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普元CEO沈惠中:平台的世界

普元CEO沈惠中:平台的世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软件技术大会第八届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普元软件CEO沈惠中现场表示,企业业务部门与IT部门一直没有很好对接,平台模式可以改变这一现状。

来源:腾讯 2010年12月17日

关键字: 普元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软件技术大会第八届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普元软件CEO沈惠中现场表示,企业业务部门与IT部门一直没有很好对接,平台模式可以改变这一现状。

        他举例,互联网的出现是为了推进、促进整个信息的共享。发展到今天它可能已经不仅仅是推进信息的共享,它成为很多其他资源共享的一个基础的地方。开源虽然没有特别成功的商业模式,但是实现的了我们软件的共享,改变了软件的生产方式。

        他预测,SOA会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因为SOA的出现能够让软件模块、业务功能对不同的系统很好的共享,无论是公司的成功还是技术的成功都能极大的促进了资源的共享。

        一些成功的公司如google通过共享搜索引擎平台,给消费者带来了免费而无限量的信息资讯,改变了信息获取的方式;apple公司则通过appstore与广大的开发者共享客户与渠道,颠覆了娱乐的规则,现在appstore上有多大30多万个应用。

        他认为,基于顾客、资源、渠道、IT资产等的共享,成就了很多伟大的技术和公司,而在一个企业组织内部,IT部门也完全可以基于软件平台,实现人才、知识、IT资产、以及应用的展现、逻辑、数据等的共享,从而极大地提升应用软件的交付效率,改善应用质量并降低成本,从而带来与业务部门的更好对接,让企业战略通过IT战略落地保障!

        以下为普元软件CEO沈惠中现场发言实录:

        各位软件业的前辈、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作为一个软件业的从业人员加入软件业接近差不多20年的时间,行业的转变很多,各种新的技术不断出现,各种新的公司和新的理念也不断出现。这么多年过去,我感觉有些技术当时看的非常好,有些公司当时看的非常有希望,最后可能不行了。有的可能对社会、对业界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作为一个从业人员作为一个个体来讲,我一直在想,到底这些发展的背后会不会有一些内在的规律和逻辑呢?今天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里面最近的一些思索和发现。

        让我们看一看过去成功的技术和目前非常成功的一些公司看看它们后面的共通性。

        首先看一下互联网。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到今天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的出现推动了整个技术的发展,从而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几乎是改变了现在人类的生活,也改变了很多商业的运营模式。它发展成为了一个创新的基础平台。这在过去已经对我们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相信在未来它对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也好、生活也好会带来巨大的改变,是无可估量的。

        再来看看我们做软件的。开源现在可以说比较成功。(这里我想做一个简单的调查,大家在做软件或者公司做软件没有用过开源的请举手?没有人举手)。可以说开源改变了软件生产的方式,从而使软件生产的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而且它看起来非常有生命力。最近的一个开源是Android。Android已经成为市场第一,超过了iPhone。事实上,90%以上的做软件的都采用过开源。

        再看,SOA,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过去比较火,这两年没有人太多提SOA了,主要原因可能是云计算的声音更大了。实际上在我们跟企业及客户的接触当中,其实在各行各业,在大的企业软件建设当中SOA无处不在,大家已经把SOA作为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和架构构建所有新的软件。

        不得不提云计算。云计算会不会成功呢?有的人说它能取得像互联网一样的效果。我的判断它是会非常成功的。

        通过看以上这些技术后,我们再看一看比较成功的公司。第一个公司,google。这里有两个数据,1085是代表1085TB,Google能够存储1085TB的量,Google市值已经达到1900亿美金,非常成功。

        第二个公司是苹果,它是目前市值最高的公司,大家现在用iPhone、iPad已经非常流行,现在它的手机应用已经有30万种可以下载,下载次数达到70亿次。非常非常成功。

        以上所讲的这些技术和公司都非常成功,如果我们想想背后内在的规律有没有一些共同的东西呢?

        回头来看,互联网最初的出现是为了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为了推进、促进整个信息的共享。发展到今天它可能已经不仅仅是推进信息的共享,它成为很多其他资源共享的一个基础的地方。

        开源为什么这么有生命力?好像也没有特别成功的商业模式,但是为什么有这么大的生命力?它是实现了我们软件的一个共享,改变了软件的生产方式。

        说到SOA,我认为它也会非常有生命力,SOA的出现在企业软件里面或者软件里面一个附用的模式。能够让软件模块、业务功能很好的共享,对不同的系统共享。

        当然云是更大共享的概念。“云”是众说纷纭,在我的理解最核心的是资源共享。简单来讲云所要做到的是希望把所有的IT能力——它们无论是计算能力、存储能力、通信能力,还是应用能力,都能够以共享的方式更好的被不同的企业所应用。

        我们刚才提到的Google和苹果。Google是通过搜索的技术更进一步促进了信息的共享。百度也一样,更进一步促进了信息的共享,提高了整个信息共享的效率。

        苹果是把手机和iPad卖到了很多客户手里,开发者无法直接跟他们联系,无法把服务提供给这些客户,苹果在这上面做了一个很聪明的举动,通过应用平台把应用开放给所有的开发者,就吸引了很多有创意、有想法包括小的公司,包括个人去创造30万个应用。30万个应用在很短的时间内,2008年才推出来,到现在就推出30万个应用,不可思议,而且做应用的成本非常低。

        我们可以看到,所以无论是成功的公司,还是成功的技术都极大的促进了资源的共享。

        普元作为一个专注在基础软件领域十年的一家公司,我们很荣幸在过去几年对国内非常领先的一些企业去跟他们合作,服务他们,帮助他们做的其实也是同一件事情——帮助他们实现更大程度的共享。

        我们来看一看他们做的这些事情是不是能够在IT信息化上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

        华为,大家都不陌生,普元和华为的合作起于2005年。当时是在他们的一个产品线叫OCS,是实时计费的一个产品线。为什么会找到普元跟我们合作呢?华为现在是少数在全球化成功的公司,它做的软件需要卖到全球各个地方去。到现在来看已经卖到了40多个国家,很多都是我们没有听过名字的国家。但是他们要首先解决几个问题,如果把这个软件装到这么多的地方,当地的人或者说总部的人如何对它进行维护?如果出了问题如何维护?我维护的知识是不是很容易被复制,是不是很低成本的复制?同时软件如果出了问题是不是能够很快的找到问题?他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和普元合作建造了一个软件平台,来实现共享。后来用同样的方式,在Ecity(电子城市)和SDP(应用交付平台)领域内合作解决类似的问题。

        看看建设银行的案例,我们是2007年与建设银行合作。建行开发中心大概有2000人左右的开发队伍,每年开发很多应用系统,同时有大量外包人员。以前的开发方式就是每一个应用有相应的项目组去开发,开发了很多应用,但如何实现更大程度的IT部门人才、知识和软件资产的共享?建行自己建了一个软件应用平台SUP1.0,以这个平台把这些知识、方法、公用的工具整合一块达到这个目标。后来与普元合作将这个平台升级到了新一代架构SOA上,从而不断演进。

        再来看看国家电网:他们希望界面与流程统一,为了这个需求,与普元合作做一个整体的软件平台。并开始在云平台方面一起探讨合作。

        工商银行:最近他们在做第四代的业务系统,新一代的业务系统里核心系统要变化,周边的系统要变化。周边的系统怎么样能够最高效的去满足这个业务需求?工行IT信息化水平非常高,普元与工行合作一起建构软件平台,也是要利用云平台的方式解决共享的问题。

        前面几个客户我们总结发现有一个共性,可能他们面对的问题各自不一样,有人才问题、知识问题、业务问题、应用问题。他们同样采取同一个手段就是采取建设一个应用软件平台促进知识的共享,促进人才的共享。

        比如说我有一个同样的软件应用平台,这个项目组的人做完这个项目也可以支持另一个项目组,因为大家做事情的方法、做事情的规范一样。知识可以得到共享之后人才共可以共享,还有资产、工具、底层的支撑、SOA里面的服务都可以共用。还有就是业务上整个的展现,整个流程、整个数据在企业内部是能够被共享的。

        不仅仅是这几家我刚才讲的大的企业,事实上中国很多行业中顶级的企业已经用同样的方式在促进它的IT组织内部的共享了,以更好的解决企业内部信息流程或者是在解决IT内部知识人才、软件资产的共享。他们实现的途径都是通过构造先进的企业级专业软件平台来实现这一目标的。

        我们非常乐于同大家一起共享我们在这个平台建设上面积累的一些经验,欢迎大家进入“平台的世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