数据显示,WiFi伴侣首发下载量突破60万,活跃用户比首发前增长600%。经过这次井喷式的增长,WiFi伴侣的用户数成功突破3000万。而达到这一个数字,距离2012年7月WiFi伴侣第一个版本上线还不到两年。

回首两年多的创业历程,WiFi伴侣CEO连志尧觉得,对于开发者来说,创业初期最好不要想太多,因为“如果把所有的困难、险阻都想到的话,可能我就不敢开始了”。同时,作为一款创新型的工具类应用,WiFi伴侣成功聚拢3000万用户,却是0成本推广投入。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WiFi伴侣与移动互联网时代成功连接的故事。

创业:不想太多 才敢大胆开始

WiFi伴侣这个故事的开端可能并不是典型的创业传奇。

2012年的连志尧和其他两个创始人,都还在从事通讯运营商网络服务的相关工作。得益于这一工作背景,连志尧和他的小伙伴了解到通讯运营商将在全国部署公共无线网络的消息。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用户对无线网络接入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在这里,连志尧看到了机会。

“做一个帮助普通用户接入运营商免费WiFi网络的产品”的想法,在连志尧的头脑中渐渐成形。就这样,连志尧拉着两个朋友一起开发起了WiFi伴侣这样一款产品。

最开始的时候连志尧和伙伴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创业”,只是单纯的想做一款对用户有用的产品。那个时候,三个创始人都有各自的工作,WiFi伴侣只是大家在工作之余的“业余爱好”。

连志尧表示,那个时候想法很单纯,就是做一个产品,一个对用户有用的产品,没有想一定要做成什么样子,没有想盈利模式、成本控制等等这些麻烦的事情。回想起来,连志尧很庆幸当时能够有这样的状态,因为“如果把所有的困难、险阻都想到的话,可能我就不敢开始了”。

推广:0成本投入聚拢3000万用户

2012年7月,WiFi伴侣的第一个版本正式发布。那个时候的屌丝创业者连志尧,自然也没有钱去做什么推广,论坛、贴吧、手机玩家社区……这些渠道就成为WiFi伴侣最开始“上架”的“应用市场”。

作为一款新出现的、甚至还有很多bug的产品,WiFi伴侣的第一版本放出去后,一时间很多用户反馈。连志尧和创业伙伴就通过QQ群、论坛等渠道搜集用户反馈,“这其实帮了我们很大的忙,等于是有大量的用户一起在帮我们做内测,很多问题、意见帮助我们改善和提升了产品”,连志尧说。

在智能手机普及、全民找WiFi的大背景下,尽管还有很多瑕疵,第一版本WiFi伴侣竟然也受到了大量用户的追捧。在第一个版本发布后一个月,WiFi伴侣的用户量就突破了1万,这大大鼓舞了连志尧和团队的信心。

在产品、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的基础上,连志尧开始接触一些应用市场,希望能够在这些渠道上线WiFi伴侣。然而,刚开始的时候,连志尧与应用市场的接触却并不顺利。产品不好用、WiFi覆盖面还比较窄、甚至UI太丑……这些都成为最开始应用商店审核人员拒绝WiFi伴侣的理由。

三个月后WiFi伴侣的用户规模突破10万人,在用户口碑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不断扩大的情况下,WiFi伴侣终于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市场的接纳。

半年以后,WiFi伴侣的用户规模突破100万,而经过应用宝的首发力推之后,目前,WiFi伴侣已经坐拥3000万用户。

连志尧表示,通过WiFi伴侣的成长过程,他觉得把产品最好其实就是最强的推广。WiFi伴侣自发布以来,一直没有在推广上投入一分钱,更多,就是靠产品本身对用户的价值,“如果这3000万用户都要靠钱砸出来的话,我们都不知道自己要融多少钱了”。

融资:机缘巧合 五年内筹备上市

对于很多开发者焦虑的钱的问题,连志尧拿到投资的过程可谓是机缘巧合、水到渠成。

最初的时候,WiFI伴侣的创业团队都是在边工作边创业,大家都有收入,产品本身也没有多少成本,所以一直支撑到了2013年上半年。

拿到天使投资,其实是从众筹平台开始的。2012年底,连志尧开始在国内的一些众筹平台发布WiFi伴侣这个项目,希望能够筹到一些钱,最后都不了了之。但这个过程,却让WiFi伴侣这一创业项目首次出现在投资人的视野中。很快,就有投资人找到了连志尧。尽管最开始的接触并不顺利,但连志尧也没有强求。几个月后,WiFi伴侣的用户规模突破200万,这下原本犹豫的投资人痛快的拿出钱来了。

就这样,连志尧拿到了数百万人民币规模的天使投资。

合作:更懂开发者的应用宝

说到与应用宝合作在4月23日展开的首发,连志尧依旧充满了惊叹。来自腾讯开放平台的数据显示,WiFi伴侣在应用宝的首发下载量突破60万,活跃用户比首发前增长600%。而得益于应用宝的优势平台,目前WiFi伴侣在应用宝的日均下载自然增长近6万。

“在应用宝做首发之前,我们其实也做了一些准备,一方面是打磨产品的版本,另一方面,在运维上为了吃下应用宝带来的下载量,我们也多备份了一部分的服务器。但最终的结果还是让我们十分震撼,新增下载增加了五倍之多!”连志尧表示。

在连志尧看来,应用宝不同于其他应用市场的特点在于,更愿意与开发者沟通、也更关心开发者的成长。同时,应用宝对创新性的应用更加关注、愿意给予扶持。

“应用宝的工作人员,并不像之前接触的其他应用商店审核人员那样,想当然的对应用的好坏优劣做出评判。而更愿意跟开发者沟通、交流,了解开发者的想法和产品本身的逻辑,这一点十分重要。尤其是对那些模式并不是很常见的新兴的应用,这种耐心的沟通能够发现真正好的、用户需要的产品,也能够帮助和扶持真正优秀的、有创新力的开发者”,对于应用宝,连志尧十分感谢,

此外,连志尧还表示,由应用宝渠道过来的用户质量相当高,来自应用宝的用户的留存度大约在35%左右,而其他渠道一般在20%—25%。目前WiFi伴侣的活跃用户中,来自应用宝的就占到了50%以上。

连志尧表示,借势腾讯优秀的开放生态环境和大量的扶持政策,WiFi伴侣在年底将突破新的里程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