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金蝶中间件牵头信息安全品牌联盟 响应国产自主可控

金蝶中间件牵头信息安全品牌联盟 响应国产自主可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信息化产业的整个大方向是国产自主可控,我的观点是大家应该抱团将整个产业链做起来。”关于金蝶中间件日前发起成立信息安全品牌联盟的初衷,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启发很直白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14日

关键字: 中间件 金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4日 北京消息(文/丁慧茹): “现在信息化产业的整个大方向是国产自主可控,我的观点是大家应该抱团将整个产业链做起来。”关于金蝶中间件日前发起成立信息安全品牌联盟的初衷,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启发很直白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国产化这股东风吹了有一段时间了,同时国内厂商诸如浪潮、东软等也都发起过一些联盟,这次金蝶中间件推动的信息安全品牌联盟的切入点应该是更加贴近国内用户的需求。安全始终是国内信息化建设国产化推进的一个很大“坎儿”,用陈启发的话就是,这个联盟希望通过上下游厂商的合作能够给国内用户提供一整套安全可信的解决方案。

联盟不是炒作

我们先简单地看下信息安全品牌联盟的构成,根据陈启发介绍,该联盟主要是由18家国内IT厂商发起成立,而总数不会超过20家。

联盟的所有厂商的构成主要包括8个层级,即集成、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交换、互联网安全。其中每个层级一般包括两家左右,应用达到了四家。在基础软件领域,有包括操作系统厂商中标和普华、数据库厂商神舟和达梦、中间件则金蝶中间件公司。目前国内基础软件厂商的整体竞争力尚不能与国际知名企业完全抗衡,特别是在产业生态环境的营造上。信息安全品牌联盟的成立将会为包括基础软件在内的国产IT大生态圈,营造多赢互利的合作基础,弥补单个IT厂商面对客户时的局限性,为客户提供安全可信的整体解决方案。

但是,如前文我们所说目前确实有太多的联盟,信息安全品牌联盟又如何真的兑现成立之初的想法呢?

陈启发说:“这个联盟不是市场炒作,而是真心希望给到客户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陈启发指出大家都提国产自主可控,安全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所以信息安全品牌联盟内的厂商将从底层硬件、基础软件到应用等整合出一套安全可信的整体解决方案,满足当下客户的需求。

据介绍,目前联盟正在进行一个基于全国产软硬件面向某个关键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测试,“类似的测试接下来会越来越多。”陈启发告诉记者。

对于测试的结果,陈启发的看法也很客观。“整个测试主要是围绕着性能、安全、稳定性和兼容性等几个方面。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测试,证明全国产整体解决方案是可以满足当下用户的应用需求和安全需求的,并将测试成果推向市场。”

基础软件需要借东风提升自我能力

在采访陈启发的同时,记者也和联盟里几个代表成员聊了关于国产自主可控带来的机会以及基础软件厂商的未来。

在今年年中的时候,记者与国内一些代表行业的企业用户提到国产化这个趋势,企业用户相对比较保守,多数认为还是从需求出发,目前很难真的完全响应国产化。也因为这个趋势,我们察觉到了国内IT领域的一些浮躁的气息。诸如因为政策的扶持、推动,突然间国内有十四五家企业在做操作系统。这样的浮躁更加重了企业用户的不安,对此,信息安全品牌联盟成员的态度也相对理性和客观。

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亮指出:“如今,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国内软件产业正进入关键性的历史时刻,面临极好的发展机会。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同时我们也有很多功课要做。国产基础软件要想获得更大范围的突破,除了政策支持、采购自主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外部因素的推动外,还需要在研发创新、市场推广、产业链支撑等领域做出更大的努力。”

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华指出:“国产的产品一定是能满足实际的应用,并在可用的环境中不断的去完善产品质量,提高市场认知度。另外,国产软件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本地研发和本地的售后服务,这些工作做的好,会弥补一部分产品自身的问题。”

陈启发对此也指出,目前国家对基础软件厂商的支持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以往更多地集中于电子政务、军工领域,如今更加提倡基础软件厂商在整个大市场环境中进行历练。“我认为,真正的市场化运作才能让国内厂商可以不断地修正,最后真正通过产品、质量去取胜。”陈启发指出。

其实,我们很欣喜看到国内厂商有如此态度的,因为单一的国产化替代永远不会是长久之路。我们承认国产自主可控会是个大方向,但是国内厂商依然要知道自己的弱点。通过与几位成员联盟的交流,记者也感受到目前国内厂商在国产化浪潮中保有的态度和客观。

一是承认与国际厂商的差距,尤其是产品技术层面。因此,国内厂商尤其是基础软件领域将在产品研发层面进行更多的投入,真正保证产品的质量。

二是加大市场应用力度。尽管目前企业市场领域对国内基础软件厂商还缺乏一些信任,但是国产自主可控的趋势已经让企业用户开始愿意了解甚至尝试国内厂商,那么国内厂商就应抓住这个机会,积极投入到市场竞争中,而不只是局限在电子政务和军工等领域。

三是发挥本地服务优势。这是国内厂商的很大的优势,但是也是国内厂商可能会忽视的地方。国内厂商应在售后服务等环节加强以弥补产品技术带来的一些短板。

四是产业链通力合作重视客户体验。尤其是基础软件厂商,这也是信息安全品牌联盟成立的使命。

国产自主可控带来的是机会,更是国内厂商的一个自检的过程,我们也希望看到国内基础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如服务器等其他领域一样有更大的突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