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走访企业CIO:日益倾向X86服务器的四大原因

走访企业CIO:日益倾向X86服务器的四大原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去年,以及今年年初,我们做的一系列企业用户的采访中,会发现更多的企业开始针对核心业务做相应的迁移。记者也从中总结了一些原因,由此也就印证开篇IDC报告中这个增长的根源了。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3月27日

关键字: IDC 云计算 X86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7日 评论分析: 今天,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中国2013年第四季度X86服务器出货量的报告,从数据上看整个第四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20.5%。而厂商在这个季度的销售额达到了12.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4%。

走访企业CIO:日益倾向X86服务器的四大原因

应该说,这样的增长是在大家的预期之内的。这几年,企业用户对于X86服务器的认知有了很大的提高。记得在前年采访一些大企业客户和公共事业的客户时,大家对于企业业务全部迁移到X86服务器都还持相对保守的态度。而在去年,以及今年年初,我们做的一系列企业用户的采访中,会发现更多的企业开始针对核心业务做相应的迁移。记者也从中总结了一些原因,由此也就印证开篇IDC报告中这个增长的根源了。

原因一:从无可奈何到欣然前往

这种情况是那些一开始就X86服务器“铁杆粉丝”的企业用户,当然这样的“铁杆粉丝”开始总是无可奈何的。

比如证券行业,记者采访了一些证券企业的CIO,会发现虽同属于金融领域,但是证券行业从一开始对IT的投入上与银行却大不相同。“其实证券企业多数从一开始就是使用X86服务器,包括部分的交易系统,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某证券企业的CIO指出,证券行业在交易的稳定性上无疑在某一个时间点比银行还要看重,但是由于多数证券企业的起家还是相对“清贫”的,所以价格相对合适的X86架构的服务器成为当时最好的选择。

而随着技术发展,尤其云计算的日益成熟,证券行业对于X86的“忠诚度”就更高一些了,也是在金融这个大行业中在X86的应用上相对成熟的一个领域。

事实除了证券行业,很多传统的领域比如一些业务系统并不是交易量非常大的系统,多数也都会直接选择运行X86服务器上。

所以,因为历史原因一直选择X86服务器到今天依然“坚守”的企业占了如今X86服务器“拥趸”中的比例相对大的一部分。


下面我们说的是从原来不信任X86到开始更多范围内的去接纳X86的企业,出现这种转变的原因。

原因二:相对低的成本依然是诱惑力

有一个能源企业的CI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成本。由于经济环境的影响,必然对企业的IT采购的预算做了相应的控制,X86服务器相对低的成本也就随之成为一个很大的考量。

这个情况在一些政府部门也碰见,一些政府部门每年更换服务器的成本就很高,亦或者因为业务更加复杂,有更多的新的业务要上。这时候价格相对合适的X86服务器,就成为很多CIO的选择。

原因三:技术的成熟

从上面一个原因往下屡,仅仅是因为成本低还不能成为所有的理由。更重要的是近几年技术的成熟,尤其是在硬件的发展上。甚至一些国产服务器厂商的追赶,也让企业X86的信任度更加的高。在这个问题上,IDC的开篇报告中,也表明了,2013年第四季度显然国产厂商的增长率要超过国际厂商。

走访企业CIO:日益倾向X86服务器的四大原因

所以可以说明,这个市场已经慢慢趋向买方市场,对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说,对X86技术有了更多的信任。

原因四:运维人员和技术门槛低

X86架构的人才相较于RICS系统的人才多一些,所以很多企业也因为这个原因,希望降低后期厂商的维护成本,也愿意更多地去尝试X86架构,尤其在一些核心业务上。

另外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更多的企业开始去尝试利用这些新的技术和理念去变革现有的一些模式。而从架构上,X86架构更容易被琢磨明白,这也就更利于一些CIO们自己去尝试更新的技术。

在去年的一个采访中,就有一个CIO提到其企业中已经更加重视软件,而不是硬件。所以服务器的选型,对于更多企业来说标准应该是:简单易用、性价比高。也因为这样思想的转变,才会有现在X86市场的不断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